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首屆網拍:畫界傳奇伉儷“滄海有喬”書畫專場

2016年10月10日11:27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已上線的西泠首屆網拍推出多個紀念專場:余白墅上款及藏品書畫專場、劉海粟、夏伊喬夫婦書畫及上款書畫專場、沙耆油畫及紙上繪畫專場等,注重傳承,很有看點。

見証中國藝術發展

余白墅上款及藏品書畫專場

余白墅上款及藏品書畫專場聚集了余白墅生前收藏的五十多件書畫作品,包括費新我、蕭嫻、謝稚柳、周昌谷、方濟眾、應野平、錢鬆嵒、葉淺予等人的書畫作品。其中一部分是余白墅上款,如劉旦宅的《猴戲圖》,是劉旦宅在1980年猴年來臨之際送給余白墅的一幅畫,題“白墅同志屬正”。作為上海書畫社的編審,這些書畫和信札,不僅反映出余白墅的忙碌生活,更拼湊出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老藝術家們創作和生活的縮影。

寫真世相·紀念丁聰百年誕辰《今趣集》漫畫原稿專場

恰逢丁聰百年誕辰,西泠網拍特推出50件拍品,均為《今趣集》漫畫原稿,此批原稿是丁聰1979年恢復自由后所作,內容包括生活日常、夫妻關系、家庭鄰裡、生意交際等。1985年丁聰69歲高齡,因《古趣集》出版大受歡迎,遂促成其姐妹篇——《今趣集》的誕生。丁聰坎坷半生才華橫溢,豐富的生活經歷增加了他對過去受苦受難的老百姓的感情,作品可見其藝術深度,形式有趣,使人深思。

畫界伉儷傳奇

滄海有喬:劉海粟、夏伊喬夫婦書畫及上款書畫專場

38件拍品,均為書畫作品,起拍價1000-3000元不等。其中“鶴壽”行書為1985年夏伊喬為祝劉海粟九十大壽所作,名宿章士釗曾評價夏伊喬“於今畫史屬伊喬”。劉海粟與夏伊喬攜手半個世紀,共同經營藝術,“書畫家夏伊喬”與“劉海粟大師夫人”的雙重身份是夏伊喬自身所獨具的風度。

據悉,本次網拍10月9日-10日開槌。藏家可登錄西泠拍賣唯一線上拍賣平台——藝是網(www.yesauc.com),或下載“藝是”手機客戶端競拍。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