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海上絲路新史詩馮少協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2016年08月12日13:33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馮少協作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馮少協作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錢曉鳴) 以藝術的形式表現“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8月12日至8月23日,國家一級美術師,廣東畫院副院長馮少協“海上絲綢之路”大型油畫系列創作國際巡回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由文藝報社、廣東省文化廳、廣東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廣州日報社、廣東畫院共同主辦。展覽研討會同時舉行。

“海上絲綢之路——馮少協藝術展”是馮少協“海上絲綢之路畫展”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成功舉辦后的首次歸國展覽,也是畫家世界巡展的第八站。展覽展出了《1745年最后航行.哥德堡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古老航線.海上絲綢之路》《1767年.虎門》等40幅大型油畫,生動展現了絲綢之路沿線各地的風土人情及人文歷史圖景。此前,該系列展覽已先后在廣東廣州藝術博物院、泰國國家美術館、馬來西亞馬六甲•朵雲軒藝術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東盟總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以及我國香港會展中心、澳門觀光塔會展中心舉行。

當天的研討會上,與會者高度肯定了畫家的藝術理想和創作實踐。大家談到,馮少協多年來執著於描繪海上絲綢之路,以油畫的形式鉤沉、再現歷史,彰顯了其宏偉的藝術理想和藝術信念,其中蘊含著深沉的哲思與情懷,為時代留下了獨特的記憶與思考。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閻晶明等20余位著名畫家、評論家出席研討會。研討會由《文藝報》總編輯梁鴻鷹、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共同主持。

研討會上,馮少協表示,“一帶一路”不僅是國家戰略,也關乎每一個普通人。海上絲綢之路是不可多得世界性非物質遺產。每一個有責任感的藝術家,都應該自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用不同的文化形式,以作品牽線,向世界各國講述中國故事,讓世界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

2013年10月,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家戰略一經提出,激發了馮少協創作的欲望,使他成為最先挖掘並創作這一題材的畫家,同時,連接了他以往的創作,表現出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立足高度,而“站得高,看得遠”則為他的創作添加了許多前瞻性的現實意義。畫家以獨有的智慧和眼光,把握時代的脈動,抓住了“海上絲綢之路”這一內涵宏大的歷史主題,用藝術的方式再現當年的景象以及海上貿易的具體內容,是非常有價值而又具有挑戰的。為創作出精品力作,馮少協多年來在這一領域不斷積累挖掘,一方面在圖書館中查閱歷史文獻,了解相關歷史和最新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在“海上絲綢之路”的遺跡上行走,不僅在南海神廟、黃埔古港等地考察,而且由此去追憶、懷想當年的情境。

馮少協作品《明代·廣州懷遠驛》
馮少協作品《明代·廣州懷遠驛》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