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故宮舉辦最大規模秘色瓷展 考古新發現揭"秘色"之迷

2017年05月25日08:28 | 來源:雅昌藝術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昌快訊】故宮舉辦最大規模秘色瓷展 考古新發現揭開“秘色”之迷

“”秘色重光“於”故宮博物院齋宮舉辦

2017年5月23日,由故宮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發現與再進宮”展覽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齋宮前舉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浙江省文物局局長柳河、慈溪市市委副書記、市長項敏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紀天斌、浙江省代表和部分博物館界代表出席了開幕式,副院長任萬平主持了此次活動。

“秘色重光”聚集了多家博物館的秘色瓷收藏,看成國內最高規格的秘色瓷展覽

秘色瓷八棱淨瓶(從右至左分別為上林湖后司岙窯址出土、2件故宮博物院藏和法門寺地宮出土)

故宮博物院所藏的唐代秘色瓷八棱淨瓶和淨瓶

法門寺博物館所藏的唐代越窯秘色瓷葵口盤

“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發現與再進宮”展是以晚唐五代至北宋初年的秘色瓷器為主要內容,展品共計187件(組),包括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窯址出土的秘色瓷器標本,還有法門寺地宮等佛教遺址、吳越國康陵、遼聖宗貴妃墓等皇家陵寢出土的秘色瓷珍品。在從唐代晚期到北宋初年的近兩百年間裡,越窯燒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專供皇家使用的珍寶。除唐、宋兩朝皇帝外,使用過這些瓷器的還有遼、后梁、后唐、后晉、后漢、后周(郭、柴兩姓以及吳越國的帝王)。不僅有唐代陸龜蒙《貢余秘色茶盞》詩明確說明秘色瓷是為皇帝燒造的貢品,而且《吳越備史》、《十國春秋》、《宋史》等書都有吳越國錢氏向中原王朝進貢秘色瓷器的記載。但宋代以后,關於秘色瓷器的記載越來越模糊,秘色瓷終成懸案。繼1987年法門寺地宮發現秘色瓷之后,近兩年考古工作者對上林湖后司岙窯址的考古發掘,不僅是秘色瓷的又一次重大發現,而且明確了秘色瓷的最主要產地,進一步揭開了長期以來有關秘色瓷的神秘面紗。

“秘色重光”展覽現場

遼聖宗貴妃墓出土的秘色瓷銀釦執壺

法門寺博物館所藏的越窯秘色瓷葵口盤

后司岙窯址出土的晚唐越窯秘色瓷葵口盤

本次展覽,共計展出后司岙窯址出土文物120件組。除少部分越窯普通青瓷外,多數為秘色瓷器。器形豐富多樣,既包括過去已知的八棱淨瓶、花口碗、花口盤、罐等器形,還包括長方形枕、穿帶壺等新器形,豐富了秘色瓷的產品面貌。展品中還包括大量的窯具,有匣缽、墊餅、支具等。秘色瓷釉色的關鍵,正在於這些專用窯具。裝燒秘色瓷的窯具用瓷土制作而成,裝入瓷器后以釉密封,使瓷器在強還原氣氛中燒成,從而呈現出青綠的釉色。透過后司岙窯址出土的文物,既可知秘色瓷之特征,又能了解其制作之工藝。

蘇州博物館的經典藏品秘色瓷蓮花碗

此外,蘇州博物館的經典藏品——秘色瓷蓮花碗也來到了展廳現場。它由碗和盞托兩部分組成,器身深刻蓮瓣紋,釉層厚而均勻,是越窯青瓷中的精品。這件碗於1956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發現,后入藏蘇州博物館,自此從未離開過蘇州。本次展出,是這件秘色瓷蓮花碗發現六十年來首次對外巡展。

 

后司岙窯址出土的秘色瓷展區

浙江省博物館藏越窯秘色瓷浮雕盤龍紋器

2017年正值法門寺地宮發現三十周年。與此同時,秘色瓷產地——后司岙窯址的確立是中國陶瓷史上的重大發現。“秘色重光”展覽,正是對這兩大重要學術事件的紀念總結。

本次展覽展期至2017年7月2日,展出地點為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觀眾可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參觀。

“秘色重光”展覽現場

秘色瓷發掘的背景:

法門寺地宮出土文物——認識秘色瓷的標准

1987年,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唐代塔基地宮出土了13件越窯青瓷,同時出土的物帳碑明確表明這種越窯青瓷就是大名鼎鼎的“秘色瓷”,千古之謎終於有了答案。地宮還出土一件越窯青釉八棱淨瓶,與衣物賬碑記載的13件秘色瓷特征一致,因此,也被認為是秘色瓷。由此,秘色瓷有了可資參考的標准器。法門寺唐代塔基地宮出土的秘色瓷八棱淨瓶、秘色瓷葵口碗以及秘色瓷葵口盤來到了齋宮展廳。這件秘色瓷八棱淨瓶,釉色勻淨,器形典雅。故宮博物院收藏有兩件秘色瓷八棱淨瓶,與此同台展出,彰顯出秘色瓷獨特的魅力。

“秘色重光”展覽現場

皇家陵寢出土文物——秘色瓷器的等級

法門寺地宮出土的秘色瓷標准器確立之后,與之相同的青瓷得以認定為秘色瓷。從考古發現來看,出土秘色瓷的遺址均等級較高,如五代吳越國錢氏家族墓葬、宋太宗元德李后陵、北宋周王趙祐墓、遼陳國公主墓、遼聖宗貴妃墓等,都是皇室或王室成員墓葬。這顯示出秘色瓷是跨越民族和族群使用的瓷器,也証明了秘色瓷進貢宮廷的“貢瓷”性質。

故宮博物院所藏越窯青釉雙系執壺

上林湖后司岙窯址——秘色瓷器的產地

  長時期以來,秘色瓷器的產地,隻能鎖定在浙江慈溪上林湖區域。但上林湖區域窯址眾多,究竟哪一處窯場才是秘色瓷的真正產地?2015年至2017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對浙江省慈溪市橋頭鎮上林湖中部的后司岙窯址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了豐富的秘色瓷器。法門寺地宮出土的秘色瓷基本上都可以在該窯址中找出相同的器物。由此証明,后司岙窯址正是秘色瓷的產地之一。因其成果意義重大,后司岙窯址被評為2016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責編:王鶴瑾、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