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時代生活的寬廣大地上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覓生機 求深境

2016年10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站在時代生活的寬廣大地上

  中國美術家協會寫生現場。

  中國國家畫院畫家在延安栽樹。

  中國美術學院寫生現場。

  土,“附著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間裡,你是塵埃”。人與物的世界,哲理相通。

  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廣大美術工作者力克浮躁,走出畫室,深扎基層。他們聆聽著時代的和聲,行走在中國的大地上,不斷地觀察、捕捉、勾勒,不斷地體悟、反思、追問,不斷地補給、糾偏、厘正……畫風愈加剛健,題材日漸開闊,美的創造更加鮮活。

  恰逢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兩周年之際,本刊特採訪美術領域各大機構的掌門人,請他們陳述兩年間學習貫徹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效及變化,以期繼續著力推進創作,不負時代的重托。

  ——編 者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

  覓生機 求深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舉人民中心之旗、樹中國精神之魂、破精品高峰之題、倡扎根生活之風,既是一個經典的理論文獻,又是指導我們工作、創作的行動綱領。

  廣大美術工作者積極參與全國和各地的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他們更加堅定地站在時代生活的寬廣大地上,來觸及時代變革的深層內涵,貼近人民生活和人民精神的主題,組織了眾多優秀的展覽。比如,去年和今年的六七月份,中國美術學院有很多班級到浙江諸暨的大唐體驗生活。諸暨大唐是中國的“襪都”,但是如今正在面臨轉型的痛苦,這樣一個全球背景下襪子重鎮的興衰,以及背后每個個體的生活故事,給每個下鄉的師生帶來很多的體驗和思考。為此,纖維藝術專業先后舉辦了幾個展覽來表現這個主題。這樣的深入生活是以前所沒有的。

  美術界還高度重視中國文化精神的傳承與拓展。不僅僅在中國畫界、書法界這些傳統藝術領域重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而且在油畫界、版畫界、雕塑界、新媒體藝術界,也都重視重塑中國寫意精神,形成中國氣派的油畫、版畫等藝術發展的新氣象。中國美院還舉辦了多個有影響的美術創作和展覽活動。比如杭州中國畫雙年展,回到中國畫的文化生態層面上,探討其與生活相關聯的展現方式,來重新揭示中國繪畫發展的問題,從生態中覓生機,在活境中求深境。展覽前兩屆的主題是橫卷和冊頁,本屆則為中堂,謂正大氣象。還有今年中國油畫學會舉辦的油畫雙年展,主題為“在意”,強調的也是中國寫意之意對中國油畫的內涵作用,來敦促油畫家以飽滿的中國式的寫意油畫來回饋世界。

  數字時代新興媒體的藝術表現也受到重視。這支隊伍一方面從一開始就非常注重對中國藝術精神傳統的汲取,另一方面重視深入生活,發揮藝術領域的實驗精神,與傳統領域的藝術共生、互動,形成了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通過學習,我們更加堅定而深入地扎根時代生活﹔更加深入地梳理和吃透中國的文化精神,實現中國文化精神的時代轉換和提升﹔更加有力地培養文化新人,建立了一支歷史繪畫、主題性繪畫的新一代生力軍。時代的現場、生活的現場,便是我們每個個體生命成長的現場。

  刊頭題字:梁永琳

  版式設計:蔡華偉

  本版文章由徐紅梅、吳艷麗採訪整理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