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第一位皇帝坐什麼車兜風?

王佳
2017年08月15日09: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第一位皇帝坐什麼車兜風?

  尋寶儀。沙魯繪

  【鎮館之寶·秦陵博物院】

  大家好,我們是秦陵銅車馬,來自兩千多年前的大秦。因為是一組兩乘,所以我們兩兄弟就一起來了。說起我們的居住地——秦陵博物院,你們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惟妙惟肖的陶俑吧?其實,我們銅車馬一族也是驚世之作。畢竟,主人秦始皇的地宮旁邊,有3000多平方米是專門為我們打造的車馬房。為了供秦始皇靈魂乘坐,我們被能工巧匠帶到世間。再一睜眼,已經是2000多年后了。我們也有了新的名字——一號車(下圖)、二號車。

  拓展到地下的帝國版圖

  在大秦,主人秦始皇出行的車隊風採奪目,氣度不凡。“法駕,上所乘曰金根車,駕六馬﹔有五色安車、五色立車各一,皆駕四馬,是謂五時副車。”(蔡邕《獨斷》)后來有個叫劉邦的羨慕到不行,感嘆:“大丈夫當如是也!”然后,人家當了漢朝第一個皇帝。你看看,有車多重要。

  為什麼我們這麼氣派?這是主人秦始皇刻意為之。他設計了大駕、法駕、小駕三種儀仗隊形,對出行時跟多少車馬,具體怎麼排列都作了規劃。據說,法駕就是我們所在的車隊,從車36乘。金光閃閃的金根車在前,裝飾華美的副車們相跟隨,還附贈瀟洒的御馬官。想想這架勢,厲害了我的始皇帝!

  “身體和靈魂總要有一個在路上。”生在今天,主人一定是這句話的忠實踐行者,還能順帶做個旅游大使什麼的。為了讓靈魂跟身體同樣風風光光地“在路上”,主人以我們為標配,給靈魂來了完完整整的一套。

  可以說,秦始皇陵是以陵園再現的帝國版圖。其中,主人不僅安放了大量陵寢設施,還將宮室和政權機構都搬到地下,也就是你們發現的眾多陪葬坑。滿足衣食住行還不夠,他還興建了九級台階的高台,供靈魂出游時登高望遠之用。想象一下,工作之余,靈魂能登上高台,俯瞰眾生,何其愜意!

  高車威武,安車舒適

  “華麗精美,規范典雅”,作為同胞兄弟我們總被放在一起說。

  “立乘曰高車,坐乘曰安車。”(《后漢書·輿服志》)我們一個是高車,一個是安車,名字不同,長相相異,角色和使命天生不同。一號車就是高車,也叫立車、戎車。《釋名·釋車》說:“高車,其蓋高,立乘載之。”裝飾華美是肯定的,更厲害的是,車上還載有銅弩、銅盾、銅箭鏃等兵器,既能用來狩獵,也具有禮制上“征伐”的象征。

  安車,是你們所說的二號車,也叫辒辌(音“溫涼”)車。比起威風凜凜的高車,安車要更舒適、寬敞。車廂上有蓬蓋,四周圍蔽,前面及兩側有窗,冷了就關,熱了就開,比你們現在的車也不差吧?

  何以稱為“青銅之冠”

  聽說之前,青銅器伯矩鬲已經來過鎮館之寶系列了。伯矩鬲小哥是商周時期的禮器,渾身籠罩著神秘的遠古巫術氣氛。相比之下,我們更寫實,因為春秋戰國以來,宗教束縛逐漸解除,現實生活和人間趣味有了展示空間。於是,青銅器的造型更加奇巧,紋飾更多變,表現手法也由象征轉向寫實。

  我們大秦延續了這一趨勢。秦陵裡不僅裝了車馬、戈戟、人,還有陪葬的青銅鴻雁等,多接地氣。不過,與戰國不同的是,秦的統一讓我們乘用車繁榮起來。所以,跟今天的車類似,我們講究舒適、華美,以彰顯主人地位之高貴。

  “青銅之冠”,人們是這麼叫我們的。據說是因為這些:體量大,是考古所見的最大的組合型青銅器﹔結構復雜,細節表現清晰、逼真﹔冶金鑄造技術高超,採用多樣的工藝手法﹔車中的零部件制作難度極大,工藝精湛﹔造型准確、寫實,人、馬生動、傳神﹔駕具、馬飾完整,系駕關系清楚﹔彩繪紋飾精美,與浮雕結合,表現出了馬車不同部位原本的材質、構造和面貌。

  高端大氣上檔次,低調奢華有內涵——你們說這話的時候大概有調侃之意,但在大秦,我們真的做到了。

  首先,我們顏值夠高,盡顯專屬皇家車馬的富貴氣派。銅馬穿金戴銀,金銀項圈、金當盧、金銀泡等,閃閃發亮。有人替我們數了數,發現金銀飾件約佔零件總數的一半,絕對的雍容華貴。在青銅器上通體彩繪,是秦代的創舉。我們以白色為底,以紅、紫、藍、綠、黑等色為輔助,花紋色彩斑斕。如今再看,乳白的底色大都脫落,好在,人老色未衰,我們的蓋內、車門內外、前窗及廂外等地方的紋飾依然清晰。

  其次從工藝上講,我們也非常厲害。無論設計還是鑄造、加工、連接、裝配等環節,都不亞於今天許多復雜的機械制造。在鑄造方面,使用了多范合鑄法、紅套鑄法、接鑄、嵌鑄、包鑄等﹔在連接方面,採用了套接、鉚接、焊接、扣結、子母口對接、合鉸鏈接、鏈環鏈接等﹔在模擬塑形表現方面,使用了圓雕、浮雕、鏨刻、磋磨、沖鑿,以及涂色、彩繪等手段。

  如今,孕育我們的大秦帝國,隻能在文獻的字裡行間尋覓﹔制造我們的工匠,也早已回歸塵土。幸運的是,我們以青銅之身,穿越兩千年而來,得以一窺這世界的變與不變。而你們,或許也能從我們身上,感受到時間的殘酷與美麗。

   (作者:王佳)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