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書畫防偽 急需培養大批有真才實學的鑒賞家

楊福音
2017年10月20日09:1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畫防偽

自古以來就有假書假畫,這是個客觀存在,不必大驚小怪,既算不得道德問題,也算不得是非問題。就拿王羲之的書法來說,他的書法真跡,如今一幅也找不到了,我們所看到的是唐人的摹本。相對於王羲之的真跡,應該說所有摹本都是假的。但是,長期以來,人們早已將摹本當做真跡一樣看待了。

優秀的書畫家大都臨摹過前人的作品,有的落款寫上“仿某某筆意為之”,有的什麼都不寫,流傳下來,讓后人也難分真假。

代筆,也是書畫界常常有的事,於右任的許多字就常由他秘書代筆,吳昌碩也喜歡在他徒弟的畫上簽上自己的名,蓋上自己的章。外國畫家也這樣,魯本斯的油畫,許多也是由他的學生先畫,將要完成時,魯本斯再將自己的筆觸和色彩覆蓋上去。

至於張大千,人們都知道他是造假畫的高手。他畫石濤山水往往騙過行家名家,他也常以此炫耀。

這些都是允許的,沒什麼不對。

以前造假畫有三種辦法,一是一張畫殘破不全,所剩無幾。請高手按其筆意補全。二是落款是真的,畫和印是假的。三是印是真的,落款、畫是假的。

防偽的事不是書畫家的事,書畫家本人隻要往宣紙上一落筆,就是真的,而不是假的。書畫家在自己的作品中作防偽的記號,恰好說明自己沒有自信心。而且一旦別人掌握了你的記號,豈不連你的真跡也會被懷疑嗎?

防偽的最好辦法是了解掌握書畫家寫字作畫的方法,包括用紙、用筆、用墨、用色的習慣。包括他的作畫過程以及落款蓋章的習慣。

這是一門學問。徐邦達、啟功、謝稚柳三位是權威的書畫鑒賞專家(北宋時期,米芾就是皇宮裡權威的鑒賞官員)。他們對一個朝代、一段時期、一群畫家都有較深入的研究,他們的鑒定就比較准確,比較靠得住,得到業界的信任和認可。但他們之間也有意見相左的時候,面對五千年的中國繪畫史,無數的中國畫家和無數的書畫作品,他們的本領還是太局限了。

社會不但要有真正的藝術家,還要有真正的鑒賞家。培養一大批有真才實學的鑒賞家是當前的一個緊迫任務。為此,我提議有條件的藝術院校要開辦這樣的專業,培養中國書畫的鑒賞專家,這對於繁榮我國的文化藝術事業是大有好處的。(作者為畫家)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