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北京匡時秋拍 傅抱石人物畫拍出5千萬

2016年12月0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傅抱石 寶研樓圖 紙本鏡心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北京匡時十周年秋季拍賣會於12月2日至12月6日在北京建國國際會議中心拉開帷幕,在“澄懷-中國書畫夜場”中,本場最高估價拍品--傅抱石1948年的《寶研樓圖》以 2500萬起拍,最終以4400萬的價格落槌,含佣金成交價為5060萬,拍前估價為2800萬-3500萬。“澄道-近現代繪畫夜場”薈萃張大千、齊白石、李可染、傅抱石、錢鬆喦、黃冑、田世光等藝術大師的六十件重要作品。“澄道-古代繪畫夜場”甄選歷代繪畫精品三十余件,以王世杰所藏“元四家”吳鎮《山窗聽雨圖》手卷領銜。

  《寶硯樓圖》系畫家於1948年初為友人所作。圖中有款雲:“戊子春月蔡君慕慈攜萊公先生手翰見示,屬寫寶硯樓圖卷。”蔡慕慈系傅氏同鄉及好友。求畫者“萊公”名錢公萊,其人富收藏、精鑒賞,故傅氏對其求畫“敬申欣然之忱”,且精心構思創作此幀《寶硯樓圖》。圖中無論門窗桌椅,書畫擺設,及端坐室中之“寶硯樓主”,室外之欄杆樹叢,行筆皆簡潔明快而又輕鬆瀟洒,可謂典型之傅氏風格。尤其是畫中那把玩寶硯之“樓主”,面容略顯清癯而神清氣朗,眉宇間有凜然之氣,一望而知為性情孤傲而又飽學詩書之士。畫古代人物既能畫出“古意”,又能畫出人物之個性,這正是傅抱石人物畫之一大特色。此圖無論景物布局之巧妙,人物安排之得體,均可見畫家曾苦心經營,堪稱傅氏人物畫中難得之佳構。故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之《傅抱石年譜》及台灣羲之堂為傅抱石百年紀念而出版之《傅抱石的世界》均將該畫收錄其中。

溥儒 《梨花班鳩》 絹本鏡心

  另在,“清波軒藏中國書畫專場”精心斟選民國及古代書法繪畫等90余件精品,大多是首次在市場露面﹔值此溥心畬誕辰120周年之際,匡時還特別推出“王孫逸興——溥心畬書畫專場”與廣大藏家共饗。(一葦)

(責編:董子龍、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