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殿文物“擺駕”首都博物館

2016年09月28日08:5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養心殿文物“擺駕”首都博物館

皇家造辦嚴苛到什麼程度?皇帝的一天在養心殿如何度過?這些問題在首都博物館今日開展的“走進養心殿”大展上都能找到答案。

該展覽由故宮博物院與首都博物館聯手呈現,復原養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間與陳設,並輔以相關處理政務、重大事件、書法繪畫、壽誕婚慶、養心殿造辦處等方面的介紹、展示,使觀眾在博物館的空間裡體驗養心殿的格局與氛圍,了解清代帝王在養心殿的理政活動、生活起居和國家的興衰歷程。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此次來自故宮養心殿的268件套珍貴文物,幾百年來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擺駕”首都博物館。“今天人們能夠‘走進’養心殿是前所未有的。”單霽翔說,每年故宮1500萬觀眾有三分之一要參觀養心殿,而過去養心殿僅開放了30%的面積,特別是后方起居、佛堂等部分是看不見的,“室外、窗戶前擠滿觀眾,離我們預想的參觀效果相去甚遠。”

為了讓觀眾們近距離見識到養心殿的“真容”,本次展覽將養心殿按原有布局“平鋪”在首博1600平方米的展廳。比如,最具有傳奇色彩的乾隆書房——三希堂面積僅七八平方米,由於狹小、逼仄,過去難以展現在觀眾面前。而本次記者看到,“三希堂”被1比1按原布局挪到了展廳內,不過為了讓觀眾“全方位”圍觀,30多件文物被安置在了透明隔板的“書房”內。“217年了,裡面的格局從來沒有改變過。最令人驚詫的是,本次展陳中,炕幾上的坐褥還是乾隆當年用的舊物。”

據悉,該展需登錄首博官網預約參觀,28日起面向大眾預約。首博特別提示,展期長達5個月,請廣大觀眾合理安排時間預約觀展。(記者孫樂琪)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