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這座古寺身份之謎終於解開

2017年06月22日10:1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光明日報訊(耿建擴、張雲鵬)河北鄴城遺址趙彭城北朝佛寺遺跡,曾榮獲2002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被專家認定為迄今發現的中國古代最高級別的佛寺遺址之一,但它究竟是哪座皇家佛寺?一千多年的滄桑變遷使其成為一個謎。近日,多年的謎底揭開,經過考古專家多年研究,根據遺跡、遺物和文獻資料相互印証,確認鄴城遺址趙彭城北朝佛寺,就是近1500年前北齊武成帝高湛建造的鄴都首寺——大總持寺遺址。

  2002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成的鄴城考古隊,對位於河北臨漳趙彭城村西南的一處巨大土丘進行搶救性發掘。經鄴城考古隊發掘,這處封土是一座規模宏大的寺院。地層關系和出土遺物顯示,寺院年代為北朝后期。隨后,鄴城考古隊在佛寺周邊進行了持續近十年的考古工作,基本理清佛寺范圍和平面布局。在2011—2012年度的考古工作中,鄴城考古隊發現與發掘了中軸線北端大型建筑基址、東南院大型建筑基址。

  據鄴城考古隊專家介紹,這座佛寺位於鄴南城朱明門外大街東側,平面近正方形,坐北朝南,獨特的是佛寺四周沒有圍牆,而是寬5~6米、深約3米的方形圍壕,每側壕溝邊長450米,四面開有院門,“佛寺非常宏大,佔地近20萬平方米,相當於現代的303畝耕地,或476個籃球場。”

  這座佛寺具體是哪座皇家寺院?謎底的揭開緣於在鄴南城東南出土的一方墓志及近年考古新發現。那是隋大業九年(613年)趙覬與妻樊氏的合葬墓,墓志記有“與夫人樊氏合葬於明堂園東、庄嚴寺之所”等重要信息。此后,鄴城考古隊在墓葬東北方、核桃園村西南地發現了五處大型夯土遺跡,於2012年開始對該建筑基址群進行發掘,近期專家確認一號建筑基址屬於鄴城北齊大庄嚴寺佛塔。那麼,之前發掘的趙彭城北朝佛寺會是哪座皇家寺院呢?

  多年來主要從事鄴城考古的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郭濟橋說:“趙彭城北朝佛寺就是北齊皇家佛寺大總持寺。”

  文獻記載,北齊皇家佛寺大庄嚴寺、大總持寺都位於鄴城郭城內東南方位。北齊武成帝高湛即位后,天災人禍不斷,他頻頻做噩夢,於是大興佛寺,請僧人講經,避邪祈福。北齊河清二年(563年),太原雨血。武成帝高湛敕造國家大寺以厭勝、禳凶。《北齊書》卷七記載:“五月壬午,詔以城南雙堂閏位之苑,回造大總持寺。”

  郭濟橋介紹,經研究文獻發現,大總持寺所在的“城南雙堂”即南有明堂、北有仰觀堂的地方。綜合趙覬墓和大庄嚴寺、大庄嚴寺和明堂關系、雙堂附苑和大總持寺、仰觀堂和明堂記載,以出土實物和文獻資料相互印証,可判斷該考古發掘寺院,即為北齊皇家佛寺大總持寺。

  鄴城大總持寺與洛陽永寧寺、長安大興善寺,位置相同,規模相近,地位相等,相繼成為北朝、隋唐京城顯赫至尊的首寺。“總持”是梵語“陀羅尼”意譯,為密教核心概念,意指“持善不失,持惡不生,具備眾德”,折射出北齊皇帝的密教信仰,可知北朝的密教信仰極為活躍。

  “通過對大總持寺所處位置、寺塔樣式和多院分布等因素的分析,綜合判斷該寺殊勝地位、密教信仰及建筑技術等方面的傳承,對研究北齊、隋唐佛教文化具有重要價值。”郭濟橋表示。

  位於河北臨漳的鄴城遺址曾為曹魏、后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都城。東魏、北齊時期統治者極為尊崇佛教。史料記載,北齊是佛教的全盛時期,全國寺廟有3萬所,僧尼200萬人,僅鄴城就有寺廟約4000所,僧尼8萬人,鄴城成為當時全國的佛教文化中心,留下了許多佛教遺跡。

  來源:光明網

(責編:董子龍、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