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選集拍百萬高價 紅色收藏全面升溫

北京商報

2016年10月08日09:06  
 
毛澤東選集拍百萬高價 紅色收藏全面升溫

近日,在一場拍賣會上,毛澤東著作以及與毛澤東相關的紅色藏品受到了眾多藏家的追捧,其中,1944年晉察冀《毛澤東選集》精裝珍稀版本以135萬元的高價成交。“紅色收藏”一詞最早在民間使用,隨著國家對紅色旅游景區和紅色主題的推廣以及各地紅色收藏委員會的相繼成立,這一門類的收藏獲得了官方和民間的雙重認可。隨著“紅寶書”、毛主席像章等藏品的市場活躍度不斷增加,紅色收藏的群體也在不斷擴大,交流交易日益廣泛,社會認知度也在不斷提高。那麼,紅色收藏又有哪些誤區?如今炙手可熱的紅色收藏,未來又能否在市場中持續走紅?

市場掀起一抹紅

9月27日,北京潘家園第十三屆全國紅色收藏展交會暨“黨在我心中”紅色收藏展落下帷幕,全國有600多位紅色收藏愛好者參加了本屆展交會。本屆展交會最為矚目的展品是一份民國十年九月二十日的《新聞報》,這是紙媒領域有關中國共產黨的首次報道。這份報紙為塑封保管,收藏人當時的收藏記錄和寫給女兒的保管要求清晰可見。斗轉星移,這份報紙見証了中國歷史百年來的滄桑巨變。

紅色收藏,是指以中國共產黨革命和革命建設中具有特定歷史意義的物品為收藏對象的收藏活動。以十月革命為起點,中國先進的青年接受了馬克思主義,通過不斷的實踐摸索以及改革開放所遺留的一些物品都屬於紅色收藏的范疇。大致品種可分為:文獻資料類、紅色郵品類、毛主席像章類、“紅寶書”類、徽章類、革命文物(實物)類等。

紅色收藏興起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在90年代后期開始迅猛發展,紅色收藏的理念和意識逐步在收藏者中間形成,帶動了一些抗戰后代向藏家輸出藏品,為藏家們的系列化收藏奠定了基礎。北京商報記者通過走訪了解到,目前的紅色收藏仍是以地攤交易為主,雖然能夠進入拍賣行的少之又少,但隨著各地紅藏委員會、家庭紅色收藏館以及紅色旅游景區的陸續建立,近年來紅色收藏市場持續火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也讓大批極具價值的革命文物得到了更好的保護。

中國收藏家協會紅色收藏委員會主任紀玉成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如今,全國已經有24個省、市、自治區成立了紅色收藏委員會,我們將全國的紅藏協會連接在一起,聯合各省力量,使整個紅藏協會更加具有凝聚力。據統計,全國現有200多家紅色收藏家庭館,80多家紅色展覽館”。此外他還表示:“近幾年,通過與政府和博物館的聯合以及與地方公司、市場聯合等形式,紅色收藏的隊伍在不斷壯大,收藏品級也在不斷提高。”

紅藏莫入誤區

紅色收藏作為民間特殊的收藏門類,因其不可替代的歷史和文化價值,以及日益高漲的市場價格引來了越來越多藏家的關注。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人們對紅色收藏的誤區。

“阻礙紅色收藏發展的最大誤區是人們通常認為紅色收藏就是‘文革收藏’。”紀玉成表示,這一誤區現在已經有所改善,但是有一部分人尤其是青年人仍然把“文革收藏”與紅色收藏混為一談。在他看來,中國人民在反對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進行革命斗爭、建設新中國和建設社會過程中涉及的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的遺存,都可以成為紅色收藏。

除了概念混淆外,紀玉成表示,有些藏家在收藏時會有疑慮,諸如國民黨遺留的相關物件是否應該收藏呢?他認為,“從全民族抗戰的角度來講,在共同反對日本侵略者的統一戰線中,我們必須承認國民黨的一定貢獻,隻有辯証地看待這一問題,才能客觀地認識和評價歷史。其次,在進行紅色收藏的過程中不應隻局限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藏品,近期一些重大事件的徽章、報道等都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收藏不等同於天價,很多時候收藏是一種情懷和愛好,並不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就看收藏者是否具有收藏意識。那些能夠証明當年史實的報紙就是有心人留存下來的。同時,紀玉成還表示,在收藏的過程中,應該加強對紅色歷史的認識與研究,隻有這樣,才能使其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得以充分體現,紅藏這一門類才能蓬勃穩健的向前發展。

未來行情仍看漲

紅色收藏備受關注,其實源自出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老一輩藏家對曾經經歷的懷念,年輕一代的藏家則多是出於對父輩口中敘述的熏陶和軍人情懷的感觸。

“我15歲時入伍成為一名空軍,上世紀90年代,我在地攤上看到了一枚50年代空軍英模大會的徽章,曾經是空軍的我知道這枚徽章有多珍貴,因為隻有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立過功的戰士才能參加這次大會,從那時起,我開始了自己的收藏生涯,至今已經有20多年了。”前來參加本次展交會的紅藏家許奇凡老人這樣向北京商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的收藏經歷。今年不到40歲的紅藏商戶李漢文是紅藏圈的“年輕人”,李漢文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自己從小就喜歡軍事和收集各類徽章,直到一次偶然的出游,在地攤上收到了一枚帶毛主席頭像的徽章。李漢文表示,自己因為喜歡紅色收藏所以開了這家店,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夠了解這段歷史,他還在籌備出版一本有關紅色徽章的書。

縱觀紅色收藏近幾年的現狀,紅色收藏市場行情未來還將持續走高,紅色藏品還有很多散落在民間,藏之於民也成為各地紅藏的普遍現象。單就民間收藏而言,這些見証了中國歷史變遷的紅色文物保存了下來,紀玉成指出,正是基於人們對於戰爭年代歷史的特殊情懷,才使得紅藏的未來市場形勢一路走高。但是,老一輩藏家是否能夠傳承下去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認為,如果傳承下去就繼續傳承,傳承不下去,我們將逐步引導捐贈博物館。”對於紅藏新手來說,一是要加強理論知識的學習,二是要選擇某一專題進行收藏,就自己最感興趣的領域或最熟悉的領域進行收藏,比如建國、建軍、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等等,這種方法花錢少、見效快,同時,藏家一定要挑珍貴的藏品進行收藏,因為這樣的藏品擁有更大的升值空間。(記者 馬嘉會 實習記者 宗泳杉)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