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毛正聰傳人及弟子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2016年07月26日10:35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毛正聰作品《雄牛》錢曉鳴/攝
毛正聰作品《雄牛》錢曉鳴/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錢曉鳴)風靡歐洲的名瓷“雪拉同”來到了京城。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毛正聰傳人及弟子青瓷作品7月22日-30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展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浙江省麗水市政府共同主辦。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邵華澤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主角之一的青瓷瓷器,有一個美麗的名字“雪拉同”,那是因為中國青瓷登陸歐洲時,著名舞劇《牧羊女亞司泰來》在風靡上演中劇中男主人公雪拉同身著青翠明麗的衣衫正如清瓷般美麗。於是 “雪拉同”就成了歐洲中國青瓷專稱。

毛正聰對古代瓷器素有研究,在恢復古代優秀傳統工藝和仿制古瓷上有突出的貢獻,在60多年青瓷藝術研究和創作中,榮獲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等光榮稱號。本次展覽共展出80余件代表作品及傳人弟子的30多件作品。

毛正聰的青瓷作品在大氣溫潤的器形中,點綴著一些朦朧圖案,宛如春水漣漪,動靜相襯,使清瓷的釉質美平添想象空間。而傳人弟子的作品則顯示出造型的活躍,構成現代多變。

展覽期間舉行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全集·毛正聰卷》首發儀式。《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全集》是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持編輯的大型工藝美術學術叢書,已故人民網書畫研究院顧問金全才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全·金全才卷》也已經列入編輯出版計劃。

陳小波作品《圓滿》錢曉鳴/攝
陳小波作品《圓滿》錢曉鳴/攝
陳顯林作品《水理紋壺》錢曉鳴/攝
陳顯林作品《水理紋壺》錢曉鳴/攝
(責編:魯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