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山西發現北宋刻本《崇寧藏》

楊淵
2017年08月01日09:3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發現北宋刻本《崇寧藏》

  本報訊 (駐山西記者楊淵 通訊員鄒文姣)近日,記者從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在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過程中,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整理舊藏書目、拓片時,新發現了12冊早期版本經書。經專家鑒定,確認該書為國內現存不多的《崇寧藏》零本,在文物、文獻、版本上有極高價值,成為此次普查的重要成果和新發現。

  《崇寧藏》又稱《崇寧萬壽藏》《崇寧萬壽大藏》,是北宋時期福州閩縣白馬山的東禪寺等募捐刊刻的國內第一部私刻大藏經,也是第一次在大藏經上採用經折裝的形式,此后的《毗盧藏》《圓覺藏》等7種版本大藏經都按此版式刊刻。該藏從宋元豐三年(1080年)開雕,至政和二年(1112年)雕成。開始雕刻時隻稱大藏經,后因進獻宋徽宗祝延聖壽,於崇寧二年(1103年)奉敕,賜名《崇寧萬壽大藏》。目前《崇寧藏》在國內僅存零本,保存《崇寧藏》的國有收藏單位有19家,北京瀚海、西泠等拍賣公司也曾上拍部分零本。

  據介紹,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保存的《崇寧藏》為原太原市文物商店於20世紀60年代征集所得,后此批古籍入藏原太原市文物管理委員會。1998年后,因機構變動,太原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原藏所有文物包括此批古籍由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保管。入藏以來,這批古籍一直未進行整理著錄。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開展后,普查隊員在專家指導下對這批古籍進行了著錄登記。這批《崇寧藏》為零本,共12本,均有不同程度殘損,其中的6本因缺少卷首和卷尾而以“殘經”命名。目前,經過專家核對殘存經文后,可以確認各卷卷名。

  保存這批《崇寧藏》零本的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是繼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山西博物院、遼寧省圖書館、太原崇善寺后,又一保存經卷較多的收藏單位。《崇寧藏》彌足珍貴,且部分經卷具有明確的刊刻時間,印有“鼓山大藏”印,對於《崇寧藏》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