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軍博館藏朱德早期使用的藏書印等革命文物欣賞

2017年08月01日09:56 | 來源:求是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藏品選》出版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是大型綜合性國家一級博物館,是記錄我黨我軍光輝歷史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成就的重要陣地,是承載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秀軍事歷史文化遺物的瑰麗寶庫。經過50多年的征集與收藏,已初步形成以軍事歷史文物為主體,以多種兵器裝備為特色,以軍事藝術品為補充的文物收藏體系,藏品跨越古代、近代、現代、當代四個歷史時期,內容豐富,品種齊全,質地多樣。

  軍博館藏軍事文物外表朴實無華,但經過歲月的洗禮,都具有豐富的歷史內涵,產生了重大外延價值,成為歷史的重要見証,成為紅色的無價之寶。軍博建館初期的文物征集工作受到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的高度關心重視。毛澤東主席題寫的館名手稿已是國家一級文物﹔周恩來總理、朱德元帥捐獻了從1932 年起就一直珍藏的紅星獎章﹔彭德懷、羅榮桓、聶榮臻元帥送來了自己紅軍時期的“伙食尾子”﹔賀龍元帥指示部隊追尋紅軍長征帶到陝北的唯一一門山炮並送到軍博﹔鄧小平同志批示將“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鋼印歸軍博收藏展示,等等。在中央領導、革命元勛的關心支持下,這些珍貴革命文物從祖國四面八方匯集軍博,其中有1700多件被評為國家一級文物。

  為使社會各界系統了解軍博的館藏特色文物,為展覽、研究、征集、鑒賞等工作提供基本參考,我們從館藏文物中選出各時期各類有代表性的文物342 件(套),分為古近代軍事文物、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文物、抗日戰爭時期文物、全國解放戰爭時期文物、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文物以及外國槍械共六個單元,編輯成了這套《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藏品選》。

  古近代時期選取29件(套)文物,有西周薛師銘文青銅戟、隋代虎符、元至正十一年銅火銃等,反映了我國古、近代的燦爛軍事文明。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選取80 件(套)文物,有體現我軍戰斗歷程和領袖精神風范的手槍、黨証,體現紅軍和人民群眾魚水之情的綢匾,顯示紅軍嚴守紀律的字條,反映革命先烈堅貞不屈精神的獄中遺書等。抗日戰爭時期選取76 件(套)文物,有抗日英雄楊靖宇的銅印,國際主義戰士白求恩使用過的止血鉗,擊斃日軍“名將之花”阿部規秀中將的迫擊炮,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投降時呈交的戰刀等,既展現了中華民族同仇敵愾、奮起抗擊侵略者的壯舉,也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全國解_放戰爭時期選取31 件(套)文物,有解放太原的功勛炮,“華東戰斗英雄”林茂成榮獲的一等人民英雄獎章,淮海戰役中的支前小車,孟良崮戰斗中繳獲的國民黨軍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的轉輪手槍等,見証了人民解放軍推翻國民黨統治、建立新中國的全過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選取66 件( 套) 文物,有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海防戰斗中立下戰功的頭門山海戰英雄艇和功勛魚雷快艇,中國人民志願軍英雄集體、英雄人物的錦旗、勛章,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為雷鋒、南京路上好八連、硬骨頭六連等英雄個人和集體的題詞,珍寶島戰斗中繳獲的蘇制T-62 主戰坦克等,再現了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解放軍為保衛祖國領土主權、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立下的卓越功勛。外國槍械部分系從軍博館藏的2000 余支外國槍械中選取的60 支不同時期、不同國家生產的火繩槍、燧發槍、火帽槍、自動槍等,種類豐富,工藝精美,為研究世界槍械發展史提供了難得的實物資料。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要在展覽的同時高度重視修史修志,讓文物說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堅定全體人民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本書就是試圖讓軍博的館藏文物活起來的一個嘗試。希望這本軍博藏品選的出版,可以滿足不同類型讀者在鑒賞、研究、收藏、利用等多方面的不同需求。

  二〇一七年五月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館長 董長軍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