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黃藥《靈魂辭典》新書網絡發布會即將舉辦

2016年12月06日09:21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靈魂辭典》新書封面《靈魂辭典》新書封面

  “孤獨實則是一場靈魂的盛宴”,這是《靈魂辭典》新書中來自金星的回答。

著名舞蹈家、脫口秀主持人金星:孤獨實則是一場靈魂的盛宴著名舞蹈家、脫口秀主持人金星:孤獨實則是一場靈魂的盛宴

  12月11號(周日)下午3.33pm。 由著名藝術家、藥藝術館長黃藥編著的《靈魂辭典》新書發布會將在騰訊直播平台進行實時圖文直播,這也是國內圖書發行首次全程通過互聯網的方式進行在線互動發布。屆時將邀請嘉賓藝術家黃藥、新星出版社副總編輯老愚、青年批評家陳曉峰進行線上互動。值得一提的是,《靈魂辭典》一書中著名舞蹈家、脫口秀主持人金星、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徐德亮、禪宗大師常學、著名演員宋陽等都參與了“靈魂是什麼”的互動回答。

  黃藥 《靈魂辭典》編著 黃藥透過藝術的方式,直面快節奏的當下社會,關注和觸及越來越多人身體,心理、精神的多重問題,從而“正視靈魂,治愈心靈,樹立信仰”,為當代藝術的社會價值鏈延長貢獻了新的實驗典范  黃藥 《靈魂辭典》編著 黃藥透過藝術的方式,直面快節奏的當下社會,關注和觸及越來越多人身體,心理、精神的多重問題,從而“正視靈魂,治愈心靈,樹立信仰”,為當代藝術的社會價值鏈延長貢獻了新的實驗典范

  《靈魂辭典》是藝術社會化案例的標杆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徐德亮:靈魂就是投胎轉世前世的我和現在的我是同一個靈魂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徐德亮:靈魂就是投胎轉世前世的我和現在的我是同一個靈魂

  2016年11月25日,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靈魂辭典》一書正式發行。此書由南京著名藝術家黃藥編著,其表達核心內容“靈魂是什麼?”由藝術家黃藥發起並聯合南京靈魂小組藝術家郭海平、劉紹雋、三毛、孫大量等以及策劃人陳曉峰共同展開的一次具有跨領域、跨階層、跨時空的藝術行動,經過兩年多與社會各個層面的互動,從數百萬人群中匯聚了來自每一個內心世界的應答與反響。源於黃藥藝術觀念的《靈魂辭典》,所傳遞出來藝術介入社會的信息量,堪稱是國內藝術社會化為數不多的標杆性案例。

黃藥--“尋魂”-行為-2014黃藥--“尋魂”-行為-2014

  近年來,在經濟急速發展的當下,中國的當代藝術不再只是注重藝術本身,藝術開始成為市場經濟的其中一節,藝術的藝術性在一點點地消散。而處於大環境中的我們,人民的精神世界似乎越發的躁動和虛無。此時此刻,對社會現象深切關注的藝術家黃藥就承擔起這樣的一種歷史的使命:希望通過對靈魂的追問,來治愈因極速發展的時代超越了人的自然承受能力所造成嚴重的“現代病”如心理焦慮、精神壓郁 、神情恍惚、內心迷茫等等。《靈魂辭典》一書,凝聚了藝術家們對藝術的反思和對藝術在社會中發揮積極作用的美好願望。藝術不只是藝術家們的藝術,更是社會化的藝術。

陳小蔓 畫廊主持陳小蔓 畫廊主持

  關注靈魂 走進自己的內心

劉芮 拍賣師劉芮 拍賣師

  從2014年月份開始,藝術家黃藥及靈魂小組的其它成員在社會上發起了“靈魂是什麼”的行為藝術活動。活動包括陸續在北京元典美術館、南京藥藝術館、深圳鰲湖藝術村、昆明藍谷存在藝術中心等藝術機構分別舉辦的四個大型系列展。隨后在2014年12月24日,藝術家黃藥又組織了“靈魂是什麼”一句話網絡問卷調查,百萬網民參與互動。2015年9月,與《靈魂辭典》一書同名的體驗戲劇先后在北京青年戲劇節、法國阿維尼翁國際戲劇、中國烏鎮國際戲劇節上演。

苗開開 學生苗開開 學生
梁晨 園林規劃師梁晨 園林規劃師

  在黃藥看來,在這時代精神危機的端口總要有人敢於站出來為精神塌陷信仰喪失而伸張吶喊。《靈魂辭典》一書呈現了眾多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們對追問靈魂的最真切的心聲。

潘俊 教師潘俊 教師
蝴蝶 演員副導蝴蝶 演員副導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