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發改委:構建競爭力強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2017年06月23日10:3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改委正式發布了《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以下簡稱《發展大綱》)。《發展大綱》提出,到2025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到60%,就業人口佔全社會就業人口比重提高到55%的目標。

  據記者了解,《發展大綱》中多次提及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內容。例如,鼓勵企業採用更多文化元素進行服務產品設計與創新,提升研發設計、商務咨詢等服務的文化創意含量,將傳統文化、民俗風情和民族區域特色注入旅游休閑、文化娛樂、體育健身、健康養老等服務。

  此外,《發展大綱》還提出,要提升中國服務文化影響力。發揮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兼容並蓄優勢,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發展具有獨特文化魅力和吸引力的服務產品及服務模式,提升中國服務國際競爭力。推動服務走出去與文化走出去有機結合,在服務業國際化發展中展示中華文化風採。

  《發展大綱》還明確提出要優化體育、旅游、文化服務供給結構。在文化服務方面,《發展大綱》提出,加快構建結構合理、門類齊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推動三網融合和媒體融合,整合廣電網絡、出版發行資源,鼓勵文化企業聯合重組,打造大型文化服務集團。加快發展數字出版、網絡視聽、移動多媒體、動漫游戲、網絡音樂、網絡文學、創意設計、綠色印刷等新興產業,推動影視制作、工藝美術、文化會展、出版發行印刷等轉型升級,鼓勵演出、娛樂、藝術品市場等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鼓勵實體書店建設成為復合式文化場所。提升文化原創能力和研發能力,促進文化內容和形式創新。

  特色小鎮建設如火如荼。對此,《發展大綱》提出,促進中小城市與區域中心城市產業對接,利用中心城市服務資源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打造區域物流樞紐和制造業配套協作服務中心,主動承接中心城市旅游、休閑、健康、養老等服務需求。支持具有獨特資源、區位優勢和民族特色的小城鎮建設休閑旅游、商貿物流、科技教育、民俗文化等特色鎮。

  為實現上述目標,《發展大綱》提出將進行文化價值提升行動、品牌價值提升行動、服務標准化提升行動。

(責編:董子龍、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