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名家限量版畫:買得起的藝術品

2017年01月20日08:29 | 來源:金融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家限量版畫:買得起的藝術品

  一直以來,大師級藝術作品因價格驚人,非一般人可觸碰。近年來,名家限量版畫就提供一種新選擇,並日益成為原版藝術品的補充。隨著限量版畫市場慢慢鋪開,其收藏漸漸走進大眾收藏視野,在一些拍賣會上也屢屢拍出佳績。但是,對於名家限量版畫的藝術價值、收藏意義和投資空間,卻仍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藝術品還是印刷品?

  許多版畫家認為,對於限量版畫,首先要區分開原創版畫和復制版畫,兩者截然不同。原創版畫,是指藝術家獨立構思,運用刀法刻痕等獨特的版畫語言親自創作的作品,且是限量印制。所謂的“復制版畫”則由版畫技師採用絲網印刷等版畫技術仿真模擬油畫或國畫原作的視覺效果制成的版畫,不具原創性。

  持此觀點的版畫家認為,版畫創作以刀代筆,被稱為“力的藝術”,整個創作過程集畫工、刻工、印工於一身,在板子上作畫,在板子上刀刻,最后用手工拓印,每一步都帶有創造性。一幅好的版畫,刀法凌厲且不乏秀美,線條剛勁且不乏柔和,具有虛實相間、剛柔並濟的藝術美。版畫藝術講究刀味、版味、印痕和肌理,高仿油畫或國畫的限量復制品不可能具備這些特征。

  在很多版畫家看來,市場上有些所謂吳冠中、靳尚誼等大師的版畫作品,只是依照名家的國畫或者油畫原作復制而來,賣價雖然不菲,但這些復制品不能視為版畫。

  對於復制品在藝術品市場的定位,吳冠中的理解是:他生前捐獻大量作品給博物館,滿足的是藝術品的收藏功能﹔把作品投向藝術市場,滿足的是藝術品的投資功能﹔授權復制藝術品,則是希望可以滿足藝術品的審美功能,讓優秀藝術品可以裝飾普通百姓家庭。與百雅軒一直合作授權復制畫作的吳冠中,在去世之前卻將自己作品的全部印刷復制推廣權交給另外一家畫廊。吳冠中還特意囑咐這家畫廊的掌門人:“復制品定價不可過高,且需明示此為精印作品而不是所謂的版畫,不得混淆印刷與創作的概念。”

  但是,也有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限量版畫不等同於普通印刷品。限量版畫雖也是印刷復制出來的,但也具有藝術性。策展人葉光華認為:“首先,限量版畫的制作,是得到畫家或藝術基金授權的,依托現代高科技十多億像素的立體掃描儀掃描原作,以高仿微噴數字技術印刷而成的﹔第二,畫家要監制限量版畫的制作過程,包括畫作的色彩冷暖、明度,都是畫家說了算,最大限度體現畫家意圖。因加入了畫家主觀意願,所以限量版畫並不追求100%還原原作,比如局部色彩,畫家可能會認可比原作深一點或淺一點的顏色,隻要他們認可,都是忠於原作的。尤為重要的是,這些版畫是限量的,每一張版畫都會在作品的左下角標明印數和印張,一般是用阿拉伯數字的分數形式寫成,如27/100,即此畫共印制了100張,這一張是第27張。右下角是作者的簽名和制作年代,還配有收藏証書,否則就是沒有藝術價值的印刷復制品了。”

  讓藝術走進大眾生活

  哲學家本雅明說:機械復制時代的藝術,使經典作品獨一無二的“韻味”消失后,也使藝術由“精英”走向“大眾”,技術復制取消了藝術的唯一性,但卻加大了藝術傳播的廣度和速度。

  從此意義上,即使還有諸多對限量版畫質疑,但其在消解了經典作品的原創性后,的確以另一種方式擴大了經典對大眾的影響,這在一定程度上,恰恰符合了當代藝術市場發展的內在邏輯。

  被稱為“盜版與美女簇擁的畫家”謝楚余說,有人做過統計,我的作品《陶》起碼被盜版了1000萬次。我最無法接受的是,他們不但盜版,還篡改,我畫的是裸女,但經常可以看到她穿上了各式各樣的衣服,手中的陶罐也被換成其他各種物品:電飯煲、口服液,甚至西瓜,我想可能很多人連真正的《陶》都沒看過。現在有了限量版畫,我覺得非常好,能起市場推廣作用。普通印刷品跟原作差別很大,達不到相應藝術效果。限量版畫卻可以非常接近原作,如果限量版畫足以起到市場推廣作用,我以后就不用賣原作了。因為珍貴的原作都是“獨生子”,很多我都不舍得賣,但又想自己的作品能夠被更多人欣賞,所以經常都是忍痛割愛。

  美國華裔油畫大師曹勇在油畫創作的同時,也致力於其作品的限量版畫制作。今年5月落戶北京798藝術區的《曹勇藝術世界》,就在百雅軒對面。近年來,曹勇的油畫僅限量復制品,已成為美國畫廊、收藏家和”曹勇迷”們競相購買的熱點,其收藏價值十年內增長了幾十倍。在美國油畫限量復制品市場上,曹勇的畫始終居於領先地位。

  據介紹,曹勇限量版畫之所有受到市場認可,在於採用了Giclee這種新型字畫仿制技術。Giclee是法語,意思是墨噴,也叫藝術微噴。Giclee Print即“數字墨噴印畫”,也叫原作版畫或限量版畫。與常規仿制技術相比,其特色是制作技巧較為完美,影像精度高,色域准確,調子層次豐富,與專用墨水和特殊制造的紙料相配合,如果保護的好,一般均能達到較久存藏水平。

  Giclee這一法語詞匯,首先由美國一家藝術品復制公司使用。現在,Giclee Print己取代傳統版畫和攝影感光材料的印制方法,它的特點是可提供深度飽和色彩,同時具有繪畫藝術的優美品質。它可將極細致和微妙的色彩、影像層次保留下來,在美國,Giclee版畫已被大部分家庭認可,很多家庭室內裝修基本都採用該技術的原作版畫,但是,其在日本和中國等亞洲市場則剛剛打開。

  曹勇認為,用高科技技術復制油畫,不同於人工摹仿的繪畫,復制技術的仿真度極高。通過該技術制作的作品,與原作基本沒有差別。比一般仿制技術,如印刷和人工臨摹,更真實。 曹勇說,一次我接待完客戶,下班時把原作鎖進了保險櫃。第二天一早,一位清潔工問我,原作為什麼擺在外面?我仔細辨認畫上的暗記后才發現,被我鎖進保險櫃的原來是件復制品。當然,這種能亂真的藝術品復制技術在美國也極少,加上復制品限量銷售,因此,其收藏價值正被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如今,藝術品已成為大眾化的精神產品。藝術品限量復制技術的誕生,可以滿足社會更多需求。

  針對記者對限量版畫升值空間的質疑,曹勇告訴記者,限量版畫的升值空間由二手巿場自由交易決定,其已售完的作品《卡塔琳娜》、《我的陽台》、《威尼斯的傍晚》,等等,升值都在四倍以上。

  市場亟需規范

  據調查,在國內,名家限量版畫頗受中產收藏者擁戴。他們追求現代性、時代性和情趣性,名家限量版畫既滿足了他們的審美情趣,也是他們的物質水平能達到的。如今, 隨著名家限量版畫在藝術市場中,漸漸由邊緣走向中心,其收藏群體也在不斷擴大,而作為新生事物成為藝術收藏市場中的新課題,與之並存的問題也逐漸顯現。比如,版權的歸屬、限量的規定、權益的保障、行業的誠信,等等。

  業內人士認為,有兩個方面急需規范:

  首先,限量版藝術品的版權保護尚需加強。 版權是文化產業的核心,對於藝術品的復制必須在規范的授權程序和制度下才能順利進行,否則將對藝術家和藏家的利益造成侵害。

  其次,品質保障和誠信經營需堅持。在西方發達的藝術品市場,版畫的限量制作規則已經約定俗成。版畫的復制有嚴格規則。版畫家每創作一幅作品,在印制過程中按順序嚴格編號,印到規定的數量,就要舉行沙龍式聚會,在業內人士面前舉行毀版儀式。每一幅作品均有畫家本人的親筆簽名和創作時間的標注。目前國內不是沒有好的版畫藝術家,也不是沒有好的版畫作品,問題在於沒有將規則建立起來。這就要求限量版藝術品經營者加強行業自律,嚴格控制藝術品的品質和數量,以保証限量版藝術品的價值實現。對紛繁的版畫市場而言,品質保証顯得尤為重要。由於版畫品種多,其間也存在較大的價格差距,需要版畫經營者對版畫種類做出誠實可靠的區分,並探索出一種更加合理的定價機制。

  對於初入名家限量版畫領域的收藏者,專家認為,首先要知曉,名家限量版畫國內版畫編號存在三種格式:一是按照國際慣例在版畫作品下方用鉛筆寫下作品編號、名稱、規格、版種、作者姓名、作品制作年份,目前國內大多數版畫家都是按此標准簽注的。二是不少老版畫家沒有按上述國際慣例簽注,多則寫個標題簽個名,少則簽名了事,這是歷史形成的。三是AP版,這是版畫印制時的樣張,主要用於版畫家參展、自留或饋贈。

  原中國版畫家協會副主席、美術評論家馬克則建議收藏者,首先,要有藝術家的親筆簽名和版數標注。版畫的簽名有國際標准,一般是左下角標明印數與印張。通常,印數較為靠前的畫印制質量比較高,靠后會因翻制時的磨損而較難掌握印制的質量。其次,要看知名度。知名度即藝術家在業內的地位和社會上的影響力,其作品在歷次美展的獲獎情況和相關獲獎記錄等。第三,要選擇藝術家的著名作品,或是其某個階段的標志性作品。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