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書法這五年:重塑當代書法的精神高地

陳洪武
2017年08月2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塑當代書法的精神高地(逐夢這5年)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以來,當代書法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強勁動力,各個層面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其間各種思潮、流派精彩紛呈,人才輩出,書法隊伍日益壯大,“書法熱”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書法藝術以獨特的生命張力,成為當代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

  在近四十年的歷程中,當代書法大致經歷了復蘇發展、創變探索、回歸傳統、崇尚經典四個發展階段。與此同時,書法還經歷著兩大史無前例的變革與沖擊:一方面,印刷技術空前發達,古代珍貴碑帖借以廣泛流傳,使得當代書家的眼界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開闊,為我們全面借鑒傳統、深入經典提供了條件與可能﹔另一方面,電子技術日新月異,鍵盤取代手寫,毛筆脫離實用,書法漸漸淡出日常生活,審美能力隱然退化,書法的生態環境和可持續發展形勢堪憂。

  在文化生態發生劇烈變革的大背景下,書法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還很年輕,當書法成為一門純藝術時,書法界顯然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准備不足。新時期以來,高等書法教育為書學研究提供了理論與人才支持,但當代書法批評與研究領域還明顯滯后,特別是科學的“當代書法評價體系”至今尚未建立,學術界對此缺少深入的討論與爭鳴。由於缺乏方向性指引,一些書法家和愛好者陷入審美上的茫然與困惑,盲目跟風和作品雷同現象屢見不鮮。有的書家急功近利,熱衷形而下的技法錘煉,忽視形而上的精神鍛造和心靈陶冶。書法文化內涵日益缺失。特別是進入新世紀,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書法界各種活動包括展賽、筆會等林林總總,甚至走穴、炒作、代筆等風潮席卷而來,形成一個巨大的浮躁漩渦,裹挾著書法行業進入名利怪圈,難以冷靜思考。市場機制雖能激發書家的創作熱情,然而一旦書法被商品屬性牽著走,其藝術性、文化性和社會性都必然損減。如果沉迷其中,就會偏移方向,缺少對書法藝術深層次的探尋與構建,其最大弊端便是書法精神滑落和文化衰減。

  當代書法如何在精神氣象上與傳統對接、與時代共振?如何實現傳統基礎上的創新性發展?這裡的通道有待開啟,時代期待的震古爍今的正大氣象還未能突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文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文藝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國書法家協會帶著問題意識,深入剖析當代書法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深入研析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找准病灶,精准發力,下決心厘清一些長期困擾書法界的模糊認識,解決一些影響當代書法健康發展的頑疾,重塑當代書法精神高地,近五年書壇呈現一系列新變化。

  牢記天職,切實擔負時代責任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中國書法家協會作為黨和國家聯系書法界的橋梁與紐帶,著眼大局,牢記使命,帶領廣大書法家和書法工作者,自覺匯入時代改革洪流中,扎根人民和生活,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大眾。

  五年來,圍繞傳統節點,中國書法家協會開展“書法家送萬福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書法志願服務”等常態化文化惠民活動,組織書法家到貧困地區和基層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文藝界核心價值觀,將一幅幅富有情感溫度的書法作品,送到百姓家中,暖進百姓心裡。

  聚焦“中國夢”時代主題,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中國書法家協會近年來重大主題創作實踐活動的重心。其中,“翰墨中國”“民族脊梁”全國書法大展等系列主題活動,深度挖掘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勇往直前的堅毅品格和披荊斬棘、百折不撓的鋼鐵意志,用書法這一獨特藝術形式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人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為積極響應國家戰略布局,中國書法家協會還開展“‘一帶一路’詩書萬裡行活動”,組織優秀書家沿古“絲綢之路”考察採風,在古今巨變中獲取靈感,以詩書方式謳歌時代﹔實施“中國書法環球行”計劃,先后在墨西哥、加拿大、葡萄牙、比利時歐盟總部舉辦“漢字之美”中國書法展,舉辦“第十二屆國際書法交流大展”,向世界展現中華審美風范。

  面對全國中小學書法教師嚴重匱乏的現狀,中國書法家協會站在漢字書寫與書法傳承的歷史高度,充分發揮專業優勢,於2014年啟動“翰墨薪傳·全國中小學書法教師培訓項目”,得到書法界和地方政府積極響應,初步形成全面互動的百千萬書法基礎人才工程。教育部和中國文聯已將“翰墨薪傳”納入“國培計劃”,用五年左右時間,為省、地、縣三級培訓書法骨干教師,全力推動書法進課堂,讓古老的書法藝術永續相繼。

  持守藝德,努力為歷史存正氣

  德是中國人為人、處事、從藝的一條硬標准。衡量一位書家,要看他一生的道德修為,看他的氣度與胸襟。人之所向高邁,書法格調自然宏大深遠。當今時代,各種利益誘惑紛至沓來,干擾著書法家本應寧靜致遠的心境,能否堅守藝術理想、處理好義利關系,能否保持高尚的職業操守和人格修為,對每一位書法家來說,都是嚴峻考驗。

  如何引導書家明方向、拓視野、提格局、重藝德,是中國書法家協會在工作中謀篇布局的關鍵。按照中宣部、中國文聯的統一部署,中國書法家協會近兩年陸續舉辦30余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專題培訓研討,引導廣大會員充分認識新時期書法工作的歷史定位、重要意義、形勢和任務,提升推動書法事業發展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增強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中國書法家協會適時發出《中國書法工作者行為守則》和《爭做書法界德藝雙馨“四有”書法家倡議書》,加強對書法家和書法工作者的思想引領和行為規范,並成立書法行業建設委員會,注重思想道德建設,將書家的道德考量納入第六屆中國書法蘭亭獎考核評價體系。

  為充分發揮書法作品傳遞“真、善、美”的社會功能,近年來中國書法家協會組織書法家,書寫以中華傳統美德箴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內容的作品,舉辦“弘道養正”書法巡回展,拓寬傳播渠道,把展覽、講座送到學校、場礦、社區、軍營、農村等,還通過公益廣告、宣傳欄等載體在全國機場、鐵路、建筑工地及各類公共場所廣泛宣傳,讓人民群眾在欣賞書法藝術中得到美的愉悅,潛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教育。服務社會的過程中,書法家得以自覺向人民學習,不斷淬煉品格、涵育心靈,積極投注“人書合一”“人墨互磨”的藝術實踐,重塑精神力量。

  補齊短板,自覺追求藝文兼備

  當代書壇,還有一些現象值得我們認真反思。比如,一些成績很好的獲獎書家,沒幾年過早結殼定型了﹔有的書家名噪一時,幾年后創造力漸漸減退了﹔有的書家寫了幾十年,越寫越不知道朝哪個方向寫了。這些書家缺少的不是技法,而是深層次的學養與文化,缺少的是讀書與思考。陸維釗曾說:“古往今來,從無沒有學問的‘大書家’。” 啟功言:“文史不通,筆下空空。”這是對當代書法家的忠告與提醒。書法與中國幾千年傳統文化息息相關,是文化傳統深處的一部分。一個胸中沒有丘壑江海,沒有文史才識的人,怎麼可能筆下有大氣象、大格局、大境界?

  文化修養的缺失,已經成為制約當代書法向更高層次發展的瓶頸。針對這一問題,中國書法家協會從2014年起,在中國人民大學連續四年舉辦“國學修養與書法·全國青年書法創作骨干高研班”,拿出具體措施,下大力氣充實調整青年骨干書家的知識結構和創作導向,採取以點帶面的方法,努力引導當代書壇新生力量技道並進,由此帶動書法界形成學習經典、讀書思考的風氣。

  為發揮學術界對當代書法文化建設的引領作用,中國書法家協會連續舉辦“全國書學討論會”“全國高等書法教育論壇”等高品質學術活動,促進書壇對當代書法的思辨,激活自我修正能力。為有效解決書法審美中存在的普遍問題,中國書法家協會還精心推出“中國書法流動大講堂”,組織專家、學者到全國各地巡講,傳播引導書法文化。十一屆國展期間,中國書法家協會還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等單位合作,創設古今書法兩大系列六個展區交相輝映的展覽新形式以及高端學術論壇,讓當代書家置身宏闊的歷史時空,感受中華五千年文明華章,堅定文化自信。

  鑒於當代書法現階段文化薄弱的短板,中國書法家協會自十一屆國展起,提出“植根傳統、鼓勵創新、藝文兼備、多樣包容”的創作理念,首次將“文”提升到書法創作的核心層面,倡導“藝文兼備”的主張,同時增設文字審讀等環節,向書法界發出提倡文化內涵、注重文字規范的信號,對長期以來不尊重書寫文本文意、糊涂亂抹、跟風模仿、過度拼接制作等現象,以及隨意解構漢字的行為,進行有力回撥與扭轉。第五屆中國蘭亭獎、第十一屆國展等重要展覽,中國書法家協會還對獲獎入圍作者增設了現場創作與文化考查,綜合考量作者的全面素養,倡導書家多讀書、多涵養,厚積薄發,自覺追求藝文兼備。評審中增設文字審讀、文化考查的意義,是通過這一方式,喚醒書家內省筆下遺失的精神內核。這個精神內核,既包含深厚的文化傳統,也包含風起雲涌的時代氣象,是含弘宇宙,吞吐古今,發我心聲。

  立足本體,推動書法可持續發展

  展覽是當代書法發展模式中的主要形態,把展覽評審作為探析當代書法現狀、反思問題、尋求對策的重要平台,是中國書法家協會近年來的新舉措。

  根據全國性文藝評獎改革精神,中國書法家協會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大膽革新,不斷探索建立符合書法本體發展規律的評審機制、組織方式和展示形式:加強頂層設計,對專業展覽進行分層分類管理,努力解決同質化傾向﹔減量提質,放緩頻率,改變展覽多、亂、粗現狀﹔嚴肅評審紀律,制定《評審行為守則》,杜絕“拉票”等不正之風,實行組織與評審“兩權分離”和承辦方“屬地回避”制度,使書壇詬病的“東道主”現象得到有效控制,確保評審的公平、公正、公開和干淨﹔強化學術、媒體深度介入與監督﹔嚴查“代筆”行為。弄虛作假的“代筆”行為,是當代書法發展中的一個痼疾,在多方面產生不良影響。近年來,中國書法家協會在專業展覽中加大抽查面試比重,對“代筆”行為進行震懾和查處,保障公平競爭,淨化書壇風氣﹔以服務作者為旨歸,免收展覽評審費,認真做好退稿工作,維護作者利益。以上改革,鼓勵書家靜下心搞創作,為書法界改出風清氣正的新氣象,為出人才、出精品營造了良好氛圍。

  人才是事業興旺的基石。目前,中國書法家協會正積極實施“四個一批”當代書法人才發展計劃,即努力造就一批領軍人物,涵養一批骨干人才,培育一批青年才俊,扶持一批基層作者,形成一支重道德、富學養、講傳承、彰個性的當代書家隊伍。中國書法家協會努力拓展服務視域,延伸工作手臂,實施“文質兼美優秀基層書法家創作成果展示系列活動”“全國新文藝群體書法家創作採風活動”“西部書界新秀千人培養計劃”等項目,把更多資源、更大舞台、更好機會提供給有理想、敢擔當的一線優秀書家,為當代書法可持續發展奠定更廣闊的人才基礎。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寄懷高遠,不辱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努力攀登書法藝術的時代高峰。

  (作者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