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出身科學世家的傅抱石入室弟子:伍霖生 

2017年08月22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伍霖生《天高雲淡》
伍霖生《天高雲淡》

搜索“傅抱石弟子”,結果出現好多號稱“著名畫家”的所謂弟子。“弟子”是中國傳統授藝方式中對學生的統稱,老話講“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弟子與老師的關系是非常緊密的,非入室不能稱“弟子”,同時弟子還要是從思想精神、理論實踐上對老師的繼承並發揚。如果僅僅與老師認識,也曾獲得過指點,泛泛而談的話,“弟子”二字卻是要斟酌的。

伍霖生(1924—2008),1924年生於浙江,出身科學世家,自幼聰慧,身為科學家的父親伍獻文對他寄予厚望。但伍霖生酷愛畫畫,中學時期看到傅抱石的展覽后,便立志做國畫家。他在南京求學期間受教於徐悲鴻、傅抱石、黃君璧等名家,尤得傅抱石賞識,山水名家亞明曾語“知抱石先生作畫者為伍君一人”。據說,傅抱石作畫時,家人都不能在旁觀摩,唯有伍霖生可侍立一旁。

作為新金陵畫派的重要成員伍霖生,一生朴素、低調。他1948年畢業於中央大學藝術系。1951年,調南京大學美術系任教。1952年,南京師范學院成立,與恩師傅抱石先生共事於美術系,曾任傅抱石先生的助教。他長期師從傅抱石先生,達20多年,從少年仰慕到終身追隨,伍霖生繼承了傅抱石先生的中國畫技理論和繪畫技巧,並發展出了自己的理論實踐和作品面貌,從伍霖生的山水作品中可以看出鮮明的“傅氏”繪畫風格,但又有不同於老師的生機趣味,這是伍霖生遵循傅抱石先生指教“代山川而言也”的實踐成果,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入室弟子”。

傅抱石在山水畫的教學上,強調畫史、畫論與創作的相結合,伍霖生在抱石先生身邊,通過對傅先生的講課稿與談藝錄的記錄與研習,在理論層面對藝術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山水畫的創作之路上伍霖生依循傅抱石的寫生思想,以造化為師,以生活為范,在寫生中領悟古法,探索新法,創造自家之法,完善山水畫的自我語言表達。

8月13日至8月20日,“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墨韻河山——伍霖生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伍霖生家屬將其一生重要的29幅代表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並為后人研究展示之用。

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主要是收藏那些有成就的已故藝術家的作品。當然,也有在世的藝術家的作品,他們親自把自己的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通過專家的評審,通過文化部的批准,立項以后形成這樣一個序列。作為這個序列的一個展覽,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他們家人讓中國美術館在伍霖生先生作品中任意挑選。中國美術館挑選,也將是歷史的挑選。100年之后、200年之后、300年之后,我們的后人研究這個時代的美術史,一定會到中國美術館的藏品當中來尋找這個時代的痕跡。通過這些作品,尋找這個時代藝術家的心路歷程。”

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江蘇省文聯副主席、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會長高雲這樣評價伍霖生:伍先生是江蘇乃至全國有影響的、有成就的山水畫大家。為什麼他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呢?得益於兩點。一點得益於他長期師從國畫大師傅先生。第二點,他得益於自己的長期的全面的理論研究。伍先生不僅畫畫得好,他在理論研究,在著書立說方面也非常有成就。他編纂了《傅抱石的中國畫》《傅抱石談藝錄》《中國畫概論》等等專著和教材,為伍先生塑造自己的藝術巔峰,無疑是打下了非常堅實的基礎,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都是畫畫的,很重視畫畫,常常忽視了理論研究,而理論研究是很重要的根基,保証了我們能走多遠、走多高。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