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甘肅平涼300年古寺壁畫被盜割損毀嚴重 亟待搶救

何小龍
2017年04月27日08:57 | 來源:中國甘肅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平涼300年古寺壁畫被盜割損毀嚴重 亟待搶救

被損毀的壁畫(圖片來源:中國甘肅網 攝影:何小龍)

  被損毀的壁畫(圖片來源:中國甘肅網 攝影:何小龍)

被損毀的壁畫(圖片來源:中國甘肅網 攝影:何小龍)

  被損毀的壁畫(圖片來源:中國甘肅網 攝影:何小龍)

  [原標題]平涼農村古寺壁畫亟待搶救(圖)

  甘肅省涇川縣某村有一座觀音寺,由於年久失修,多半廟宇坍塌,更為可惜的是,這座寺院裡的珍貴壁畫或損毀嚴重,或被盜割,瀕臨毀滅程度。這座古寺需要不需要維修?對殘存壁畫該如何進行保護?4月11日,記者就這些問題前往涇川縣博物館進行採訪,並隨博物館館長魏海峰、副館長高建鋒和專業技術人員於旭濤一行,到實地進行了調查。

  觀音寺曾經香火旺盛

  這座觀音寺地處一條公路邊,坐北向南,從外觀看,靠近公路的主殿后牆被粉刷得雪白,但走進去,給記者的第一感覺是,它已經很破敗了。

  從於旭濤繪制的寺院簡單構圖來看,它形同一個四合院:北面是主殿大佛殿,尚存﹔南面是觀音殿,尚存﹔西面是鐘樓、閻王殿,均塌毀,殘留一堆瓦礫﹔東面是文昌殿,房頂坍塌,隻剩殘垣斷壁。

  這座寺院由一位被當地人稱為“老會長”的老人看護。老人姓王,76歲,身體硬朗,他告訴記者,他是兩年前被村民推選為會長的,此前這座廟無人管。在很早以前,他的爺爺當過會長。那時,香火旺盛,除了本鄉人,靈台幾個鄉鎮的人,甚至陝西岐山縣的人都來參加廟會。廟會日為每月農歷初一、初十五。“文革”以后,這座寺院開始走向衰落。

  老會長講,聽爺爺說,這座廟有300多年了。但於旭濤從主殿留下的文字辨析,該寺院修建於民國二十九年。魏海峰認為,這個日期也可能僅僅是一個重新修繕節點,它始建時間或許更早,需要進一步考証。

  初步考証壁畫為國家三級文物

  記者在觀音殿裡看到,左面和右面牆壁整個牆面都彩繪了壁畫。右面壁畫內容為觀音救生故事,有6組圖,講了6個故事,如一書生被惡人推下懸崖,觀音菩薩顯靈,拋下一朵蓮花托起書生﹔一對年輕夫妻行於山中,被一隻老虎追趕,觀音菩薩駕雲而來,虎口救人等。左邊壁畫內容為《西游記》和《封神演義》裡的故事。兩面牆上所繪壁畫,色彩絢麗,場景和人物形象刻畫栩栩如生。

  魏海峰說,根據壁畫年代、色彩和繪畫技術判斷,這些壁畫應該為國家三級文物。但可惜的是,存留壁畫損毀、被盜割現象嚴重。由於文昌殿坍塌,壁畫隻剩下幾片殘留的色彩。主殿迎門牆壁上釋迦牟尼畫像被整體盜割,隻剩下左右兩個人面鳥身護法神。觀音殿裡兩面牆上的壁畫,右面的尚完整﹔左邊的大片壁畫被盜割,露出牆皮。

  高建鋒告訴記者,今年年初,他們來普查時,發現觀音殿左邊牆上壁畫有被人盜割跡象,但隻有1平方米左右,今天發現壁畫殘損面積增加了一倍,估計是近期被人盜割的,而老會長竟然不知道。當高建鋒指給他看時,他感到很驚訝,但既羞愧又無奈。

  將採取技術措施對壁畫揭取館藏

  這座古寺亟待修復,壁畫亟待保護。但當魏海峰他們找來年輕的村支書陳某與他商討這些問題時,他面露難色,說民間宗教活動村上不便插手,平時舉辦廟會,他也隻能以個人名義捐點錢。他還談了自己的願景:最好由有關方面投資重修寺院,讓其成為一處旅游景點。

  魏海峰說,這座寺院因為不是文物保護單位,僅僅是一個文物點,不會有這項投資的。讓村民集資修建寺院,在這個經濟相對落后的村子也辦不到,大部分青壯年勞力外出打工,村裡隻剩下一些老人、婦女和孩子。“村裡要是有人捐10元錢,那都是好心人。”老會長說。那麼,面對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魏海峰表示,他們將盡快向上級部門匯報,與鄉政府有關領導溝通,然后,採用先進技術揭取壁畫進行館藏,再不能這樣拖下去,不然連存留的壁畫也保不住?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赫英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