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深閨亦有竹林期 從仕女畫窺探古代女性園居生活

劉珊珊 黃曉
2017年08月03日09: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閨亦有竹林期

  女織圖(中國畫) 仇英(款)

  竹林仕女圖(中國畫)佚名

  斗草圖(中國畫)仇英(款)

  闈中雅會圖(中國畫)佚名

  【美術經典】

  古代仕女畫多以山水園林作為背景,借清幽的環境襯托人物內心,個中原因不難猜測——與活躍在廟堂之間的男子不同,女子通常燕居於后庭花園之中。古代宅園布局對稱、庄嚴工整的前部廳堂屬於男性世界,曲折玲瓏、寧靜雅致的后部庭園則是女眷的天地。中國園林天然具有秀美的女性風格,畫廊、月亮門、美人靠……這些名稱已隱隱透出與女性的關系。嬌羞內斂的閨閣文化,因其不外傳、不張揚的性格而罕為人知,古代女性的園中生活也始終保持一種隱秘但又極具誘惑力的狀態。明清時期,以園林為背景的仕女畫忽然盛行於世,觸及許多前所未及的主題,我們也由此得以揭開帘幕一角,窺見女性園居生活之一二。

  庭園中的勞作

  庭園中的勞作是仕女畫古已有之的主題,有對普通婦人辛勤勞動的寫實描繪,也有對貴族“女德”禮儀的彰顯宣揚。就前者而言,男性在田地裡耕耘播種,女性則在庭園中植桑養蠶,枝葉沃若的桑樹和槐樹、梓樹一起,構成后世庭園的雛形。主婦的紡織常常是普通家庭一半的收入,也是傳統女性獲得尊重與地位的經濟保障。明清仕女畫經常描繪女性坐在敞廳裡紡紗織布的場景。如一幅傳為仇英的《女織圖》,畫卷左側是高大的梧桐,搭配著玲瓏的湖石,右側是小巧的桂樹,共同營造出秋天的氣氛。主婦坐在屋內的織機前挑燈織布,兩名侍女陪在身邊,嚴冬轉眼便至,制備衣裝已刻不容緩。天子親耕,皇后親織,勸課農桑是朝廷的重要職能,這類耕織圖往往通過優美的庭園景致,傳遞出教化之意。

  與紡織相比,更能展示“女紅”技藝的是刺繡。一幅佚名畫家的《竹林仕女圖》描繪了園中繡花的場景。仕女端坐在園內床榻一側,她面前的繡架上鋪著剛完成的花卉圖樣,還搭著待繡的衣袍。一位環抱障扇的婢女立在床后。人物上方水平的欄杆橫貫畫面,圍合出女性的領地,床榻和左側的花台都與欄杆平行,賦予畫面一種穩定的平衡感﹔右側的山石和竹林則採用豎向構圖,沖破了欄杆的限制,為仕女提供蔭涼和依靠。與《女織圖》中忙於勞作的室內主婦不同,這位仕女正閑適地抬眼望著花台間的湖石牡丹,仿佛在鑒定繡品上的花朵是否傳神。以真實的花石作為粉本再合適不過,花園也由此成為合宜的刺繡之地,可以提供無盡的靈感來源。

  進一步分析會發現,這幅《竹林仕女圖》也含有彰顯“女德”之意。華麗的欄杆和花台,精美的床榻和繡衣,加上圖中人物的裝扮和儀態,都暗示出仕女的尊貴地位。這並非普通的百姓人家,而很可能是一處皇宮御苑,仕女也並非在做尋常的刺繡,而是與古老的“補袞”主題相關:修補袞龍之袍,寓意規勸補救君王的過失。以縫補衣裳的“婦功”比擬勸誡夫君的“婦言”,巧妙地傳達出古人對理想女性“婦德”的期待。

  女性的樂園

  除了辛勤勞作,園林還是女性嬉戲游玩的樂園。古代女性很少有機會外出游山玩水,園林便成為她們親近自然的主要場所。園林裡有專屬女性的娛樂活動,如傳為仇英的《四季仕女圖》,描繪了一年四季園中女子的活動:春天是桃枝秋千,夏日是荷池採蓮,秋后是紅葉煮酒,冬季是梅花蹴鞠,女子們意態安閑,沉浸其中,纖美秀麗的園景與婉轉多姿的活動相映成趣。

  最受女性喜愛也最具女性色彩的活動非斗草莫屬。三五姐妹聚在園中,遍尋花草比斗勝負,既是極好的消遣,又符合閨秀的身份,還可以增長見聞。傳為仇英的《斗草圖》便描繪了這一閨中游戲。畫面主體位於前景,由湖石、溪流和樹叢圍成一處獨立空間,幾名女子環坐成一圈,各持花草比賽。讓人不禁聯想到唐代王建筆下的場景:“水中芹葉土中花,拾得還將避眾家。總待別人般數盡,袖中拈出郁金芽。”這很像圖中紅衣少女的寫照,她端坐在人群中央,雙手抱臂,微笑著觀看女伴們互相競爭,將自己採到的奇花深藏袖中,似乎已經勝券在握。湖石后面的中景還有兩名女性,正在尋找花草,一道簡易的欄杆將她們圍在園中,隔著開闊的水面,對岸遠景是頗具荒寒氣息的山水,那裡是女性不易涉足的真實自然。

  游戲斗草是女子天性的釋放,明清時期隨著對女性才學的重視,文化活動也成為她們園居生活的重要內容。少女們會在園中習字作畫,彈琴下棋,甚至雅集結社,詩文唱和,成長為男性理想的具有詠絮之才的佳麗伴侶。待到她們婚嫁完畢操持家業后,便可能在家園裡組織更具文化內涵的風雅集會。《闈中雅會圖》便描繪了這樣一次活動。圖中仍是一處欄杆圍合的庭園,配景植物也依然是梧桐和桂樹,梧桐能招來鳳凰,桂樹則含富貴之意,是官宦人家最常見的樹木搭配。畫中人物分作兩處,一處位於梧桐樹下,四名閨秀圍坐在雲石桌前賞看古玩,桌上擺著商彝周鼎、秦銅漢玉一類的奇珍異寶。另一處是位於右下角的長條幾案,兩名侍女正在挑選有待品賞的器物,而賞玩之后的畫卷法帖也會擺放在這裡。與斗草所需要的敏捷才情相比,雅集博古對參與者的文化修養要求更高,不僅要有藝術審美,還得精通金石,諳熟經史,隻有通過長期的學習和鍛煉才能具備。圖中的閨秀們眉目含笑,怡然自得,顯然頗為享受這樣的雅集品鑒。

  《闈中雅會圖》與常見的男性集會如《西園雅集圖》《杏園雅集圖》幾乎沒有區別,只是角色全部換成了女性。“莫道才華讓男子,深閨亦有竹林期”,這些圖中的女子不再是男性的附庸或審美對象,而是成為園林的主人,她們撐起自己的一方天地,安然享受著獨具魅力的女性樂園。

  (作者:劉珊珊,系北京交通大學建筑與藝術學院教師﹔黃曉,系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教師)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