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玉米地裡發現坑洞 全鎮村民自發巡邏捕捉盜墓賊

李雪
2016年12月06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玉米地裡發現坑洞 全鎮村民自發巡邏捕捉盜墓賊

  原標題:北京破獲盜掘古文化遺址大案

  村民在自家玉米地意外發現坑洞,文物、公安部門接到舉報后出動調查,發現金元時期古文化遺址。歷經17天偵破,4名案犯全部落網。

  11月28日上午,一場特殊的表彰會在北京市延慶區舉辦,北京市公安局延慶分局的辦案民警從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向德春手中接過8萬元獎勵支票,這是對在查辦“5·18”金元時期古文化遺址盜掘案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彰。此案是近年來北京破獲的最大一起盜掘古文化遺址案。延慶警方僅用17天,便將以張某成為首的盜掘古文化遺址犯罪團伙抓獲,成為文物、公安和地方政府協同打擊文物違法犯罪的成功案例。

  連續兩天在玉米地發現異常坑洞

  延慶區千家店鎮大石窯村位於延慶區東北部,距延慶城區約70公裡,距河北省赤城縣僅幾公裡。今年5月18日上午7時,千家店鎮政府接到群眾報告,稱大石窯村耕地內夜間有人挖土,疑似盜墓。延慶區文委接報案后立即派人趕往大石窯村。

  案發現場為玉米地,剛長出幼苗的農地中已經被挖了20多處坑洞,地表遺留有鐵器殘片和瓷片、瓦片等。據該玉米地所有者介紹,5月17日上午,他在自家地裡發現庄稼苗被踩倒,地上還出現不少坑洞,當時以為是架電線的工人所為,還讓村干部向鎮裡反映。讓他沒想到的是,18日早晨,地裡又多了9處盜挖的痕跡,而且這些盜坑還被進行過簡單回填。發覺事有蹊蹺,他便很快向鎮裡再次報告了這一情況。

  延慶區文委工作人員根據現場勘探情況和文物殘片,初步認定該處耕地疑似古文化遺址,連夜向北京市文物局和延慶區政府等的有關領導報告了情況,並請求北京市文物研究專家支援。與此同時,延慶區文委和千家店鎮政府到公安部門進行報案。

  5月19日凌晨,因為沒有找到“寶貝”,當盜竊分子再次來到現場時,被埋伏在附近的民警和群眾當場抓獲,並查控涉案車輛1輛,在車內起獲部分地方志復印件和手機、對講機等物品。當天上午,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監察執法隊隊長趙建明帶領古文化遺址研究專家、延慶區文委有關人員到盜掘現場勘查,初步確認為金元時期文化遺址。

  全民動員,17天4名嫌疑人全落網

  聽說鎮上來了盜墓賊,要盜取埋在地下的國家文物,鎮裡的村民先坐不住了。一個近千人的文保志願者隊伍在一天內迅速成立,村民通過小組形式輪流在文物盜掘現場巡視,還在玉米地裡搭建了帳篷,晚上也有人徹夜值守,防止犯罪分子繼續盜掘。鎮政府則給村民們配備了棉衣、手電筒、方便面等物資。“村民的覺悟都非常高,知道盜竊文物是違法行為,很多人自發參與進來,成為公安、文物部門破獲案件的補充力量。”千家店鎮鎮長王曉娟說。

  案發后,延慶區公安分局專案組兵分多路,輾轉河北張家口、廊坊等地,行程3600余公裡抓獲犯罪團伙。據悉,竊賊盜掘前曾使用金屬探測網,同時還研究了延慶地方志,可以說准備充分。現場還用石塊圍出很多圓圈,標示出哪裡要挖掘。

  根據《文物保護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所有地下、內水和領海中遺存的一切文物,屬於國家所有。這片遺址此前既不屬於文物保護單位,也沒有納入地下埋藏區,但依舊不容侵犯。趙建明介紹,之所以說這是近年來破獲的最大一起盜掘古遺址案,是因為此前破獲的多為盜竊田野文物,但這片遺址經過試掘,初步判斷大概有7000平方米,相當於16個籃球場大。

  墓坑已回填,將進一步保護

  金元時期的文化遺址怎麼被盜墓賊搶在文物部門前頭發現?大石窯村地下還埋藏著哪些文物?有何重要價值?文化部門對這一發現有何打算?

  延慶區文委文物科科長范學新介紹,這次雖沒有發現完整器物,但發現了可復原器物10余件,陶片、瓷片、紅燒土等若干。此外,還發現了建筑基址。其中具歷史文物價值器物有六鋬鍋、高足鐵盤、鐵刀等。目前,被盜挖的墓坑已試掘完畢,文物部門已經進行了回填保護,並將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下一步保護方案,地方政府也已經加大巡視、看護力度,發現可疑情況將及時處理。

  這一案件的告破同時折射出我國田野文物保護力量不足的困境。一些文物必須進行原址保護,但目前很多田野文物既不能實現24小時盯守,也不能都搬進博物館,文物安全形勢嚴峻。“北京市、區兩級負責文物執法工作的行政人員不足百人,平均約40處文物古建才有一名專職保護者。面對大量的建設、開發等人為和自然破壞因素,加之文物較為分散,日常監督管理任務十分繁重。” 向德春表示,今后除了文物部門要繼續加強工作外,也將進一步發揮社會各界人士的監督作用,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保護好我們的傳統文化遺存。

  作者:李雪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