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尚青 夏侯瓷藝”作品展開幕

2016年09月26日15:57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龍泉尚青 夏侯瓷藝”作品展開幕

9月24日,“龍泉尚青  夏侯瓷藝” 國大師夏侯文、省大師夏侯輝父子龍泉青瓷作品展在京開幕。夏侯文先生已是耄耋之年,作品日臻稀少,本次展覽匯聚了五十年來藝術創作的思想精髓,亦是其父子倆多年來所創作的精品薈萃,亦是夏侯父子近年來作品最多、最全面與最集中的一次體現、更是夏侯青瓷與尚青苑青瓷元素的一次完美相約。

此次展出的夏侯青瓷作品數量較多、風格各異,共計50余件,以梅子青釉色為主旋律,輔以夏侯老先生最為擅長的青瓷裝飾技藝,精湛靈動的刻花手法,淋漓盡致地展示出了夏侯老師的兢兢業業的創作人生和其德藝雙馨的藝術風彩。龍泉青瓷始於三國、兩晉,興於北宋,盛於南宋。青瓷以瓷質細膩,線條明快流暢、造型端庄渾朴、色澤純潔而著稱於世。“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的“瓷器之花”不愧為瓷中之寶,珍奇名貴。享有“帝王瓷、君子瓷”之美譽。

現代的龍泉青瓷忠實地繼承了中國傳統的藝術風格,在繼承和仿古的基礎上,更有新的突破,研究成功紫銅色釉、高溫黑色釉、虎斑色釉、褐色釉、茶葉未色釉、烏金釉和天青釉等。工藝美術設計裝飾上,有“青瓷薄胎”、“青瓷玲瓏”、“青瓷釉下彩”、“象形開片”、“文武開片”、“青白結合”、“哥弟窯結合”等。

據悉,展覽期為9月24日到10月23日。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