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30幅山水畫名作“南下”杭州展出

2016年09月27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故宮博物院30幅山水畫名作“南下”杭州展出

《富春山居圖》作為傳世名畫,家喻戶曉,而它的作者黃公望另外兩件作品《富春大嶺圖》和《九峰雪霽圖》同樣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23日,一場高規格的山水畫展“公望富春——名畫回故鄉特展”在杭州市富陽區公望美術館與觀眾見面,其中就有這兩幅名畫。而參展的主力來自故宮博物院,共有30幅元明清山水畫名作“南下”。

富陽古稱富春,南臨富春江,也是當年黃公望創作《富春山居圖》之地。《富春山居圖》描繪了富春江兩岸初秋的秀麗景色,筆墨清潤,意境簡遠,布局疏密有致,達到了“景隨人遷,人隨景移”的藝術效果,突破了時空在畫面上的局限。描繪山崖所採用的大披麻皴筆法,更被后代中國畫家所傳習。正因如此,黃公望不但當時名列“元四家”之首,而且成為明清山水畫界推崇的宗師。

“公望富春”展共展出作品33幅,作者均為元明清三代的畫壇巨匠,如沈周、董其昌、藍瑛、王時敏等人。特別是在第一單元,來自故宮的黃公望《九峰雪霽圖》和吳鎮《溪山高隱圖》,來自南京博物院的黃公望《富春大嶺圖》和倪瓚《古木叢篁圖》,再加上中國美術學院提供的王蒙《風滿山林》,“元四家”的作品齊聚一堂。(記者馮源)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