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高度評價國禮《友誼之船》

2016年12月06日09:23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近日(11月24日),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巴黎第七大學博士生塞巴斯天·珀德(S?bastien PAUTET)、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冰(Bing ZHAO)一行從法國巴黎以南的利摩日市來到中國北京,首次蒞臨中外琺琅美術館,在中外琺琅美術館館長朱景優的陪同下,參觀了館內展出的中國景泰藍代表作品以及國外參展的琺琅作品,並就琺琅藝術歷史淵源及未來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度溝通及友好的交流!

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右)與中外琺琅美術館館長朱景優(左)共同欣賞雙國禮《友誼之船》典藏版,此作兩次作為國禮分別贈送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及印度總統普拉納 布·慕克吉,並於2016年10月23日在人民大會堂盛大發布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右)與中外琺琅美術館館長朱景優(左)共同欣賞雙國禮《友誼之船》典藏版,此作兩次作為國禮分別贈送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及印度總統普拉納 布·慕克吉,並於2016年10月23日在人民大會堂盛大發布
景泰藍雙國禮《友誼之船》典藏版景泰藍雙國禮《友誼之船》典藏版

  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對世界琺琅藝術極有研究,步入中外琺琅美術館展廳,她立刻被一件金碧輝煌的寶船所吸引,仔細端詳過后,她對這件兩次榮登國禮的景泰藍《友誼之船》典藏版給出了高度的評價:這是一個奇跡!我們見過的琺琅,以瓶、罐居多,也有中國古代的仿生琺琅,但像這件造型如此精美復雜、外觀如此奪人眼球、光彩如此攝人心魄的作品,還是頭一次,這讓我感到非常驚奇,也讓我不得不感嘆於中國大師為這件作品付出的艱辛努力以及超出想象的驚人智慧和高超技藝!

雙國禮《友誼之船》由北京工美集團總工藝師郭鳴、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霍鐵輝聯袂創作雙國禮《友誼之船》由北京工美集團總工藝師郭鳴、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霍鐵輝聯袂創作

  琺琅器最早誕生於希臘,希臘普魯斯島出土的公元前12世紀的六枚戒指和雙鷹權杖首,被公認為最原始的掐絲琺琅。縱觀琺琅藝術歷程,長達三千多年。“原始燒瓷時期”將近兩千年(公元4世紀以前), “佛郎嵌時期”又輝煌10個世紀左右(4世紀—14世紀),到14世紀,世界琺琅藝術開始進入一個新時期——“現代琺琅時期”。此一時期,在世界西方和東方形成了兩個琺琅藝術中心:

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對景泰藍坐具充滿好奇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對景泰藍坐具充滿好奇

  在西方,從“嵌絲描繪琺琅”(或叫“有絲琺琅”)基礎上形成了以法國利摩日為中心的畫琺琅(即歐美琺琅)藝術中心。據史資料載:到15世紀中后期,這裡的畫琺琅工藝已經成熟,並成為琺琅工藝的主要品種,開始顯現了“歐美琺琅”的輝煌。

  1643年,為了慶祝東部與德國普魯士接壤的洛林省回歸法國,該省的臣民專門定制了一件大尺寸的琺琅禮品奉獻給女大公瑪格麗特(Marqheritte),禮品的價值超過了同等重量的黃金。

  在東方,亦同樣從“嵌絲描繪琺琅”(或叫“有絲琺琅”)基礎上則形成了以中國北京為中心的掐絲琺琅(景泰藍)藝術中心。琺琅器於12世紀從阿拉伯地區直接或間接傳入我國,而這門工藝技法則於元代傳入我國,並逐漸在這片熱土上生根發芽,從最初的掐絲琺琅、內填琺琅到畫琺琅……,從金胎琺琅到銅胎琺琅,再到瓷胎琺琅、玻璃胎琺琅、紫砂胎琺琅……,繽紛多彩,綻放出耀目世界的璀璨之光!

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一行欣賞明清景泰藍珍品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一行欣賞明清景泰藍珍品

  再經明清兩代帝王的極力推崇,琺琅器制作更加精益求精、臻於完美,其地位也遠比瓷器、金銀器更為尊貴。史料記載,乾隆四十四年宮廷年夜飯,乾隆御桌上的膳食用具全是掐絲琺琅器,而王公大臣的餐具則是瓷器,足見琺琅之隆寵!

  這種分道揚鑣的結果,應該認為是東西文化傳統各異所致。如今,國際琺琅藝術委員會就設在法國巴黎以南的利摩日市,早在1984年7月,中國琺琅藝術家小組一行五人就帶著景泰藍藝術品參加了在這裡舉辦的第七屆國際琺琅藝術品展覽大賽,參與創作雙國禮《友誼之船》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霍鐵輝便位列其中。之后,景泰藍藝術家們又曾多次來這裡考察,進行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傳遞了大量珍貴的有關世界琺琅藝術方面的信息和資料,尤其對世界琺琅藝術史研究與評估起到了極其重要作用。

1984年,霍鐵輝與法國裡摩日市副市長、國際琺琅藝術家委員會秘書長吉耐爾先生合影及當時的報紙報道1984年,霍鐵輝與法國裡摩日市副市長、國際琺琅藝術家委員會秘書長吉耐爾先生合影及當時的報紙報道

  中外琺琅美術館隸蛻變於文化部中外首工美術館,致力於國家非遺琺琅藝術的傳承和傳播,促進中外琺琅藝術的融合與發展,是專注於銅胎掐絲琺琅(俗稱“景泰藍”)、畫琺琅、琺琅彩等琺琅藝術展示與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外琺琅美術館以琺琅為主題,齊聚景泰藍、畫琺琅、鏨胎琺琅、琺琅彩瓷、七寶燒等琺琅藝術珍粹,促進世界琺琅文化的相互融合與共同發展,構建高品質、多層次琺琅藝術空間,引領人們走進穿越時空、高貴典雅的琺琅之美。2016年10月23日,中外琺琅美術館在人民大會堂隆重揭牌,並於當天盛大開館。

法國琺琅精品:銅胎琺琅釉花瓶(一)法國琺琅精品:銅胎琺琅釉花瓶(一)
法國琺琅精品:銅胎琺琅釉花瓶(二)法國琺琅精品:銅胎琺琅釉花瓶(二)

  在中外琺琅美術館的諸多展品中,有國禮景泰藍作品、法國琺琅精品、日本七寶燒、蘇富比百萬琺琅拍品、明清珍品以及當代大師代表作品百余件,其中兩件法國作品就是由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精心挑選、歷經輾轉,最終亮相於中外琺琅美術館,為廣大前來參觀的琺琅藝術愛好者呈現出一席中西合璧、中外交融的文化大餐!

  此次,法國利摩日美術博物館館長維蘿莉克·諾丹(V?ronique NOTIN)的來訪,再次見証了琺琅藝術的世界魅力,中外琺琅美術館館長朱景優對其此次來訪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希望通過世界兩大琺琅中心的深度溝通與交流,共同筑就琺琅藝術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