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派畫家代表陳家泠參展2016“中國工藝美術雙年展”

2016年07月11日14:58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2016中國工藝美術雙年展在國博舉辦,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常莎娜、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等致辭。錢曉鳴/攝
2016中國工藝美術雙年展在國博舉辦,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常莎娜、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等致辭。錢曉鳴/攝

人民網7月11日電 (錢曉鳴) “日用即道”,把日常生活與審美理想相結合,是多年來陳家泠堅持的創作方向。7月10日-22日,2016“中國工藝美術雙年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作為著名畫家、新海派藝術的標志人物、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陳家泠及其子陳亮設計、創作的家具作品《望山》系列入選了該展覽。展覽由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是代表我國當代工藝美術最高水平的國家級制度性展覽。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認為,美術家與工藝美術的融合,將拓展視野有助於創造藝術的新高度。

作為上海新海派藝術的標杆性人物,新世紀以來,在上海美術館、浙江美術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安徽省博物館、廣東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夏威夷國際電影節舉辦的歷次重大個展中,家具一直是陳家泠的藝術風景線中的靚麗景色。從書畫家的業余愛好,到朋友、同道的偏愛,到入選“2016·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陳家泠從事家具藝術創作跨越了利己、利民、利國的三階段。

年屆80的陳家泠早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師從潘天壽、陸儼少、周昌谷等名師。在藝術創作上,陳家泠一直在追求融會貫通。在中國美院學習時,他學的是人物畫。但數十年后,陳家泠首先在花鳥畫上得到了突破,榮獲第五屆全國美展優秀獎、第六屆全國美展銀獎。2013年,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個展中,陳家泠的山水畫創作又得到了學術界的肯定。在國畫界,陳家泠打通了人物、山水、花鳥畫的題材界限。從新世紀開始,陳家泠創設了“泠窯”,並獲得了“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人的命名。也就是從那時起,陳家泠的畫展一直都有他自己創作的家具、瓷器、服裝作品,家具作品被國家博物館收藏,成為國博收藏的第一套當代藝術家的家具藝術品。

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是代表我國當代工藝美術最高水平的國家級制度性展覽。該展覽已於2012年和2014年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舉辦了兩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不僅展示了我國工藝美術的創作現狀,引領了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方向,也促進了我國工藝美術創作與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動了工藝美術事業的全面發展。本屆雙年展征集了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中青年工藝美術創作人員近年來創作的700余件優秀作品參展,展品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福建、河南、河北、山東、遼寧、江蘇、浙江、湖南、湖北、貴州、雲南、安徽、江西、陝西、四川、廣西、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區。展覽由“承古啟今、巧奪天工”與“薪火相傳、演繹華彩”兩大篇章組成,“承古啟今、巧奪天工”篇章包括玉雕、石雕硯雕、竹木雕、傳統家具四個展廳﹔“薪火相傳、演繹華彩”篇章包括陶瓷、漆器、織繡唐卡、金屬工藝四個展廳。

“2016·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為指導思想,力求從構建傳承體系,振興傳統手工技藝,弘揚工匠精神的角度表現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在當代的繼承、發展與創新,充分展示傳統工藝美術中藝術與技術的完美結合,發揮展覽對工藝美術行業發展的示范性作用。

陳家泠、陳亮作品《望山》系列在國博2016中國工藝美術雙年展現場。錢曉鳴/攝
陳家泠、陳亮作品《望山》系列在國博2016中國工藝美術雙年展現場。錢曉鳴/攝
著名畫家陳家泠攜作品《望山》參展,圖片中陳家泠正在向首都新聞單位的朋友們介紹自己的創作理念。錢曉鳴/攝
著名畫家陳家泠攜作品《望山》參展,圖片中陳家泠正在向首都新聞單位的朋友們介紹自己的創作理念。錢曉鳴/攝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