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明月春水 如薄冰綠雲——再談唐宋越窯“秘色瓷”

胡朝輝

2016年09月3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如明月春水 如薄冰綠雲——再談唐宋越窯“秘色瓷”

  中國是南海最大沿岸國。早在秦漢時期,中國就有一條從中國東南沿海,經過中南半島和南海諸國,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抵達東非和歐洲的“海上絲綢之路”。唐宋時期,越窯青瓷就從海上絲路起點之一的明州港(今寧波)出發至廣州,再由廣州遠銷世界各地。因此,近些年的考古工作中,在台灣澎湖、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和埃及等地都發現了越窯青瓷。越窯青瓷,尤其是神秘的“秘色瓷”,不斷引發人們的關注。

  “秘色瓷”是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越窯的產品,以類冰似玉的釉色和精致優雅的造型受到了皇家青睞,成為歷史上有文獻可考的最早的御用瓷器,並且被賦予了一個頗具神秘色彩的名字“秘色瓷”。

  “秘色瓷”一詞最早出現在晚唐詩歌中。唐陸龜蒙對其有“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之詠。前蜀開國皇帝王建在給后梁開國皇帝朱溫的致謝信中稱贊對方信物中的越窯秘色瓷器“秘色抱青瓷之響”……這些詩情畫意的描述勾起后人對秘色越器的種種遐想和神往。宋代關於秘色瓷為“供奉之物,不得臣庶用之,故雲秘色”的說法更為其平添了幾分神秘色彩。北宋以后,“秘色瓷”消失得無影無蹤,在此后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對它的理解也莫衷一是。明清文獻如《格古要論》《長物志》和《飲流齋說瓷》等,對越窯的描述僅僅是轉述傳聞而已。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隨著陝西法門寺真身寶塔西半部轟然倒塌,十三件“秘色瓷”得以告別漫長的幽居歲月,重見天日,方解開了“秘色瓷”的千古之謎。現今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的一件法門寺地宮出土的“唐代越窯五瓣葵口秘色瓷盤”(見圖),便一展“秘色瓷”的風採——造型圓潤飽滿,像一朵盛開的蓮花﹔釉色碧綠澄澈,如一泓盈盈秋水。

  深藏在法門寺地宮的“秘色瓷”,覆蓋著歷史的塵埃。這還得從釋迦牟尼的真身舍利說起。相傳,篤信佛教的印度阿育王為弘揚佛法,將釋迦牟尼的佛骨舍利分為八萬四千份,派僧眾信徒散施各國,中國得到十九份,法門寺佛骨舍利就是其中之一。唐人認為開啟塔門、供養佛骨能帶來國泰民安,唐歷代皇帝對此深信不疑,從唐高宗李治開始,形成了每三十年開啟一次法門寺塔、迎取佛骨舍利入宮供養的慣例。每一次迎佛骨活動都十分隆重,尤以唐懿宗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舉辦的最后一次最為盛大。咸通時期皇室貴冑過著驕奢淫逸的生活,但是此時的李唐王朝外有邊患、內有藩鎮割據,岌岌可危。身患重病的唐懿宗將大唐江山的希望寄托於佛祖護佑,他不顧眾臣反對決定迎回法門寺佛骨。咸通十四年四月八日,長安盛況空前,法門寺佛骨在威嚴的禁軍兵仗導引下抵京。迎佛大道上沸天燭地,綿亙數十裡﹔鐘鼓琴瑟,萬樂齊鳴﹔彩樓林立,競為侈靡……不過供奉在宮中的佛骨並沒能庇佑唐懿宗,他在迎佛的當年就一命嗚呼。公元874年正月,剛剛即位的僖宗將佛骨匆匆送回法門寺、安置於塔下地宮,包括越窯“秘色瓷”在內的諸多供養物就此在地宮內塵封了千年。

  法門寺中的十三件“秘色瓷”,其釉色並非都是“千峰翠色”,而是有青、有黃,這曾讓人感到困惑不解。“秘色瓷”究竟是什麼含義?對此,一直有兩種主要的不同看法:一是主張秘色瓷是“臣庶不得使用”的御用品,北宋末南宋初的曾慥,以及南宋周煇等均持此觀點。二是認為“秘色”專指一種青色,這以清朱琰的《陶說》和藍浦的《景德鎮陶錄》為代表。然而,考古發掘顯示,秘色瓷除了在皇家墓葬裡有發現,在一般官僚階層的墓中也有發現,甚至大量用於海外貿易,並且其釉色不統一,由此可見這兩種說法都有不正確和不完善之處。

  那“秘色瓷”到底是怎樣的瓷器?目前出土的“秘色瓷”,都制作得簡潔典雅,胎質堅密純淨,釉層滋潤而不透明,說明越窯青瓷工藝從材料選擇、成型到燒成溫度的控制有一套嚴格的程序,所以能夠生產出質量和藝術水准極高的“秘色瓷”。“秘”在古文獻中常作“祕”,有“珍奇、罕見”之意,而“秘色瓷”的“色”字常見於唐代文獻,作“等級”講。綜合考究,“秘色瓷”應該是指越窯青瓷中的高檔產品。

  唐朝中期,飲茶之風盛行,越窯青瓷因其釉色便於烘托出茶色的碧綠而受到人們的青睞。陸羽曾把越窯青瓷與當時各大窯口所產瓷器作比較,得出茶甌以越窯青瓷為最佳的結論。由於越窯青瓷高超的技藝和社會聲望,為滿足皇家奢華生活的需要,九世紀初朝廷率先在上林湖設置“貢窯”燒制“秘色瓷”。就是從這個時期開始,“秘色瓷”進入宮廷,同金銀珠寶等奢侈品一起成為唐代皇家的御用珍品。

  五代時期,吳越國錢氏政權控制了“貢窯”,“秘色瓷”生產興旺。由於上林湖“貢窯”的產量不能滿足需求,錢氏政權又在鄞縣、上虞設置“貢窯”,生產向中原王朝進貢的“秘色瓷”。吳越國歸宋后,鄞縣東錢湖和上虞窯寺前的“貢窯”仍在生產宮廷用瓷,是“秘色瓷”生產的鼎盛期。北宋晚期,隨著皇家審美情趣的轉移,汝窯逐漸替代越窯燒制宮廷用瓷,“秘色瓷”的生產逐漸衰落。

  從興至衰的幾百年間,“秘色瓷”作為皇家、達官以及文人墨客追求的奢侈品,所形成的巨大社會影響力,在世界歷史上是不多見的。它那湖水般的綠色、富於異域風情的造型,處處彰顯著唐人的浪漫情懷,賦予青瓷詩一般的意境,把青瓷藝術推上了高峰,還成為中國文化向外傳播的“代言人”。它見証了晚唐統治者的奢靡和頹廢,也見証了“海上絲綢之路”的艱辛和繁榮。今天,漫步上林湖濱,恍若可見瓷片浸潤在碧綠的湖水中,如明月春水、如薄冰綠雲……匯聚著山水靈氣的“秘色瓷”,與中國的青瓷文化一樣一脈長流。

  (作者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副研究員)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