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六珍之直頸瓶榮登國禮贈送剛果駐華大使

2016年12月06日09:18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贈送剛果(布)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的國禮《纏枝蓮紋直頸瓶》贈送剛果(布)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的國禮《纏枝蓮紋直頸瓶》

  近日(11月10日),剛果(布)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收到一件來自中國的禮物,這件國禮由中國傳統藝術景泰藍制作而成,為《故宮歷代景泰藍傳世六珍》系列作品中的《纏枝蓮紋直頸瓶》,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對這一禮物愛不釋手,贊嘆於它那寶石般的光芒以及典雅高貴的藝術魅力!

  景泰藍又稱銅胎掐絲琺琅,自元代傳入中國后,備受皇家貴族喜愛,成為彰顯身份地位的象征,特別是明清兩朝,曾分別在大內設立御用監和琺琅作,制作琺琅器,專供皇家使用,600年間從未走出過皇宮,尋常百姓難得一見!

皇宮大殿的鎮殿之寶——景泰藍皇宮大殿的鎮殿之寶——景泰藍

  不同於其他藝術,景泰藍不僅深居皇宮,還曾由皇帝親自參與,例如位居可汗之尊的蒙人合贊就曾親手為之,並稱之為“較難之藝術”﹔景泰皇帝在顏色方面另辟蹊徑,以圖出奇制勝,在景泰藍燒制成功之后,極端鐘愛,所有御用陳飾無不用景泰藍制作﹔乾隆皇帝在做太子時曾為其父皇雍正皇帝賀壽而特意定做了一對“掐絲琺琅雙鶴香爐”,此作品於2010年以1.29億天價被香港富商劉鑾雄拍得。不僅如此,由於景泰皇帝將景泰藍藝術推向了第一個高峰,后世便以其年號來命名這門皇家藝術,地位之尊崇無以復加。

點藍中的《纏枝蓮紋直頸瓶》(一)點藍中的《纏枝蓮紋直頸瓶》(一)
點藍中的《纏枝蓮紋直頸瓶》(二)點藍中的《纏枝蓮紋直頸瓶》(二)

  景泰藍制作工藝繁縟,從設計、制胎、掐絲到粘絲、點藍、燒藍,再到打磨、鍍金,前后大小工序達108道,再加上皇家對這門工藝極其保密,所有工匠終其一生隻能掌握其中一到兩道工序。制作出的景泰藍制品最終呈現出溫潤勝玉、光澤勝珠、細膩勝瓷、輝煌勝金的藝術效果!

剛果(布)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對這件禮物愛不釋手剛果(布)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對這件禮物愛不釋手

  此次贈送剛果(布)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的景泰藍《纏枝蓮紋直頸瓶》為《故宮歷代景泰藍傳世六珍》六件中的一件,由中國景泰藍第一人張同祿為紀念故宮90華誕的領銜巨制,囊括了元、明、清各朝代的景泰藍頂級珍品,包括元﹒纏枝蓮紋鼎式爐、明﹒纏枝蓮紋直頸瓶,明﹒出戟花卉紋花觚,清﹒天雞尊,清﹒纏枝蓮紋多穆壺,清﹒獸面紋提梁卣。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同祿與他的作品《故宮歷代景泰藍傳世六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同祿與他的作品《故宮歷代景泰藍傳世六珍》
中國郵政發行的《景泰藍》特種郵票中國郵政發行的《景泰藍》特種郵票

  2013年4月21日,中國郵政以此六件景泰藍作品為代表發行了《景泰藍》特種郵票(1套6枚)。

  故宮六珍——景泰藍藝術大觀

纏枝蓮紋鼎式爐纏枝蓮紋鼎式爐

  纏枝蓮紋鼎式爐

  [年代]元代

  [原屬]清宮舊藏

  [現狀]原件現藏故宮博物院

  [規格]通高28.4cm,口徑17.1cm

  爐為圓形,雙沖耳,鼓腹,三圓柱形足,造型似青銅鼎,朴實庄重,爐內置銅鍍金膽。爐腹上部以一道鍍金弦紋線將爐體圖案界為兩部分,線上部以綠色琺琅為地,飾白色菊花紋12朵﹔線下部以藍色琺琅為地,飾纏枝蓮花紋6朵。三足均以藍色琺琅為地,飾彩色菊花紋。元代掐絲琺琅器的圖案裝飾多以盛開的纏枝蓮為主題紋飾,其特點是纏枝蓮花朵舒展飽滿,枝葉肥厚,並襯以小花苞。圖案布局疏朗,掐絲線條奔放有力。琺琅質地細膩潔淨,釉面光亮,有水晶般的透明感,尤其是葡萄紫、草綠、絳黃等幾種顏色更為耀眼奪目,以進口琺琅釉料燒造。此爐是元代掐絲琺琅器的代表作。

纏枝蓮紋直頸瓶纏枝蓮紋直頸瓶

  纏枝蓮紋直頸瓶

  [年代]明·宣德

  [原屬]宮廷御用

  [現狀]原件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規格]高22cm,口徑2.9cm,足徑9cm

  瓶直口,長頸,垂腹,圈足。通體以淺藍色琺琅為地,飾掐絲填紅、寶石藍、黃、白(硨磲白)等色琺琅釉的纏枝蓮花紋。

  此直頸瓶造型庄重,所施琺琅釉質地細膩,色彩純正,具有“景泰御前琺琅”的特征。

出戟花卉紋花觚出戟花卉紋花觚

  出戟花卉紋花觚

  [年代]明代

  [原屬]清宮舊藏

  [現狀]原件現藏觀復博物館

  [規格]口徑17.5 cm, 底徑9.5 cm,高31 cm

  皇室書房陳設品,侈口長頸,露胎鎏金勾勒四片蕉葉開光,內有纏枝花卉紋和葡萄紋。本品仿商周青銅器造型,屬明代皇家掐絲琺琅文房插花具。此器(原件)唯一遺憾之處為早年流落海外時曾被改成台燈,底部被打孔走線,原本的“景泰年制”四字款中的“泰”和“年”兩個字殘缺。現收藏於觀復博物館。

天雞尊天雞尊

  天雞尊

  [年代]清·乾隆

  [原屬]清宮舊藏

  [現狀]原件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規格]通高18.9cm,身長13.4cm,口徑4.5cm

  天雞作立身翹首狀,背負螭耳尊,雙翅揚起貼於尊身,足登鏤空雙輪,長尾下垂內卷,尾羽內側立一銅鍍金小天雞。螭耳尊橢圓體,撇口,螭耳鍍金。天雞胸前貼飾片狀彩雲,中間嵌長方形銅鍍金片,其上陰刻“乾隆年制”單行楷書款。整器以紅銅作胎體,掐絲花紋內填入琺琅彩釉,露銅處鍍金。天雞身上隨形作出羽毛狀飾紋,尊表面飾纏枝蓮紋。天雞作為一種傳說中的神鳥由來已久,具有吉祥之意。此掐絲琺琅天雞尊器形優美,形象生動,色彩富麗,鍍金輝煌,透露著一種神異之感,體現了乾隆時期琺琅制作工藝的精湛水平。

纏枝蓮紋多穆壺纏枝蓮紋多穆壺

  纏枝蓮紋多穆壺

  [年代]清·乾隆

  [原屬]清宮舊藏

  [現狀]原件現藏故宮博物院

  [規格]通高53.4cm,口徑10.4cm,底徑14cm

  壺圓筒形狀,僧帽口,龍柄,龍流,蓋頂嵌寶玉石為紐。在鏨刻鍍金的口沿、橫箍和底座上嵌有多色寶石,整體流光溢彩、富麗堂皇。壺通體飾纏枝花卉紋,花朵大小有別,排列有序。足上嵌長方形銅鍍金片,上陰刻“大清乾隆年制”楷書款。

  多穆壺是蒙、藏少數民族盛裝水或酥油茶的器皿,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風情。清代滿族亦以此盛裝奶茶,乾隆年間曾以多種工藝進行仿制,有瓷、銀、漆器等質地,但在裝飾上又融進了漢文化的元素,因此粗獷、柔美兼具,制作十分考究。

獸面紋提梁卣獸面紋提梁卣

  獸面紋提梁卣

  [年代]清·乾隆

  [原屬]宮廷御用

  [現狀]原件現藏故宮博物院

  [規格]通高26.5cm,口徑10.2-13.2cm

  卣扁圓腹,器身上斂下闊,有蓋,方提梁,圈足外撇。器身上部飾一條銅鍍金回紋帶,界出頸、腹兩部分圖案。頸部正、背面中心飾獸面,兩旁配飛鳳﹔腹部飾雙鳳相向飛舞。蓋面飾4條螭紋。卣為商代盛酒器。此卣造型仿古青銅器,制作精美,工藝細致,無論掐絲、釉色還是磨工、鍍金等,都足以反映出清中期掐絲琺琅工藝水平之精湛。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