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米長明代巨幅絹本地圖手卷河北展出

齊雷杰

2016年09月30日15: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30米長明代巨幅絹本地圖手卷河北展出

  新華社石家庄9月29日專電(記者齊雷杰)一幅長達30米的巨幅絹本青綠山水地圖手卷《明代絲綢之路大地圖》日前在河北廊坊市大廠回族自治縣展出。這幅地圖手卷繪制於明朝嘉靖年間,是一幅明朝宮廷皇家地圖。

  地圖全面反映了明朝與西方的陸路交通情況,展示了明代中葉中國人豐富的世界地理知識,可與法國巴黎國立圖書館所藏中世紀世界地圖《加泰羅尼地圖集》等世界四大古地圖相媲美。

  28日,由中國少數民族文物保護協會、中國國際文化藝術公司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文化精品展《流動的敦煌、移動的壁畫》暨第三屆“中國民族民間歌舞盛典”在大廠縣民族宮開幕。展覽展出了通過珂羅版復制技術復制出的十余幅精美敦煌壁畫,生動再現了敦煌壁畫的形象、色彩和韻味。

  30米長巨幅明代地圖手卷,大約繪制於明朝嘉靖三年至嘉靖十八年(1524-1539)之間。地圖繪畫藝術水平高超,圖中除了標注明顯的地名外,看上去就像一幅青綠山水畫,尺幅巨大,氣勢恢宏。由於使用礦物顏料石青、石綠繪制,這幅地圖著色濃郁,雖歷經數百年而色澤鮮艷奪目。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