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過去六年293個中國文物展覽走出國境

王思北、施雨岑
2017年03月28日10: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過去六年293個中國文物展覽走出國境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王思北、施雨岑)“2011年至2016年,中國文物出境展覽累計293個,文物入境展覽累計116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27日在京表示,文物進出境展覽日益受到國家元首的高度重視和普通民眾的廣泛關注,成為豐富文化外交、推動文化對話的“重頭戲”。

  當日,由國家文物局、《文明》雜志社共同舉辦的文化遺產與文明交流互鑒座談會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更好發揮文化遺產在文明交流互鑒中的積極作用、更好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建言獻策、交流體會。

  文物資源既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不朽見証,也是中華文明傳播發展的互通橋梁。劉玉珠在會上表示,近年來,我國對外文物交流合作越來越活躍,成為中外人文交流新亮點。跨國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援外文物保護工程和涉外聯合考古成為文化領域“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收獲﹔文物領域國際合作逐步深化,2011年至2016年,從美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等國促成流失文物回歸累計100余件(套)。

  “在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應著力增強中華文化的親和力、吸引力、影響力,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凸顯中國精神、蘊含中國智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劉玉珠說,還要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全方位拓展文物對外交流合作平台,推出一批具有中國內涵、國際表達、創意融合的對外文物展覽,並引進一批高水平文物來華展覽。

 

(責編:董子龍、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