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文天祥衣冠塚藏身廣東江門深山?或為其祖父墳墓

嚴建廣
2017年09月22日09: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天祥衣冠塚藏身廣東江門深山?或為其祖父墳墓

文天祥衣冠塚藏身廣東江門深山?或為其祖父墳墓

  文天祥衣冠塚藏身江門深山?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嚴建廣

  南宋忠烈文天祥在1283年殉難后,被葬於江西省吉安縣富田鎮(今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鹜湖大坑虎形山。

  然而,近日,記者在江門台山市西村採訪時無意中獲知了另一條關於文天祥墓碑的線索:當地人士告訴記者,西村旁邊的百足山也有文天祥的衣冠塚,也有人說是文天祥的遺骸墓。

  文天祥的衣冠塚是否真在此處?它是何時何人所葬?衣冠塚現狀如何?連日來,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文天祥衣冠塚藏身廣東江門深山?或為其祖父墳墓

  傳言為文天祥衣冠塚的文山祖墓。

  探訪:百足山上確有“文山祖墓”

  “我們西村能夠成為文化之鄉,據祖輩人講與附近的百足山有關。”西村博士村文化建設顧問黃在先生也告訴記者,自己小時候有一年清明節曾跟隨村裡人上過百足山。“我還記得在百足山的東頭有一小土堆,是一個雜草叢生的墓地,有一塊平地橫放花崗岩石塊,緊挨土堆前。草叢中石塊上隱約有‘文山’兩個陰刻楷書字。”他說,“有人說過那是文天祥的衣冠塚。”

  文天祥衣冠塚是否真的葬在百足山?近日,記者在黃在、黃祥光等當地人的指引下,來到百足山一探究竟。

  在百足山腳下的一個村庄,記者遇到了正在歇晌的村民梁先生,60多歲的梁先生告訴記者,他從小就聽說在百足山上有文天祥的墓。“近些年的清明時節,都有很多人來這裡祭拜。”他說,“人們說那是文天祥的墓,不過我們也不知道到底真相如何。”

  60多歲的黃祥光告訴記者,他幾年前曾帶人到過傳說中的“文天祥衣冠塚”。“當時,有兩位台山市的老師對文天祥衣冠塚感興趣,說要去找一找。”他說,“我們那次過來,不熟悉路,在山上轉了兩三個小時才找到。

  當天,在黃祥光的指引下,記者從百足山山腳下往上爬,1個多小時后就在海拔100多米一個被當地人稱為“百足口”的山坳處,找到了傳說中的“文天祥衣冠塚”——文山祖墓。

  碑文載,文山祖墓這塊碑是文天祥后裔在1996年所立。在墓前,還有一塊橫著的花崗岩石塊,刻著“大宋文山拜桌”。文山祖墓伴著青鬆翠草,隱沒山間,仿佛在聽山風鬆濤,又似在眺望崖門海上一載載浪涌浪翻。

  據史料記載,文天祥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后,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1256年)中狀元后再改字宋瑞,后因住過文山,而號文山,又有號浮休道人。

  黃祥光告訴記者,據當地人講,墓前原來有石碑,后來,當地農村大興養豬,農民上山挖碑石去建豬欄了﹔一直到1996年,文天祥的后人才重新立了這塊石碑﹔所幸的是,“大宋文山拜桌”一直保留了下來。

  在雜草叢中,記者見到另外三塊石碑,分別在1997、1999年和2006年所立。從碑文所載看,三塊碑都是文天祥的后裔為了紀念文天祥所立,留下了他們對文天祥的敬仰之情。

  求証:

  或為文天祥祖父的墳墓

  文山祖墓是否真的為文天祥衣冠塚?熟悉當地歷史文化掌故的開平市赤坎鎮文體中心退休干部黃國銳告訴記者,關於文天祥衣冠塚的說法在當地流傳時間久遠,但是,他們也沒有找到過關於它的具體史料,所以關於它何時為何人所建,到底葬的是什麼,也無從知曉。

  記者在《開平縣志》、《開平縣赤坎鎮志》等史料上隻找到關於文山祖墓的隻言片語記載。《開平縣志》記載,“傳有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遺物葬在山中。”

  關於這個墓地的來歷,記者在江門的文姓居民中得到另一種說法。住在江門蓬江區杜阮鎮的文姓居民告訴記者,據他們的族譜記載,百足山的墓應該是文天祥祖父的墓。“族譜記載,我們是文天祥弟弟文天球的后人。”居民文福欽說,“族譜也說,文天祥祖父的墓在百足山。清明時我們都會去祭拜。”

(責編:赫英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