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法雲寺疑遭修復性破壞

楊寧 郝錦龍

2016年09月30日15:32  來源:華商網
 
原標題:古建法雲寺疑遭修復性破壞

維修工人稱拆下來的木料都已破敗不堪 華商報記者 楊虎元 攝

  維修工人稱拆下來的木料都已破敗不堪 華商報記者 楊虎元 攝

  華商報訊(記者 楊寧 郝錦龍)7月14日,位於橫山縣殿市鎮五龍山村的陝西省重點文保單位——法雲寺開始加固維修。近日,有網友質疑,在修復過程中,這座千年古剎原有的建筑材料被隨意拆除丟棄,對文物古跡造成嚴重破壞。對此,橫山縣文廣局相關領導表示,修復工程得到了陝西省文物局批准,拆除的建筑材料是上世紀80年代重修的,已經嚴重腐朽。

  現場:

  舊木料、瓦片堆寺院角落

  9月26日下午,華商報記者在法雲寺內看到,寺內的魁星樓、娘娘廟和大雄寶殿已經大致修復完畢,新修的木質結構在古色古香的建筑十分搶眼。一些拆下來的舊房梁、柱子、瓦片等堆放在寺院角落裡,個別木料上殘存著鹿、馬等彩繪圖案,這些木料粗的直徑在40厘米左右,最細的也有20多厘米。在寺廟南側的山坡上,散落著拆下來的木頭和磚塊,房屋上的瓦片、脊獸等材料,正在被施工工人當作廢料清運掉。

  現場一名吳姓施工人員稱,他是當地村民,也是五龍山廟會的成員,一直在參與法雲寺的修復和保護。該工人稱,大雄寶殿上的房梁已經有三百年歷史,早已不堪重負,前幾年大殿外的頂棚上出現坍塌,廟會便組織村民進行了搶修,用磚塊做了兩根柱子頂住房頂,進行了簡單的加固。在現場,一名工人用手摳了幾下拆下來的房梁,一塊木屑就被摳了下來,他說頂棚上的磚塊輕輕一磕碰就會碎掉。“這些房梁早已經出現腐朽,要不是前幾年我們自己進行加固,大殿早已經塌了。”吳姓施工人員說,此次維修他們將過去的房梁、破舊的瓦片等全部進行了更換,殿內的塑像等沒有動。目前工程已經基本完工,他們現在主要是清掃現場殘留的廢棄物。

  據了解,法雲寺始建於唐代,明萬歷、崇禎、清康熙、乾隆年間陸續擴建整修。寺內建筑曾多次遭到破壞,近年逐步修繕並在山坡植樹綠化,作為古跡保存下來。2007年成為榆林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回應:

  拆下的木料是1989年的

  9月26日下午,針對質疑,橫山縣文廣局副局長楊滋柱介紹,早在2014年,陝西省文物局就批復了“橫山縣五龍山法雲寺搶險加固工程方案”。2015年,該工程得到100萬元省級文物保護專項資金。2016年,修復工程實施公開招標,最終,榆林市軒藝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軒藝公司)中標,據了解,該公司具有文物保護工程施工二級資質。橫山縣文廣局與軒藝公司簽訂的協議書顯示,該工程7月14日開工,10月14日竣工,合同總價91.4萬余元。

  楊滋柱介紹,法雲寺在歷史上多次遭到毀壞,也多次修復,“最近一次修復是在1989年,是由當地村民自己修復的,當時完全是破壞性的維修,沒有按照原有的建筑風格、維修工藝、材料等進行維修,很多文物被損壞。現在拆下來的房梁、磚塊等材料,就是在1989年維修時所用的東西。”

  9月27日,軒藝公司一名負責人劉某稱,“1989年修復時,由於條件有限,建筑材料選用的是當地的雜木,施工也沒有經過精確計算,導致建筑變形、漏雨,木料朽壞。”據介紹,此次維修人員由兩部分構成,一部分是當地農民,另一部分是由橫山縣文廣局派出的文物保護員與榆林軒藝公司的專業人員。劉某稱,目前維修工作基本結束,明年將由專業人員對新修部分進行彩繪,經過此次修復,寺內建筑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將不用再維修。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