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美國藏家因匯率拒絕英方回購彭托莫名畫

2017年02月24日08:24 | 來源:雅昌藝術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藏家因匯率拒絕英方回購彭托莫名畫

  據《衛報》的報道,美國藏家日前拒絕了倫敦國家美術館提出的3800萬美元回購雅科波·彭托莫(Jacopo Pontormo)畫作的請求,原因是英國脫歐之后的匯率下降,而這也讓英國負責出口的部門非常頭疼。

彭托莫作於1530年的“戴紅帽的年輕男子肖像”

彭托莫作於1530年的“戴紅帽的年輕男子肖像”

  2015年,美國對沖基金經理人湯姆·希爾(Tom Hill)購藏了彭托莫作於1530年的這幅“戴紅帽的年輕男子肖像”,由於該畫是目前已知現存的15幅彭托莫肖像畫的一幅。2008年,這幅被認為已經遺失了200多年的珍貴畫作在一個私人收藏中發現,因此畫作價值備受關注。由於在購藏之前,希爾就已經與目前借展的國家美術館達成了協議,表示可以在畫作被出售之前的三個月內提前告知。

  英國前任文化部長艾德·維澤(Ed Vaizey)為此頒布了臨時出口禁令,以便英國國家美術館可以籌措到足夠的錢從希爾手裡回購此畫,但是后來隨著英國脫歐的事情發生,按照目前的匯率,如果希爾接受了這項交易,他將會憑空損失大概1000萬美元。

  在此次國家美術館募資過程中,出資了93.5萬美元的英國“藝術基金”(Art Fund)認為英國出口體系應該盡快革新。英國國家美術館館長史蒂芬·迪赫爾(Stephen Deuchar)表示,藏家的這次拒絕堪稱“整個國家的巨大文化損失”,他同時補充道,“我們希望英國的藝術品出口控制體系應該在服務我們的公共收藏過程中變得比現在更加有效。”

  英國文化、傳媒與運動部發言人表示:“英國文化出口控制體系曾幫助保留了很多國寶級的藏品,但是並不能夠保証挽救所有的文物藝術品,建立這個體系的初衷也是希望可以在國家文化遺產與個人合法權益之間協調出來一種平衡。”

  美國藏家希爾的發言人則表示,他非常“有意願以出借的形式將這幅名畫在英國、歐洲和美國展出”。作為回應,英國國家美術館表示目前還沒有借展這件作品的計劃。

  最近幾年,因英國本土買家沒有在有效時間內籌集足夠資金而最終出口離境的名畫包括倫勃朗、畢加索、普珊以及拉斐爾等人的作品。2015年末,英國工黨文化發言人表示,為保護藝術珍品離境英國本土所頒布的臨時出口禁令應該被延長,以留出更多時間募集所需資金。目前,英國的出口禁令是給予英國的文化機構一些時間用於籌集滿足外籍買家報價的資金將“具有重要美學價值”的作品留在英國,如果購買意願強烈,可以將禁令期限再延長6個月以完成集資。但是英國影子文化大臣Michael Dugher認為出口禁令的時間應該從6個月延長到至少2年,因為現行制度其實是“無效的”,這種最終期限“顯然不夠長”,“除非我們改變這種規則,不然這種趨勢會愈演愈烈。自2010年以來,英國本土博物館都承受著沉重的政府削減撥款的重負,現行六個月的出口禁令顯然是不合適的。”

  據湯森路透社提供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英國出口禁令所保護的藝術品總價值達到歷史新高,從2005年的50億英鎊升至113億英鎊,較上一年同比增長了7.6個百分比。但同時報告也顯示,英國拒簽出口禁令的藝術品總價值也在2014年達到1390萬英鎊,而且在22件獲得過出口禁令延期的藝術珍品中隻有8件最終被留在了英國。

  來源:雅昌藝術網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