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清道光年制款粉彩折腰盤賞析

2016年07月25日10:50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洛杉磯有一家有著百年拍賣史的老店,近日在店裡尋摸了一件粉彩折腰盤子,盤上繪有七人,神態各異、表情生動,人物服飾鮮艷、等級描述准確,盤面所施色彩淡雅不厚膩。底落“大清道光年制”三行六字篆書紅彩款。

細觀該盤胎體薄厚勻稱、大小適中,口飾金彩一周、底足修削規矩,露胎處潔白細膩。

該盤有沖有?,有滄桑與老態,透露著厚重的歷史文化與藝術沉澱。

盤中七人所演繹的故事,初看以為是"鍘美案",細打量后才發現不符合那個時代衙門升堂會審的場面。從服飾所透露的年代信息和人物表情推測,盤中所繪場景或更貼近"打金枝"?

《打金枝》發生在唐朝代宗時期,故事梗概是說唐朝功臣汾陽王郭子儀第七子郭暖被代宗招為駙馬,取升平公主為妻。升平公主處處管束制約丈夫。郭暖雖有不滿,但也無可奈何。郭子儀做壽這天,升平公主未來拜壽,郭暖兄嫂戲嘲他懼內。郭暖氣憤之下回宮與公主評理,並打了公主一掌。公主大怒,便向父王、母后哭訴,並為她出氣。代宗和皇后了解事因后,責備女兒不該不去拜壽。但公主一味撒嬌不肯認錯,代宗假意要斬郭暖為她出氣,公主反被嚇得沒了主意。郭子儀聞郭暖打了公主,綁子上殿請罪。(文/張華劍)

(責編:潘佳佳、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