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往不復”

帶你回歸心源 龐少賢公共空間個展嘉裡中心開幕

2016年10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一個藝術家的創作之路都注定是艱辛與孤獨的。所以藝術首先是藝術家不悔初心的堅守。青年藝術家龐少賢十幾年如一日精進不輟,他的藝術手段跨界雕塑與繪畫。15日上午,青年藝術家龐少賢“無往不復”作品展在北京嘉裡中心開幕。

龐少賢的漢白玉雕塑用傳統的手工藝制作,旨在煥發石頭本身的美和魅力,水墨是東方的一種表達方式,簡約但深邃而有內涵,漢白玉與水墨作品結合剛中帶柔,石頭本身是硬的,但是經過雕琢以后帶給人們一種柔軟,水墨作品柔中帶剛,水墨是柔軟的,但是帶給人們一種冷靜、向上的情感,這種精神性的東西變成一種“剛”的元素。東方有東方美的語言,這是藝術家用藝術把紛繁復雜的素材內容以簡單的方式呈現。

著名策展人王泓如是評價:他用傳統的漢白玉和紙本彩墨,將至簡守拙的禪意演繹出靈動絢爛的豐富性。尺盈之地,山高水闊,曠遠圓融,氣韻生動萬千。他的作品慎終追遠,中正人和。堅疆而不暴,柔從而不流。是古典高尚精神的當代表達,汲古達今。

 龐少賢攜漢白玉雕塑及紙本彩墨作品,在這座高端寫字樓的公共空間亮相,有他自身的藝術追求。龐少賢認為藝術和生活是零距離的關系,它們應該融為一體。所以任何一個地方,隻要可以放藝術品,就是一個美術館。把藝術作品放到生活裡,讓人們近距離地享受,在這個過程中讓人們把紛繁的心緒收回,回歸平靜,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要做什麼,最后回歸心源。

龐少賢說:“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干干淨淨的、唯美的、東方式的,能讓人回歸心源。每個人的心靈世界都是很豐富的,有時被生活很多不得以的瑣事佔據,但是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呼喚、影響到人們回到心源,能夠很安靜地回到自己的世界,能夠跟自己做一個交流。這樣自己清淨之后再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就會更順暢,藝術作品就是屬於精神世界的。” 

 正如策展人王泓所講,我們還想通過這個展覽表達一個態度:藝術不只是屬於藝術家的,更不是屬於美術館和畫廊的,藝術是屬於所有喜愛藝術的人的,藝術應該成為每一個喜愛藝術的人的生活的一部分。藝術可以在任何人們可以看到的地方發生。我們就是想讓藝術在意想不到的瞬間與你不期而遇。因為我們相信藝術的力量就是藝術本身,當尋找與表達這種力量時,“一切皆被允許”。

著名表演藝術家姜昆出席了展覽開幕式,並與大家分享了觀感:在展覽中看到了龐少賢在雕塑領域裡,對生活、對生命、對宇宙、對環境、和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對萬物竟生的自然規律在他的心靈深處的感受。他用自己的手,自己的心,做出了非常有創造力的作品。

據悉,展覽由藝凡文化承辦,展覽將展至10月28日。

青年藝術家龐少賢(左一)在展覽開幕式上講話。
青年藝術家龐少賢(左一)在展覽開幕式上講話。
青年藝術家龐少賢(左一)、策展人王泓(右二)、策劃人王重陽(右一)與參展嘉賓姜昆合影。
青年藝術家龐少賢(左一)、策展人王泓(右二)、策劃人王重陽(右一)與參展嘉賓姜昆合影。
龐少賢《清風》漢白玉雕塑
龐少賢《清風》漢白玉雕塑
龐少賢《荷香》 漢白玉雕塑
龐少賢《荷香》 漢白玉雕塑
龐少賢《佛本無形》漢白玉雕塑
龐少賢《佛本無形》漢白玉雕塑
龐少賢漢白玉雕塑作品在公共空間的展示
龐少賢漢白玉雕塑作品在公共空間的展示
龐少賢水墨作品
龐少賢水墨作品
龐少賢水墨作品
龐少賢水墨作品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