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潘守永:這次“亮寶會”夠荒唐

2017年03月28日10:24 | 來源:中國美術報
小字號

近日,“國寶幫”又引關注。2月27日下午,由民族文化宮、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主辦,中國民族藝術館承辦的“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在民族文化宮開幕。展覽一經推出,對展品的質疑、反駁、對罵便交相呼應,一時成為網絡媒體的“新聞熱點”。如文博在線用“162字、14個標點總結事件”:2月27日“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在民族文化宮開展﹔3月2日,網友質疑展品真假,開始引發爭論,三星堆博物館也發文質疑﹔3月6日,該展更名“民間遺珍——民間收藏品主題展”,撤去或隱去展品年代標識牌,主辦方在官網100萬懸賞能復制展品的人﹔3月7日,《北京青年報》登載《民間文物展部分藏品真偽引爭議》的文章,多家媒體轉載,事件爭議持續中……通過對展出藏品以及相關質疑文章的查閱,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比如:展出藏品的外形不合理,青銅劍長三米﹔制作技術有明顯漏洞,有專家提出刀痕為機器所制、鏽色新作﹔對藏品知識邏輯的質疑,三星堆藏品中是否該出現佛教題材、良渚時期出現皇帝和兵馬俑等問題如何解釋。近年來,此類事件頻有發生,且涉及單位越來越多,影響越來越廣,但由於相關部門缺乏相應的管理機制,此類事件往往無果而終。

“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展廳現場

今年三月的兩會期間,“國寶幫”又搞出了一個超級“轟動展”——“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展出民間藏品的真假遭到多方面的質疑,相關報道在網上不斷發酵。民族文化宮是國家級文化殿堂,是集博物館、展覽館、圖書館和劇院於一體的文化綜合體。三館合一,決定了這個機構的性質可以是商業性的,可以是完全公益性的,也可以是模模糊糊的,除非博物館與展覽館在空間與結構上做出清楚的劃分,從其場地條件上看這是不可能的。這個“妙處”,當然已經被不少聰明人看重,充分利用,做到名利雙收。“國寶幫”們最最擅長諸如“挾天子以令諸侯”“挾民間以為大眾”等等手法,制造出一種強烈的“反對我就是反對老領導”“質疑我就是質疑整個民間收藏”的氣氛和壓力,讓專家、學者和業內人士們都退閃。典型的道德綁架、場所綁架、領導綁架與民意綁架。所以,我從來不認為“國寶幫”們眼界不夠、知識不足,屬於典型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更不認同他們也是文物造假的上當者,是走了眼,我認為他們是造假的幫凶甚至是謀劃者。

民族文化宮的這次所謂民間展,並不能代表中國的民間收藏,展品的收藏者更不能代表中國民間的收藏家!

這次展覽充其量是少數所謂的收藏家,以代表民間藏品、民間收藏家、文物愛國者等等的名義,搞的一次工藝展(有網友說是“群丑展”,雖然難聽也不過分)。可惜的是,每次這樣的活動都會拉上幾位好心的、有文物愛好的“退休的老領導”墊背,這屬於典型的“綁架”。

關於這次展覽中展品的細節,已經有相當多的描述,讀者可以自行搜索。我雖然也曾親臨現場“觀瞻”一回,這裡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我的觀感,用觸目驚心四個字都難以形容。我雖然有精神上的各種准備,但展覽現場裡的各種精怪之作,完全超乎想象,遠非正常人所可理解,對於諸多展品的“創意”之奇,絕非是博物館、展覽館之類的平常機構所能規范,對於一個研究玉器的常人隻能是嘆為觀止,嘆為觀止!

參觀時,同行的一位北京藏家,也是在藏界很活躍的軍人領導,他每每提醒我:人的知識總是有局限的,歷史收藏更是如此,專家們沒有見過的不代表是假的,三星堆本來就很奇特,在三星堆發現之前你們也都不認識。我堅持說:“歷史總是有遺痕的,探尋各種遺痕是有規律的,是科學活動,這就是考古學家與盜墓者的區別,這個區別不是道德上的,而是技術以及技術背后的科學體系。常識與底線是收藏者需要把握的兩個基本維度。”

近年,“國寶幫”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議題,每次相關的活動也都會引發無數的“口水戰”,似乎已經有審美疲勞的感覺。從“冀寶齋”“浙師大陶藝館”到“京師瓷”,主要是“玩”瓷器,這次是“玩”玉器。瓷器屬於收藏裡的“大眾”,而玉器則是收藏裡的“小眾”。民間的一種說法認為,瓷器如果是贗品,一錢不值﹔而玉器隻要材料是真的,新作的玉器也是有價值的,甚至引用傳統鑒定玉器的“三分料七分工”之說,尋求心理安慰。其實,無論瓷器還是玉器,真偽問題都是一樣的,瓷器也可以當作工藝品來收藏,乾隆皇帝的造辦處也仿制早期的器型琢治玉器,如仿青銅禮器造型制作的玉禮器,不僅工藝精湛,而且開創了玉作的一個門類。民間收藏中,滿眼所見皆是粗制濫造之物,與歷史無關,也與藝術無關!

如何將民間的熱情、財富有效引導、整合,拉入正常的軌道?是應該面對的時候了。我聽說,2月27日,也就是展覽開幕的當天,文物主管部門得到消息之后,相關處室的領導和職員緊急開會,在辦公室加班到很晚……民族文化宮是不是博物館類的機構?如果不是,主管部門真的無話可說?

(責編:潘佳佳、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