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木雕:兼具藝術趣味和材質之美

2017年05月27日08:22 | 來源:泉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木雕:兼具藝術趣味和材質之美

《陳龍觀音》

《陳龍觀音》

《荷花觀音》

《荷花觀音》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

中國的木雕藝術流傳已久,在戰國和漢代即有大量木雕俑和動物雕刻,唐宋時有人物、鳥獸等木雕。明清時小型木雕擺件、建筑木雕裝飾和木雕日用器物迅速發展,並形成地方特色,如東陽木雕、廣東金漆木雕、福建龍眼木雕等。

木雕是民間傳統的藝術表達形式,主要有工藝木雕和藝術木雕。隨著現代人古典家具收藏熱和木材行情的上漲,木雕引起了收藏者的追捧。泉州收藏愛好者庄聰法收藏了一百多件木雕,主要以沉香、檀香、黃花梨木雕為主,令人嘆為觀止。

愛上一件藏品 往往因“機緣巧合”

庄聰法是一名企業家,同時是一名收藏家。他藏有不少名貴材質的木雕,以沉香、檀香、海南黃花梨雕刻的作品為主。當你走近這些木雕,你會驚嘆藝術家優美的刀工、巧妙的構思、深刻的內涵。

為了生計,庄聰法從16歲那年開始學習木雕制作工藝。小時候,家的附近就是一家雕刻廠,還沒開始學木雕之前,他經常會趁雕刻廠的師傅下班的空隙,悄悄地拿他們的鑿子來雕刻一些東西,慢慢地就與木雕結下了不解之緣。上世紀80年代中期,庄聰法開始創業,創辦家私廠,在創業的過程中,他經常要走南闖北,到福州、深圳、海南以及國外選購木材。

當問及為何喜歡收藏木雕時,庄聰法說了四個字“機緣巧合”。有一次,他來到海南購買木材,傍晚華燈初上,閑著沒事,便來到木雕城轉悠,無意中發現了一件彌勒佛木雕作品,看起來不僅工藝非常精美,而且材質是珍貴的黃花梨,當他把這個木雕作品拿在手上時,突然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冥冥中感覺和它有一種天然的緣分,於是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並且一直保存到今天。“收藏是一種緣分,隻要看上了眼,哪怕價格再高,也會想方設法擁有它。”庄聰法說,對於自己收藏的東西,他沒想過變現,在他看來,那些都是跟隨他一輩子的寶貝。

“四看”判斷 好木雕

木雕存世量較大,品種多樣,但品相完好的精品較為少見。好的木雕,帶給觀賞者以一種愉悅感、歷史感和滄桑感,給人以藝術的享受。

那麼,如何鑒賞木雕的好壞?庄聰法認為:首先看質地。大多數木雕是用楠木、柏木、鬆木、黃楊木、樟木、檀香木等木材雕成,其底部由於年份較長,用肉眼很容易判斷,而仿制品的木質較濕,作舊的痕跡明顯。如果木雕材質是沉香,自古就是名貴的木材,也是木雕藏品中最好的原材料,明、清兩代宮廷皇室就喜歡用沉香制成各類文房器物,工匠的工藝精細,每件都是隨料而雕,用刀十分講究,否則雕件將失去價值。由於沉香木塊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沉香木雕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其次,看刀工。木雕藝術的創作過程,是創作者復雜心理變化的過程,優美刀法的形成,是其技術達到爐火純青的表現。老的木雕刀法簡潔明快,線條流暢,過渡自然且圓潤。古代民間藝人在構思一件作品時往往下很大的工夫,對作品的制作也非常認真、嚴肅,所以技法往往很成熟、干練,有些民間藝人一生甚至幾代人都做這件事情。而現代人仿古大多是急功近利,內心浮躁,做出的作品即便形似但缺乏神韻,遠不如古代藝人作品有美感。

再次看品相。木雕作品容易造成磨損、脫落,甚至還會發生爆裂,保存起來比較困難,它對保存環境的溫度、濕度和通風情況也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品相很大程度上會影響木雕作品的價值。

最后看人文價值。作品在時空點上與歷史事件是否有過碰撞,如果一件木雕作品背后有淵源、打上了歷史的烙印,或者藏有故事,收藏價值自然就高﹔如果是名家收藏過的作品,或是名家雕刻的作品,收藏價值也會很高﹔有些雕刻大師的作品傳世罕少,流落到民間的就更少,因此價值會更高。

木雕保養 怕暴晒怕潮濕

木雕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好的作品能體現雕刻大師的聰明才智和精湛的雕刻技術。對於收藏愛好者來說,收藏自己喜歡的木雕,能陶冶情操,能給自己繁忙的空間注入無限的活力,同時給自己創造出豐富的想象空間。但是如何讓木雕品永遠散發生命的活力,那就需要收藏者下一番工夫保養了。庄聰法認為:

首先,木雕品不宜長時間放在烈日下暴晒。木雕跟人一樣是有生命力的,一暴晒就容易“中暑”。所以在擺放的時候,就要有意識地避開陽光,特別注意不要把它們擺放在窗口。

其次,木雕放置的空間不宜太潮濕或太干燥。在過於潮濕的環境裡,有的木雕就會長“毛”,這樣就會影響木雕的整體美觀﹔太干燥的環境,有的木雕可能會出現開裂,因此不要把木雕對著空調風口,也不要把他放在暖氣管的附近,更不要放在明火或火爐的附近。

最后,不要用濕毛巾擦拭,最好用含蠟質的或含油脂的純棉毛巾擦拭。平時根據室內潔淨程度,可以用干棉布或雞毛撣子將木雕上的灰塵清除,展露其自然之美﹔如果發現木雕的光澤不好,可以將上光蠟涂於木雕的表面,用抹布擦一下即可﹔也可以用純棉毛巾蘸一些核桃仁油輕輕地涂在木雕的表面,也能收到相同的效果。

現代的精品

可能是未來的文物

木雕通常被業內人士分為工藝木雕和藝術木雕。工藝木雕一般指流傳在民間、有悠久的歷史和強烈的民族傳統色彩,講究精雕細琢、巧奪天工的木雕品,供人觀賞的、小型的、單獨的藝術品,或是利用木雕工藝裝飾的、實用與藝術相結合的藝術品。而藝術木雕通常指構思精巧、內涵深刻、有獨創性,反映作者審美觀、藝術方法和藝術技巧,始終貫穿作者的意念和追求的木雕品。庄聰法說:“藝術木雕的創作方法除了與其他雕塑木材一樣,用形體表現客觀世界的人和物,或寫實,或抽象,還要結合木材的特性,從原始木材的形態屬性中挖掘出內在的美,充分體現木雕藝術的趣味和材質美。”

近代的木雕從古典家具獨立演變而出,隨著古典家具收藏熱和木材行情的上漲,木雕引起了收藏者的追捧,其價格也進入上升通道。“有些木雕收藏家僅停留在家具上,藝術裝飾件往往被忽視,木雕市場的空間還能得到更大拓展。”庄聰法認為,舊木雕流傳甚少,收藏難度大,而現代大師的精品有可能成為未來的文物。

相關鏈接:

學會四招 成為木雕收藏行家

木雕行業的市場非常廣闊,無論是發展前景還是經濟價值都不可估量。但如何成為這個行業的收藏行家呢?

不斷積累知識。積累知識不僅僅局限於書本,在平時的市場中也應該多逛,多聽,多問,將文本中的知識和實際中的作品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做到學以致用,讓知識活靈活現地綻放出光芒。讀書的時候一定要選經典之作,不斷地看,不斷地領悟。熟悉木雕的造型,辨別各種材質,了解不同木材下的木雕所蘊藏的含義。

多了解行業行規。收藏行業的水比較深,要經常和一些專業人士聊天,看看他們的最新動態,了解這個行業中鮮為人知的那些“小秘密”,了解這個行業的專業術語,讓自己在這個行業中更加如魚得水。有些價值幾十萬元的木雕,最后可能僅僅用幾萬元就能得手,就看你對這個行業了解得多不多。

多騰出時間和空間。沒有時間和精力,就很難有進步,作為新手一定要不怕累不怕麻煩,每天在忙完自己的事情后,抽出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尤其是價格昂貴的木雕,看看造型,顏色,擺放位置等等一系列的知識。

做好策略。收藏不能盲目,要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專業知識和愛好傾向,來制定屬於自己的一套收藏策略。如果資金足夠雄厚,收藏類似於整套家具,當然保值或者升值的空間非常巨大﹔如果專業知識過硬,那麼可以選擇一些藝術裝飾件木雕,這在未來的升值空間也是很大的。(記者 曾廣太 文/圖 )

(責編:王鶴瑾、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