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值潛力小 賣家稀少:奧運紀念品收藏遇冷

蘇鵬

2016年08月10日15: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奧運紀念品收藏遇冷

  裡約奧運會即將開幕,奧運會相關題材收藏品本應升溫。然而,記者走訪多家收藏市場了解到,今年的裡約奧運藏品表現冷清,奧運題材的金銀幣、錢幣等在市場上鮮見,郵票等藏品的關注度也一般。業內人士認為,奧運紀念幣受發行量、文化、歷史、涵義等因素的影響,升值空間較小,比起投資,其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更勝一籌。

  據了解,2016年裡約奧運會巴西中央銀行發行了36枚紀念幣,包括4枚金幣、16枚銀幣和16枚普通金屬紀念幣。其中金幣發行5000套,銀幣發行2.5萬套,普通紀念幣則達到2000萬套。

  近日,在鼓樓一處出售古玩、紀念幣等收藏品的市場,記者轉了一圈,發現偌大的市場裡,竟隻有3家商戶出售裡約奧運紀念幣,實在是少得可憐。說起奧運紀念幣,經營著一家古玩紀念品店的王先生搖搖頭。“太冷,誰賣這玩意兒,別買了,行情不好。”

  “目前國內關於奧運題材的紀念幣表現都不盡如人意。一套上屆倫敦奧運會純銀紀念幣開始售價近2萬元,隨著奧運會閉幕,這套藏品價格直線跳水,現在也就四五千元,已經虧了7成以上了。”王先生說。

  除了奧運紀念幣遇冷,奧運郵票市場也冷清很多,記者走訪發現,大多數郵商對即將發行的裡約奧運紀念郵票並不“感冒”。在赤峰道一郵幣卡市場,郵商齊師傅就表示,不打算進,要觀望一段時間看看市場行情再說。“這屆奧運會又不在中國舉行,市場關注度究竟有多高還是個未知數。畢竟奧運題材郵票還是比較傳統、單一的,升值空間有限。”

  對此,資深收藏人士謝先生指出,無論是投資還是收藏,都伴隨著風險,不是所有與奧運相關的紀念品都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間。“絕大部分奧運題材的藏品溢價很高,奧運一過,價格就開始跳水,高開低走是奧運系列藏品的一大特點。”

  “此外,奧運藏品不同於其他普通收藏品種,變現必須找到感興趣的人,否則很難轉手。”謝先生說,事實上,大部分藏品、紀念品隻有工藝價值,有的甚至沒有發行量的限制,升值空間可見一斑。因此,對於奧運會收藏品需謹慎投資,逢低買入,才是普通藏家應該採取的態度。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