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遠艦艙體內發現120余件文物

朱明宇

2016年09月30日15: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致遠艦艙體內發現120余件文物

  原標題:“致遠艦”艙體內發現120余件文物(圖)

  遼寧省丹東市官方8日公開通報關於北洋水師致遠艦的最新水下考古調查進展,考古人員在艙體內發現120余件文物。

  1894年8月1日,中日正式宣戰。1個多月后,中日海軍主力在黃海大東溝海面遭遇,甲午海戰爆發。

  當日,據參加本次發布會的中國水下考古重點調查項目領隊周春水介紹,2013年,在甲午海戰的戰場丹東大東溝海域,發現一艘疑似清朝北洋水師的沉艦,暫命名為“丹東一號”。

  從2015年8月1日開始,水下考古人員歷時67天,潛入海底發掘出大面積的艦體結構。舷體的一般鋼板厚度約1厘米,最厚處重疊三層鋼板約10厘米,用鉚釘連接,中部弧起呈穹甲結構。艦體的兩側均設有方形舷窗。

  考古人員在水下調查中發現,由於海戰中受損和數次破拆,該沉艦的鍋爐等零件已經拋離原位,沒有找到完好的艙室,而機艙仍然埋在泥沙的下面。艦體的大部分區域均有過火痕跡,留存一些不易燃燒的金屬物,整體保存狀況不佳。

  在本次調查中考古人員在艙體內發現60個種類、120多件文物,涉及到船上構件、武器、個人物品三大類。包括考古人員在艦體左舷前部,發現一堆未經過火的散亂木材,從中找到帶有“致遠”篆書的瓷盤。

  針對本次發現致遠艦的証據,周春水表示,此前在大連庄河海域找到北洋水師的經遠艦,於是鎖定黃海海域的“丹東一號”為超勇艦或致遠艦,通過發掘出的一些實物証據,目前調查結果已經無限接近致遠艦。

  考古人員接下來要對“雲中白鶴”印章等重要文物展開調查,目前仍無法確定整體打撈時間。丹東港等相關部門已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盜撈或破壞行為的發生。

  致遠艦是北洋水師主力戰艦中速度最快的巡洋艦。1894年9月17日,致遠號在彈藥將盡且遭受重創后,管帶鄧世昌下令沖向日本艦隊的主力艦吉野號,欲與敵同歸於盡,不幸被敵擊中爆炸沉沒,全艦官兵246人為國殉難。

  作者:朱明宇 來源:中新社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