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攝影師鏡頭下的神秘土地:西藏

2016年12月06日08:54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攝影師鏡頭下的神秘土地:西藏

  在西藏丁青有一位青年攝影師, 叫齊齊格果果,八年來他一直用QQ和微信來傳播攝他的攝影作品,有人說他是昌都攝影界的網紅。

  2008年,他不顧家人反對,隻身來到丁青,一到這裡他便被丁青靜謐的藍湖,巍峨的雪嶺,奔涌大河,群群散漫於牧場的牛羊,飄香於河谷的金色青稞,輝煌的古剎,純朴的歌舞深深的吸引住了,再也挪動不了腳步。

  對這個迷人的地方,他有難言的熟悉,穿梭在丁青的山水之間、往來於古剎小街之中,將自己融入每座高山、每條大河、每片草原、每個建筑、每個人物,他 用他的相機丈量著丁青每一寸土地,將一切一切作為他的風景,樂在其中。有時候,他仿佛乘時光機回到兒時的家鄉,回到母親的懷抱,怎麼都享受不夠這每一次拍 攝都能給人帶來驚喜的神奇土地。

  俄波扎西隻希望在山水之間呈現真實的生活,“我不擅長文字表達,但我想用鏡頭講述我看到的世界”,俄波扎西說。在丁青8年,他一直在用自己的鏡頭感 知與見証丁青的變化。在他看來,在高速發展的城市裡,不如藏身於山水之間小城,看著她悄悄的長大成熟,變成一個越來越有魅力的時尚達人,但這時尚又與美到 不忍打擾的景色完美相融,竟沒有一點突兀的感覺。

  俄波扎西,筆名齊齊格果果,藏族,攝影師,西藏攝影家協會會員,昌都市攝影家協會會員,青春丁青特約攝影師,鏡雪域攝影團團員 ,現任西藏昌都齊齊格果果視覺工作室的攝影師剪輯調色師。在俄波扎西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是個電影放映員,經常修剪電影膠片,從那時開始俄波扎西就喜歡看 膠片,玩膠片,久而久之就喜歡上了照相器材。后來父親給他買了一個傻瓜膠卷相機,這以后開始經常出去拍照,從拍照等到膠片沖印到等待出片結果,那是一種漫 長的享受。高中畢業后自己出去打工,買了一個索尼卡片機,直到2010年在拉薩買了尼D90、之后5D2、5D3,於是從膠片沖洗到現在的單反數碼相機, 每一種都駕輕就熟。攝影的設備和技術在不斷的發展變化,唯一不變的是對攝影的熱愛和堅持。

  多年來俄波扎西拍攝、積攢了許多的照片,也從中獲得了很多的感悟。可以說攝影已經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當我拿起相機,馬上 就沉浸在光與影的交錯,黑與白反差的奇妙世界裡,從中體驗到了許多不可言喻的心靈震撼,體驗到了攝影所蘊含的精神價值和對社會生活的記錄,其實對俄波扎西 來說更多的是一種對過程的享受和樂趣。西藏是一方神奇而神聖的土地,他一個人經常從雪山冰川到萬裡草原,從高原湖泊到萬丈峽谷,往往為了一個理想的構圖, 登高爬低,東走西瞧,會為一個美好的瞬間而激動,為漏掉一個場景而懊悔。每當拍攝回來,迫不及待地開始在電腦中選圖,偶有得意之作,不由再三翻看,自我陶 醉,其中之樂趣,外人是不能理解的。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