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徐悲鴻與泰戈爾畫像

2016年11月30日08:52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泰戈爾畫像  徐悲鴻作
泰戈爾畫像  徐悲鴻作

1901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詩哲”泰戈爾在印度“和平村”——聖地尼克坦創辦了一所從事兒童教育實驗的學校,1912年該校發展成為一所從事亞洲文化交流的國際大學。

1937年4月14日,泰戈爾在國際大學主持中國學院的揭牌典禮,並作了《中國和印度》的演講:“對我來說,今天是一個期待已久的偉大日子。我可以代表印度人民,發出消隱在昔年裡的古老誓言——鞏固中印兩國人民文化交流和友誼的誓言。”

此后,泰戈爾以國際大學中國學院的名義,熱情邀請一些中國學者、藝術家到那裡講學、創作,積極推進兩國的文化、教育交流。徐悲鴻和泰戈爾的交往,也是從這裡開始的。

徐悲鴻在印度辦畫展

1939年11月,徐悲鴻應泰戈爾的邀請,來到國際大學中國學院講學。12月,徐悲鴻經仰光、加爾各答,抵達聖地尼克坦。在那裡,徐悲鴻盡情領略印度旖旎的風光、飄香的瓜果,充分感受泰戈爾詩意的言談、深邃的哲思,同時潛心藝術創作。

1940年2月17日,印度“聖雄”甘地偕夫人蒞臨國際大學拜訪泰戈爾。泰戈爾在風景如畫的芒果林裡焚香獻花,為甘地舉行了盛大的歡迎集會,又熱情地將徐悲鴻引見給甘地。在短暫的接觸中,盡管人群擁擠,徐悲鴻卻隻用了短短幾分鐘時間,就為甘地畫了一幅細微傳神的半身像速寫,落款為“廿九年二月十七日下午三時半悲鴻”,甘地看了后高興地在上面簽下自己的名字。

泰戈爾隨后在與甘地的交談中,建議能夠為徐悲鴻舉辦畫展,以表達中印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甘地當即表示贊許。

泰戈爾關於舉辦畫展的建議,給了徐悲鴻一次充分展示才華的機會。

當時國內抗日戰爭如火如荼,徐悲鴻迫切希望利用畫展籌得善款,以支持祖國的受難民眾。於是,他立即著手各項准備,正當籌備工作接近尾聲的時候,泰戈爾不顧年高體衰,前往觀看,還親自為畫展寫了前言:“美的語言是人類共同的語言,而其音調畢竟是多種多樣的。中國藝術大師徐悲鴻在有韻律的線條和色彩中,為我們提供一個在記憶中已消失的遠古景象,而無損於他自己經驗裡所具有的地方色彩和獨特風格。”並在最后盛贊道:“我歡迎這次徐悲鴻繪畫展覽,我盡情地欣賞了這些繪畫,我確信我們的藝術愛好者將從這些繪畫中得到豐富的靈感。既然旨趣高奧的形象應由其本身來印証,多言是饒舌的,這樣,我就升起談話的帷幕,來引導觀眾走向一席難逢的盛宴。”

由於泰戈爾的鼎力支持、熱情推介,徐悲鴻在聖地尼克坦的個人畫展獲得了很大成功。不久,徐悲鴻又將畫展移到加爾各答舉行。兩次畫展籌得的款項,全部捐給了正在戰亂中的祖國。

創作《泰戈爾像》

這段時間,徐悲鴻與泰戈爾朝夕相處,頻頻接觸,因為仰慕泰戈爾的高貴精神,徐悲鴻先后為泰戈爾畫了十幾幅素描速寫,表現了詩人工作、生活的多方面情形,其中包括最負盛名的《泰戈爾像》。

這幅作品尺寸雖然不是很大,但給人以氣勢恢宏、過目不忘的藝術感染力。畫作既有西方的繪畫技法,又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畫的神韻﹔既有現代的浪漫激情,又有古典的意象內涵。畫面上,氛圍典雅寧靜,人物造型以線條為主,面部染色結合素描,以形寫神——詩翁倚在樹蔭下的靠椅上,左手拿著藍色封面的筆記本,右手握著鉛筆,微微托靠在筆記本的右上角﹔滿頭銀發,一綹白髯飄挂在胸前,一襲淺棕色長袍,神採奕奕﹔深邃的眼神似乎正透過眼鏡折射出哲理的詩句、睿智的思想……背景是碩大的樹木及繁茂的枝葉,其濃重恰好和詩翁淺色衣服、臉部構成冷暖與深淺的對比,使畫面格外生動。《泰戈爾像》完美地融匯了中西藝術風格,堪稱徐悲鴻寫生肖像畫中最具影響力的杰作。

1940年11月,徐悲鴻懷著感激的心情與泰戈爾辭別。此時的詩人大病初愈,正躺在臥椅上。聽說徐悲鴻將啟程回國,他鄭重地囑托:在你走之前,必須為我挑選畫作。原來,泰戈爾在60多歲時開始習畫,他十分信任徐悲鴻的眼光,所以請徐悲鴻為他的畫集選稿。徐悲鴻與國際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一起,花了兩天時間,從2000余幅畫作中初選出300幅,最后又擇出70幅精品交付國際大學出版。

半年多后,泰戈爾在加爾各答病逝。正在新加坡舉辦畫展的徐悲鴻聽到這一消息,萬分悲痛。不久,他滿懷感恩地寫下《泰戈爾翁之繪畫》的文章,向世人介紹了泰戈爾在詩歌創作方面的成就,並對為泰戈爾作畫的畫稿進行了全面分析。

在文章的最后,徐悲鴻以詩賦句式贊美道:“送瓊漿與勞工,假寢床於巨蚌,奪梅妃之幽香,食靈芝之鮮,吻河馬之口,絕壑綴群玉之採,茂林開一線之天,利水泑之積,幻為群鴻戲海……”表達了自己對泰戈爾最深切誠摯的追念之情。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