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四季第47期1.05億落幕 張大千《晚山圖》領銜

2016年09月29日09:30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在2016年秋拍即將拉開序幕之際,嘉德四季第47期拍賣會率先於9月24日舉槌。十多年來,嘉德四季不僅成為中國嘉德的一個品牌,也成為眾多藏家、行家判斷市場走勢的重要指標。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嘉德四季依然做出充分准備,不僅為新老藏家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拍品,還精心設置了各種特色小專題。此次拍賣吸引眾多藏家蒞臨現場,全面開放的網絡競 投同樣氣氛熱烈,經過三天緊張競拍,嘉德四季第47期拍賣會於9月26日晚圓滿收槌,總成交額1.05億元。

  中國書畫

  中國書畫部分為廣大藏家呈現了1600余件書畫佳作,依然分為近現代、當代和古代三大板塊。張大千晚年潑墨佳作《晚山圖》以1322.5萬元成交,取得嘉德四季拍賣有史以來的最高成交紀錄。

  377

  張大千 晚山圖

  紙本 鏡心

  66×117cm

  成交價:RMB 13,225,000

  深得藏家口碑的“遺珠拾珀—中國近現代書畫(一)264件拍品成交比率高達92%,成交總額為1280萬元。該專場拍賣以原北京清真“又一順”飯庄名廚馬景海的個人收藏開場,首件拍品田世光《白頭雙清》估價3000-6000元,最終以遠遠高出估價的25.3萬元成交﹔田世光《金秋》最終成交價為18.4萬元﹔潘素、張伯駒合作的《三友圖》僅有0.8平尺,最終以19.55萬元成交﹔華國鋒《楷書“清真”》最終以遠遠高於估價的57.5萬元成交。

  1

  田世光 白頭雙清

  紙本鏡心

  103×44 cm?

  成交價:RMB 253,000“

  中國近現代書畫(二)”專場總成交額2636萬元,名家作品深受市場追捧。張大千晚年潑墨佳作《晚山圖》不負眾望,以1322.5萬元成交,拔得專場頭籌。黃冑《牧羊女》以218.5萬元成交﹔陸儼少《雲山樓閣圖》以161萬元成交﹔關山月《紅梅圖》以80.5萬元成交。

  354

  陸儼少 雲山樓閣圖

  紙本鏡心

  90×48 cm

  成交價:RMB 1,610,000

  “中國近現代書畫(三)”總成交額921萬元。吳光宇《柳蔭仕女》與鄭慕康《四時樂事》均以34.5萬元成交,康有為《行書七言詩》以20.7萬元成交,吳昌碩《篆書八言聯》估價3000-6000元,最終以遠遠高於估價的19.55萬元成交,吳昌碩《富貴壽考》估價3000-6000元,最終以14.95萬元成交。

  759

  吳光宇 柳蔭仕女

  紙本立軸

  135×54 cm

  成交價:RMB 345,000

  “當代風華——中國當代繪畫”總成交額890萬元。“推薦藝術家”專題備受藏家推崇,多件作品均以遠超估價的價格成交。《山間小筑》以55.2萬元成交,《山林隱居圖》以43.7萬元成交,此外,彭先誠、田黎明、劉大為、李津、何家英、徐樂樂、何加林、周京新等當代名家力作均獲得高價。彭先誠《游春圖》以39.1萬元成交,田黎明《收獲》以32.2萬元成交。

  966

  彭先誠 游春圖

  紙本鏡心138×69 cm?

  成交價:RMB 391,000

  “中國古代書畫”專場斬獲1267.8萬元的總成交額。其中,張瑞圖(款)《草書五言詩》估價5-8萬元,最終以63.25萬元的價格成交﹔鄭燮(款)《竹石秀蘭》估價為3000-6000元,最終以遠遠高出估價的51.75萬元成交﹔趙孟頫(款)《草書千字文冊》估價5-8萬元,以29.9萬元成交。

  1402

  鄭燮(款)竹石秀蘭

  紙本 立軸

  158 × 95cm

  成交價:RMB 517,500

  瓷器及工藝品

  本季四季瓷器工藝品部分為藏家甄選1800余件拍品,單一藏家及國有文物商店舊藏的專題深受藏家追捧。“瓷器”專場以歷代官窯、民窯瓷器為主,尤其是清代官窯瓷器,備受推崇,深得藏家喜愛。其中,清雍正釉裡紅三多紋大碗以48.3萬元成交﹔清乾隆黃地青花纏枝蓮紋大盤以41.4萬元成交﹔清光緒窯變釉貫耳瓶以28.73萬元成交﹔清雍正天藍釉大盤以25.3萬元成交,清雍正-乾隆唐英風格青花纏枝蓮紋金鐘式大花盆以23萬元成交。

  4536

  清雍正 釉裡紅三多紋大碗

  成交價:RMB 483,000

  4470

  清乾隆 黃地青花纏枝蓮紋大盤

  成交價:RMB 414,000

  近年來,隨著藏家收藏品味的不斷提高,硯台等文房拍品的價格也隨之走高。“研濡生香——硯、墨、印及文房諸器”專場以端、歙諸石、澄泥等硯為主,輔以墨、印及文房諸器,該專場總成交額426.5萬元,硯台部分深得藏家喜愛,多方硯台以理想的價格成交。其中,正喦、厲鶚款端石壁石天然硯以25.3萬元成交,梁弘健作坑仔岩端石故人具雞黍硯以16.1萬元成交,老坑端石梧桐高月大硯以14.95萬元成交。

  4839 清早期

  正喦、厲鶚款端石壁石天然硯

  成交價:RMB 253,000

  “長物心裁——清供治置”專場總成交額515.2萬。佛教藝術是近年來藝術品市場的最大熱點之一。本次佛像部分,50件作品來源於同一資深藏家,來源齊整,質量上乘,類別豐富。最終,該專題的多尊佛像均取得不俗的成績,估價5-8萬元的銅鎏金阿彌陀佛像最終以遠遠高出估價的69萬元成交,銅獅面佛母像以18.4萬元成交,銅局部泥金不動明王像以17.25萬元成交,銀文殊菩薩像以16.1萬元成交,估價僅1000元的鏨胎填琺琅佛座最終以高出估價數十倍的14.95萬元成交。此外,在該專場中,一件黃花梨螭龍紋炕桌以46萬元成交。

  5023

  明 銅鎏金阿彌陀佛像

  成交價:RMB 690,000

  作為2016北京拍賣季大眾藝術品專場組成部分,嘉德四季47期拍賣中的“玉器工藝品”專場以品種多樣,專場以“每個人都舉得起牌”的目標,讓更多普通消費者提升對拍賣行業的認知度和參與度,讓藝術走進生活。專場拍品種類齊全,價格親民,為大眾所接受,在該專場的拍賣中,行家與大眾,線上線下的參與,讓“玉器工藝品”專場成為接地氣的一場拍賣。

  5283

  清乾隆 碧玉花卉洗

  成交價:RMB 184,000

  在該專場中,碧玉花卉洗以18.4萬元成交,青白玉龍首帶鉤以8.05萬元成交,青金石牛以5.75萬元成交,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骨雕洛神賦大擺件以11.5萬元成交。

  5780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 骨雕洛神賦大擺件

  成交價:RMB 115,000

  古典家具

  本季四季家具工藝品部一如既往地推出“承古容今—古典家具及工藝品”專場,多件無底價起拍的作品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其中,扇骨十九把以11.5萬元成交,明晚期彩繪人物紋大座屏以9.43萬元成交,紅木雕花長椅以7.82萬元成交,清紫檀多寶格成對以5.75萬元成交。

  3816

  扇骨十九把

  成交價:RMB 115,000

  3784

  明晚期 彩繪人物紋大座屏

  成交價:RMB 94,300

  3704

  紅木雕花長椅

  成交價:RMB 78,200

  3788

  清 紫檀多寶格成對

  成交價:RMB 57,500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向來為高端專家藏家所重。嘉德四季也一直重視古籍善本的挖掘與整理,本次嘉德四季拍賣中,古籍部擷取優中珍品,為藏家准備了660余件拍品。最終,該專場取得446萬元的佳績。其中,估價3000-5000元的沈增植《書札題跋》以遠遠高於估價的23萬元成交,《禪靜寺剎前銘》以20.7萬元成交,啟功《竹》以14.95萬元成交,《唐顏家廟碑》以13.8萬元成交。

  3127        

  沈增植 書札題跋

  紙本

  尺寸不一

  成交價:RMB 230,000

  3132        

  禪靜寺剎前銘

  紙本                  

  12.3 × 24.3cm     

  成交價:RMB 207,000

  3496        

  唐顏家廟碑

  紙本                  

  15 × 25.5cm        

  成交價:RMB 138,000

  實時網絡競投

  中國嘉德自主研發的實時網絡競投系統讓客戶不再局限於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更多的買家能夠通過網絡競買參與其中,買家掌握出價、競價的主動權,實時同步,如同身臨現場。在此次四季拍賣中,嘉德所有場次均開啟實時網絡競投服務,實時網絡競投競價踴躍,有效地激發了市場活躍度,也給客戶帶來了更直觀便捷的競買新形式。

  本次嘉德四季11個專場全面開通實時網絡競投服務,為廣大藏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競投方式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