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每出現一件特別的梅瓶都會成為話題

2017年07月24日08:40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出現一件特別的梅瓶都會成為話題

  ■元 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

  ■明永樂 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紋梅瓶

  ■明永樂 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卉瓜果紋梅瓶

  ■清乾隆 黃地青花折枝花卉梅瓶

  ■清乾隆 胭脂紅地軋道錦紋粉彩纏枝花卉紋梅瓶

  二十多年前高調進拍場,去年再有高價成交;著名藏家黃少棠表示:

  “每當出現一件很特別的梅瓶,價錢都特別高,都會特別引人注意,甚至成為話題。”香港著名收藏家黃少棠在談及梅瓶在拍場上的魅力時,曾毫不猶豫地這樣說。佳士得一件梅瓶的成交再次驗証了黃少棠的這句話,一件“明永樂 青花瑞果紋梅瓶”在2016年春季拍賣會上最終以5052萬港元成交,梅瓶再次成為關注話題。

  記者 梁志欽 實習生 王淑婷

  去年出現超五千萬元的梅瓶

  為近年來少有

  在佳士得香港“2016年春季拍賣會”的“中國宮廷御制藝術精品 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專場中,一件“明永樂青花瑞果紋梅瓶”成為了該場的焦點,這件梅瓶通體青花紋飾,肩上繪蓮瓣一周,腹飾上下兩層折枝花果紋飾,上層為桃、石榴、海棠,下層為櫻桃、枇杷、荔枝。近足處飾蕉葉紋,花紋間加青線。青花呈色濃艷,有深藍色結晶斑,線條略為暈散。因估價3000萬-4000萬港元進入人們的視野,經過激烈的競爭,該梅瓶最終以5052萬港元成交,高於最高估價一千多萬港元。這是繼2011年之后,少有超過五千萬港元的高價梅瓶。

  據了解,此件梅瓶為明初青花瓷中的名品。近似例見之於國內外公私收藏。尺寸與此器相近的有三件,其中一件就藏在日本鬆岡美術館。

  梅瓶受器重的程度怎麼樣?香港著名收藏家黃少棠在談及梅瓶在拍場上的魅力時,曾毫不猶豫地說:“每當出現一件很特別的梅瓶,價錢都特別高,都會特別引人注意,甚至成為話題。”

  梅瓶一直都受追捧

  上世紀80年代已經賣得高價

  根據雅昌數據,梅瓶最早在1992年,就“高調”進入拍場,那一年,在佳士得香港的“1992年秋季拍賣會”上的“中國陶瓷、翡翠雕刻”專場中,一件“十世紀 定窯盤口梅瓶”以374萬港元成交,這個價格當時就轟動了收藏圈,從此,梅瓶成為了瓷器收藏的一個重要品類,不過,入行三十多年的黃少棠也稱:“梅瓶一直都受追捧。在上世紀80年代剛入行的時候,梅瓶就已經賣得很高價。”

  從已有的拍賣數據來看,梅瓶市場從高調入市到首次出現高峰,應該就在二十世紀末,1998年,在香港蘇富比“1998年秋季拍賣會”上的“1998年秋季拍賣會·私人珍藏之珍世八瑰”專場中,一件“明永樂 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卉瓜果紋梅瓶”就以1102萬港元成交,梅瓶價格首次突破千萬港元,此后,梅瓶價格就在千萬級的基礎上扶搖直上。

  2011年,梅瓶的市場價格迎來了又一次飛躍。在當年的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上,“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國御瓷選萃之二”專場中,一件“明永樂 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紋梅瓶”引起了當時在場的所有收藏者的關注,在估價8000萬-1.2億港元的情況下,該件藏品最終以1.6866億港元成交。自此,梅瓶正式躋身“億元俱樂部”。

  為何一直以來梅瓶都能成為追捧的對象?黃少棠認為:“梅瓶擺設總給人一種氣勢、厚重、渾厚,我想這個是很多人喜歡梅瓶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自從2011年出現過億元成交的梅瓶之后,這幾年,億元梅瓶並未出現在大型拍賣會上。而從成交最高的價格來看,有一點卻成為了疑問,雅昌藝術網數據顯示,同樣在2011年,就有個“元代 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以8.4億港元成交。對此,有行內專家表示:“這樣的一件梅瓶,有具體故事人物,而且具體到‘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的梅瓶,博物館裡會有,但出現在市場的可能性則很小。而至於8億多港元的成交價,就難免不給人另一種想象空間了。據了解,目前最貴的,公認為來源有序的中國藝術品,似乎也沒到這樣一個價。對此,我們要理性看待。”

  趣聞

  當時景德鎮請一個做琢器師傅

  會比碗碟師傅的費用要高

  有趣的是,收藏周刊記者在梳理梅瓶的歷年成交高價中發現,大多是“明永樂”且是“青花”,這是否說明,那個年代的這種紋飾是歷代梅瓶最好的?

  對此,黃少棠解釋稱:“梅瓶是宋代比較常見的器物,元代已經做得很好,很厚重,不能由此就推測明代梅瓶做得最好,為何永樂青花梅瓶特別貴?這裡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琢器立件通常會比扁平的碗碟的圓器要貴。其次,在明朝,青花是很重要的品種,明朝早期也少彩瓷,但即便有彩瓷,也很少立件,尤其永樂永宣年間的。因此,如果既是梅瓶、立件、青花,並且又是永樂或者永宣年間的話,就綜合了很多高價值因素,所以,這樣的器物貴,是很正常的。”黃少棠打趣地說:“當時景德鎮請一個做琢器的師傅會比碗碟師傅的費用要高。”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