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秋拍隻有兩件過億 是因為泡沫少了

2016年12月06日08:22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拍隻有兩件過億 是因為泡沫少了

秋拍隻有兩件過億 是因為“泡沫少了”

  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 成交價158,040,000港元 佳士得香港2016年5月

秋拍隻有兩件過億 是因為“泡沫少了”

  曾鞏 局事帖 成交價207,000,000元 中國嘉德2016年5月

秋拍隻有兩件過億 是因為“泡沫少了”

  吳冠中 周庄 成交價236,000,000港元 保利香港2016年4月

秋拍隻有兩件過億 是因為“泡沫少了”

  傅抱石 雲中君與大司命 成交價230,000,000元 北京保利2016年6月

  業內人士解讀2016“天價”拍品:

  “天價”拍品一直都是拍賣市場上最搶眼的招牌。根據藝術網站的統計,2016年春拍“天價”拍品扎堆,有11件拍品的拍賣價格超過1億元。而到了秋拍,過億的拍品數量驟減,隻有兩件。出現這樣的情況是什麼原因?這些“天價”拍品展現出怎樣的信號?

  收藏周刊記者 邱治 梁志欽

  秋拍過億拍品減少或是業界主動調整

  據 不完全統計,2016年春拍有超過80家拍賣公司共計舉辦500余個專場,超過50000件拍品成交,總成交額達179億元。有文章就以嘉德為例分析,雖 然專場數量、上拍量以及成交量相比2015年春拍呈現下滑,但成交額上漲11.6%。因此認為,“藝術品市場經過2010、2011年井噴式的躍進后,又 經歷了4年的擠泡沫和調整,拍賣行以精耕細作、提高拍品品質來保持公司業績,藏家則一方面保持理性謹慎,一方面對珍稀精品毫不猶豫出手,2016年的春拍 可謂是一場大型拍賣行的狂歡”。

  2016春拍產生了多件過億的拍品。從4月4日崔如琢的《飛雪伴春》以2.57億元落槌開始,傅抱石的《雲 中君和大司命》、張大千的《桃源圖》、曾鞏的《局事帖》、吳冠中的《周庄》、蔣廷錫的《百種牡丹譜》先后突破億元大關。按照雅昌網的數據,春拍有11件拍 品的成交價格過億。

  不過到了秋拍,能突破億元的隻有兩件:分別是張大千的《巨然晴峰圖》(拍出1.03億元)和崔如琢的《秋風搖翠》(拍出1.21億元)。秋拍的“天價”拍品並沒有春拍那麼多,是否預示著拍賣市場熱情在秋天回落?

  廣 東人文藝術研究會副會長楊杰祥表示:“我個人認為有幾方面原因。第一是與大環境的現金流有關。第二,大藏家對過億的拍品持更加審慎的態度了。第三是在征集 拍品的過程中,估計拍賣公司也考慮到市場的變化,也慎重挑選了拍品。因此我個人認為,2016年的秋拍在整體上並沒有出現大的回落,隻不過是過億的拍品成 交量少了,東西也少了。”寶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陸秋連則表示:“秋拍天價拍品少了很自然,因為好的東西就是那麼多,不可能一直有。”他認 為,2016年拍賣還處在“深度調整之中”。

  日前,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接受採訪時透露,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秋兩拍的總成交額能與2015年看齊。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董事趙旭也表示:“這次秋拍14個專場均拍出理想成績。”

  王中軍拍下《局事帖》是一個非常好的信號

  從今年的秋拍情況來看,高價競得拍品的買家中不少來自機構收藏。據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介紹,此次競拍得到張大千《巨然晴峰圖》的是寶龍集團,而買下傅抱石《風光好》的則是來自南京的蘇寧集團。藏家王中軍在春拍中以2.07億元攬下《局事帖》同樣令業界關注。

  《局 事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的傳世墨跡,全篇包括上款、日期,總共124字,單字167萬元!不光是價格,一向以收藏西方藝術、當代藝術為主的王中軍轉戰 傳統書畫,也足夠引人注目。對此,楊杰祥表示:“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信息,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對傳統書畫的回歸,也體現了收藏家的眼光提高了。這是好事 情。”

  在眾多天價拍品背后,也有不少人看出了問題。

  72歲的崔如琢作品春拍秋拍都過億也成為一個焦點。他是單幅作品拍賣成交價格突破億元的唯一在世畫家,連齊白石、張大千、潘天壽這些公認的現代國畫大師的很多作品拍賣價格都難以望其項背。

  對於崔如琢的作品是否真實成交,網絡上也多有質疑,還有不少人認為他這樣的“天價”是炒作的結果,更是有人毫不客氣地稱他為“江湖畫家”。對於藏友這樣的質疑,楊杰祥認可他們保持警惕的態度,他說:“我個人認為,對崔如琢這樣的個案,我們應該以更加長遠的眼光去看待他。”

  有 細心的藏友會發現,在雅昌網的數據中,2016年拍賣最高價格是一件“明洪武釉裡紅象耳盤口瓶”,在6月12日的澳門中信拍賣中拍出2.72億元!蹊蹺的 是,這件天價拍品誕生后,並沒有相關的跟進報道。網上也有人留下提問:“6月12日澳門中信拍賣會是真的嗎?”對於這件拍品,一位陶瓷鑒藏家甚至直言表 示:“那都是忽悠人的。”

  如果把拍品炒到天價有什麼目的?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這是炒作的結果。“說出來會得罪很多人。把價格炒作到這麼高,隻能說這是一種個別的市場需要。但這只是個案,不能代表整個市場形態”。

  2016年成交過億元的拍品

  時間 拍品 類別 作者 拍賣公司 成交價格

  6.12 明釉裡紅象耳盤口瓶 瓷器 澳門中信 2.72億元

  4.4 《飛雪伴春》 國畫 崔如琢 保利香港 2.57億元

  6.4 《雲中君和大司命》 國畫 傅抱石 北京保利 2.3億元

  4.5 《桃源圖》立軸 國畫 張大千 保利香港 2.27億元

  4.5 鮮彩藍色鑽石配鑽石戒 珠寶 香港蘇富比 2.08億元

  5.15 《局事帖》 書法 曾鞏 中國嘉德 2.07億元

  4.4 《周庄》 油畫 吳冠中 保利香港 1.98億元

  6.7 《百種牡丹譜》 國畫 蔣廷錫 北京匡時 1.73億元

  5.30 明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 瓷器 佳士得 1.32億元

  10.3 《秋風搖翠》 國畫 崔如琢 保利香港 1.21億元(秋拍)

  6.12 明青花雙系扁壺 瓷器 澳門中信 1.16億元

  5.31 彩色鑽石戒指 珠寶 佳士得 1.09億元

  11.12 《巨然晴峰圖》 國畫 張大千 中國嘉德 1.03億元(秋拍)

  (數據:雅昌網)

  聲音

  “我認為秋拍雖然是波瀾不驚,但市場穩定了,理性了,泡沫少了,而收藏家的眼光是普遍提高了。為什麼這樣說呢,現在好的東西很搶手,一般般的東西沒有人要。以前的情況是魚龍混雜,什麼都能賣出價錢。總體來說,我覺得2016年拍賣沒有往下走的趨勢,只是更加理性了。”

  ——廣東人文藝術研究會副會長楊杰祥

  來源:新快報(廣州)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