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護須防保護性破壞

2016年09月30日15: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物保護須防保護性破壞

在《長城保護條例》頒布10周年之際,遼寧綏中一段野長城在修繕中被抹為“平板路”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圖為9月23日拍攝的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修繕后的容貌。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在《長城保護條例》頒布10周年之際,遼寧綏中一段野長城在修繕中被抹為“平板路”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圖為9月23日拍攝的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修繕后的容貌。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張雪花

  近日,“最美野長城被抹平”的消息在網絡上持續發酵。盡管國家文物局新近公布了“抹平”措施影響長城古貌、嚴處責任人的調查結果,但對於這一令人痛心的事情,不少網友依然難抑吐槽沖動。

  文物是歷史文化信息的載體,最大價值在於呈現歷史風貌,連接歷史與現實。對於滄桑感十足的長城被硬化抹平成“路面”,有網友扼腕痛惜:我寧願看到幾百年后被風蝕的殘垣斷壁,也不願見到現在的一馬平川!還有網友慨嘆,這樣的修葺還不如不修,甚至比破壞還可怕。

  近年來,文物保護受到公眾越來越深切的關注。文物建筑被拆除、名人故居被損毀、珍貴文物遭破壞、古墓葬被盜掘等消息時時沖擊公眾的視線,由此而 生的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從制度、資金、人手等方面強化保障的呼聲四起。此番“最美野長城被抹平”,讓我們看到的是文保必須警覺的的另一種“陷阱”或歧途, 那就是“保護性破壞”!

  曾幾何時,一些地方打著“保護性拆除”的招牌,拆毀、重建了不少名人故居等不可移動文物,令人唏噓。成為“危房”的名人故居固然需要維修,但徹 底推倒后即便原地復建出一座光鮮的故居,還會剩下多少歷史價值?文物是難以復原的易碎品,新不如舊、最大限度保持“原汁原味”是文物行業的准則。拆除名人 故居重建也好,抹平加固“最美野長城”也罷,如此保護,終不免維納斯安上斷臂、裸體雕像被披衣裝的意味。而其背后無論是基於經濟政績考量,還是“無知無 畏”專業素養不足,“保護性破壞”務須休矣!

  文物保護是一項科學復雜的系統。我們看到,很多考古工作因為條件技術不成熟,為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損毀,寧可一再擱置,而許多文物保護工作者為 了最大限度修復文物原貌,亦可謂匠心匠人殫精竭慮。現代科技的發展,使得很多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為文物的如初修復提供了可能。要更好地做好文保,一方 面要完善制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避免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坍塌於掘土機的車輪,另一方面,要進一步規范細化文物保護工藝標准,積極引入新科技手段,有效提升 文保人員專業素養,避免陷入“保護性破壞”陷阱。

  文物是歷史文化的講述者。“最美野長城”的爭議像一記警鐘,提示我們要更加科學審慎地保護文物,從而記得來路,更好地面向未來。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