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專業碩士教師作品浙江“爭奇斗艷” 為開拓未來之路供經驗

2017年04月27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業碩士教師作品浙江“爭奇斗艷” 為開拓未來之路供經驗

專業碩士教師作品浙江“爭奇斗艷”為開拓未來之路供經驗

  山東藝術學院教授劉大力作品“柳下惠的故事” 蘇飛宇 攝

  值中國藝術碩士學位設置十周年之際,4月26日,“全國藝術碩士美術指導老師優秀作品巡展”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以專業碩士教師作品呈現教學成果,較為全面地展示出藝術教育師資水平的現狀,為開拓藝術專業碩士未來發展之路,提供借鑒經驗。

  展覽開幕當日,市民在欣賞布畫作品 蘇飛宇 攝

  此次展覽以專業碩士教師作品呈現其教學成果,參展的316件教師作品,集全國美術專業院校、藝術學院和綜合性大學的美術學院為參展對象,其展品從全國藝術碩士培養院校選送作品中精選而出,含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等類型。

  藝術學科的改革不僅關乎自身的問題,而且關系到整個國家的發展。藝術學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展覽開幕當日,眾多市民在觀展 蘇飛宇 攝

  在中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美術與設計分委會召集人、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曹意強看來,中國的藝術學科曾一直隸屬於文學門類之下,嚴重地扭曲了學科的發展,“社會上,包括有些考生對藝術碩士學位仍有誤解,以為它低於所謂的‘學術型’學位,沒能正確地認識到藝術碩士學位是中國目前依據藝術創作和技能教育特性而設置的屬於本學科自身的學位。”

  2011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將藝術獨立設置為中國第13個學科門類,脫離了文學門類而重返自身體系,藝術碩士學位不僅在藝術教育中起砥柱作用,而且為完善藝術學位建設即為未來設置藝術博士學位提供了依據。

  值得一說的是,此次展覽與2008年在中國美術館成功舉辦的“首屆全國藝術碩士畢業生優秀作品展”形成系列,正是向社會展示藝術專業教育的成果。

  當日,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裡,該展覽的各類作品“大放異彩”,如山東藝術學院教授劉大力的作品“柳下惠的故事”,極具創意地將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與雕塑結合在一起,吸引了現場觀眾的注意。

  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王贊認為,此次展覽正值中國藝術碩士學位設置十個年頭,展覽以專業碩士教師作品呈現其教學成果,將極大地推進中國藝術人才培養分類指導的改革力度,從而完善高水平藝術創作研究與指導的教學環境。

  “全國藝術碩士美術指導教師優秀作品巡展”將在中國十所美術學院和七所藝術學院巡回,歷時兩年,此次展覽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為第七站。中國藝術碩士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把“美術專業標准和人文精神境界”作為本次展覽的主題,並希望通過展覽能正確認識藝術學位的性質,並根據其性質完善教學和評估體系。(謝盼盼 蘇飛宇)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