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清瓷中的博古紋裝飾題材沿承吉祥(圖)

2017年09月20日08:45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瓷中的博古紋裝飾

  ■清康熙五彩博古紋盤(故宮博物院藏)。

  博古紋是瓷器裝飾中一種典型的紋樣之一,但是博古紋在瓷器器物上裝飾興起於明末。清初由於受明末戰亂的影響,景德鎮的瓷業生產處於恢復期,博古紋的總體藝術水平不高。清康熙時期開始由於天下大定,對漢文化高度重視而康熙帝本身具有極高的漢文化修養和濃厚的文人情懷,使得具有濃郁氣息的博古紋飾成為官窯瓷繪的裝飾題材之一得到發展。而康熙帝對儒學的推崇使得民間文風大盛。文人士大夫群體迅速壯大,從而對民窯瓷繪博古紋產生了極大需求。

  由於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清代官窯和民窯瓷業都得到了很好的恢復和發展,此時的景德鎮制瓷業也臻於鼎盛,博古紋的發展同瓷器盛衰的命運緊密地連在了一起,康乾盛世的出現使得博古紋在瓷器上的裝飾運用也進入了其發展史上的黃金時代。

  清朝博古器物較前朝多,而且各朝器物裝飾風格特征明顯。如順治時期官窯器物沒有博古紋的出現,在民窯器物中以青花為多,畫風遺有明末夸張變形的風格。博古紋飾在清康熙朝時廣為盛行,官窯、民窯、外銷瓷上均出現博古紋飾的五彩、青花五彩瓷器物等。博古紋飾多體現在民窯器物之上,官窯器物較少。而且裝飾題材都多為吉祥富貴的寓意,如有凌波仙子、梅開五福、太平盛世、金錠、如意等。開光裝飾在康熙民窯器物中較多,體現了康熙時期典型特征。博古紋與冰梅紋結合是當時康熙瓷器裝飾中的一大特征,藍白相間,呈現出較強的文人畫意。如清康熙青花冰梅開光博古紋罐,罐身紋飾是冰梅地三開光,開光內畫的是博古紋和八吉祥紋所繪博古紋飾工麗細致,開光外的冰梅地也是典型的康熙冰梅畫法。

  雍正時官窯民窯博古器物均較前朝少﹔民窯粉彩博古紋飾較青花多,構圖舒展,題材沿承吉祥。

  嘉慶民窯僅見青花、粉彩博古器畫工落后於前朝構圖仍呈有乾隆之風但是在構圖形式上有所新意。道光年間的博古紋官窯器物較嘉慶時有所增加承襲傳統並多有創新,此時的博古紋器物畫工精細,常見的開光、通景設色勾描,工麗細膩,吉祥博古紋飾寓意更為明朗。

  道光民窯以瓷雕藝術成就為高,博古則以雕和堆相結合,器面與器物功能結合,博古紋飾內容通俗易懂裝飾味濃郁﹔咸豐朝則出現喜加金彩,同治朝少開光裝飾而多通景式,光緒朝多圖案式,畫面滿,多通景少開光,且多與鐘鼎紋組合裝飾。同治時期首創了以繪制宮廷建筑為主富有極濃韻味的界畫的裝飾題材的器物,發展到光緒年間更加完善精美,是別具一格的博古紋。

  博古紋早在明末時已出現,直到清康熙時才呈現出興盛之勢。博古紋在清代各朝瓷繪藝術中的裝飾特點各異,既有對傳統的繼承,又有新的創新,為博古紋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元素,使得博古紋的風格趨於多樣化。(易茗)

(責編:王鶴瑾、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