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藝人說:“精神看肩,氣度看腹”,你怎麼看

2016年10月21日14:12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宜興的獨特材質——紫砂,造就了我們廣大的能工佳匠,造就了宜興這個陶都名片。他們創造的寶貴財富和一件件留存於世的精美工藝品,就是工藝的証明、品質的的証明。所以說——紫砂是一種特質、紫砂是一門工藝、紫砂是一種品質、紫砂是一門道德!

  紫砂壺如人,有身、腹、肩、頸、首。壺肩的折線極像人的肩膀,最能表達精神。古壺多朴拙,但大都精神表達到位,主因是骨架搭得好﹔今壺多務巧,但有的精神不到位,主因是皮細肉嫩骨頭軟。

  有老藝人說:“精神看肩,氣度看腹”。“精神”和“氣度”不可混為一談。精神指有活力、有生氣﹔氣度指有氣魄、有度量。壺的身筒可反映壺的氣度。魄力大小、氣勢緩急、寬度限度三者合稱氣度。壺腹的收腹弧線、壺口的寬度,都能反映一把壺的氣度。

  一般意義上說,底面寬的壺較穩重。但是,這種僅靠底面的穩重,是不確定的。腹線收得太急,重心就會提升,穩重感就要降低﹔腹線收得太緩,重心就會下沉,穩重感就會提升﹔腹線收得太隨便,壺則顯得僵硬呆板。

  壺口寬度大,壺的氣度則大。“德鐘壺”,即是典型。

  為了體現壺肩的飽滿度,則要考慮適度縮短壺頸的長度,讓壺肩重心得到提高,腹線才能有更大空間做調整。但壺頸縮短要適度,否則氣度雖顯而風骨不存。這表明,壺頸的長短,同樣能反映一把壺的氣度。

  用於壺蓋座片邊緣的“子母線”,其寬度和厚度,可很大程度影響壺的整體氣度。子母線要寬、薄、均衡,近看子線略厚、寬於母線,目的是要能夠“壓”得住身筒。

  “精神看肩,氣度看腹”,說的很有理,你覺得呢?

轉自紫砂壺百科全書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