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山西發現全國罕見戰國建筑

2017年11月17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發現全國罕見戰國建筑

  據新華社太原電 戰國時期,曾稱霸中原的晉國,分裂成為韓趙魏三國,史稱“三家分晉”。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俊稱,考古工作者在太焦高鐵榆社段偶爾坪遺址中發現了全國罕見的戰國建筑遺存。

  該考古項目負責人王俊介紹說,此次考古發掘的偶爾坪遺址地層堆積比較簡單,但文化內涵較為豐富,發現遺跡有灰坑、灰溝、小型墓葬、灰坑葬、陶窯、土坑灶、地下建筑基址及地上夯土基址等,時代上從戰國早期延續到晚期。其中,地下建筑基址和地上夯土基址是此次發掘最重要的發現,地下建筑基址共發掘4座,地上夯土基址目前發現兩處。

  “戰國建筑遺存在以往的考古發掘中極為罕見,目前對建筑用途還不清楚。”王俊說,但對戰國時期地上、地下建筑的形制、工藝及使用功能的研究具有極高的價值。

  自2017年5月起,為配合太焦高鐵榆社段的地下文物保護工作,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晉中市考古研究所、榆社縣文物局組合聯合考古隊,對先期勘探發現的古代遺址開展了考古發掘,目前工作仍在進行中。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