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時代生活的寬廣大地上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展現人民精神風貌

2016年10月17日1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站在時代生活的寬廣大地上

  中國美術家協會寫生現場。

  中國國家畫院畫家在延安栽樹。

  中國美術學院寫生現場。

  土,“附著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間裡,你是塵埃”。人與物的世界,哲理相通。

  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廣大美術工作者力克浮躁,走出畫室,深扎基層。他們聆聽著時代的和聲,行走在中國的大地上,不斷地觀察、捕捉、勾勒,不斷地體悟、反思、追問,不斷地補給、糾偏、厘正……畫風愈加剛健,題材日漸開闊,美的創造更加鮮活。

  恰逢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兩周年之際,本刊特採訪美術領域各大機構的掌門人,請他們陳述兩年間學習貫徹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效及變化,以期繼續著力推進創作,不負時代的重托。

  ——編 者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展現人民精神風貌

  美術館不是創作單位,但它可以通過展覽來引領創作,所以展什麼非常重要。

  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之后,中國美術館積極響應,迅速制定並實施了“典藏活化”系列展覽計劃,首展舉辦了“人民的形象”大型展覽,反映不同階段美術家的創作,展現不同時期人民的精神面貌。它們也是今天的美術家向前輩學習如何深入生活、表現人民的范本。

  舉辦展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今天的年輕人知道,大師是如何成就的。這兩年我們舉辦了“待細把江山圖畫——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寫生山水大展”“渾厚華滋本民族——黃賓虹誕辰150周年紀念特展”“趙望雲寫生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覽,讓全國的觀眾看到了中國畫表現時代新氣象中的創新發展。

  中國美術館還舉辦了一系列主題展和學術展。如動員全國的畫家到各個少數民族地區去畫少數民族題材,配合館藏作品舉辦了表現中華民族大團結的綜合展覽﹔動員全國著名美術家推薦年輕藝術家,舉辦“2016中國美術館收藏青年美術家作品展”,鼓勵青年美術家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舉辦了“中國寫意——中國美術館邀請展”,敘述和弘揚一個歷久彌新的民族之詩性追求……

  作為國家美術館,中國美術館還要講好中國故事,利用好國際平台。這兩年,我們“走出去”,在法蘭西學院、新加坡、墨西哥舉辦了中國寫意展,並在墨西哥培訓了100多位當地的志願者,讓他們來講中國藝術。

  除了“走出去”,還要根據中國文化發展的形勢,有意識地、有目的地、有的放矢地把外國的藝術“請進來”。比如,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我們請進了俄羅斯反法西斯題材的美術作品展,並舉辦了最大規模的珂勒惠支作品展。

  文化交流的本質是心與心的交流﹔中國文化走出去要有創新點,要把中國文化“走出去”變成中國文化被“請過去”。這是中國美術館在文化交流中的兩個核心理念。

  刊頭題字:梁永琳

  版式設計:蔡華偉

  本版文章由徐紅梅、吳艷麗採訪整理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