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展覽資訊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山水精神”洪潮中國山水畫巡展深圳開展

2016年07月0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畫家洪潮先生致謝辭
畫家洪潮先生致謝辭

人民網7月7日電   7月1日下午,由中國美術家協會藝委會、中國人民大學畫院、深圳市寶安區福永街道辦事處主辦,博寶藝術網、北京東方山河畫院、福永街道書畫協會、深圳市飛霞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協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山水精神——洪潮中國畫巡展》(深圳站)在深圳市寶安區福永文化藝術中心開幕,展覽共展出洪潮先生山水畫作品60幅。

“山水精神”是洪潮執守的山水畫創作思想。他旗幟鮮明地提出“山水精神”、“守正大之美”、“大筆墨大山水”,是對傳統的回望,是對中國傳統山水精神的向往和回歸,也是對當下山水畫發展的有益思考。他認為:“中國畫發展到今天已經不是文人在閑暇時的消遣,而是應肩負起一種使命。應該有‘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使命感,要把真實的山水和心靈的山水完美地結合起來。”近幾年,他有過多次山水畫展,均以“山水精神”為題,凸顯了他對山水畫精神內涵的關注。

洪潮出身書畫之家,自幼不僅得到傳統文化的熏陶,而且隨父學習筆墨基礎,打下了扎實的基礎,在多年對山水畫創作的探索中,對筆墨情有獨鐘,筆下呈現出來的作品面貌,既有傳統山水畫技藝的筆墨語言,更有對當代山水畫精神審美追求清晰的理念:重文化精神的傳承,遵從傳統筆墨規范,努力追求筆墨的時代特色和個性面貌。其主要作品都兼有為祖國山河立傳的“紀念碑性”和筆墨的情趣。他作品中的“紀念碑性”來自於對大自然的觀察,體驗和寫生,是紀實的,但又不同於西畫的直接寫生,而包含了更多的個人感受,經過藝術家精心的剪裁和加工,畫作的筆墨或濃重或清雅,境界或雄渾或秀麗,都呼吸著詩意的氣息,具有概括性和綜合性。

正如著名美術評論家邵大箴先生說:“讀洪潮的畫,無論在章法、筆墨或意境上都有自己的追求。蓬勃、正大、剛健、醇雅的正大氣象,是他的審美理想,也是他追求的山水精神。他寫祖國的的大山大水,寫長江、黃河、太行、黃山的壯麗景色,寫自己親切的‘皖南人家’……遵照傳統山水畫‘寫胸中丘壑’的要求,在勾、勒、點、擦、皴、染之中,表現客觀自然之力和美,傳達自己內心激動之情。他不墨守成規,敢於創新,通過內心對傳統和自然的領悟即通過‘師心’,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面貌。”

深圳市寶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陳紹華,深圳市文聯副主席、市美協副主席、深圳市中國畫學會會長於長江,深圳市政協委員、市美術館原館長宋玉明,深圳市寶安區福永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副主任陳佑明等領導出席了展覽開幕式。同時還有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臧家偉、工作室畫家王鐵君、孫迎春等400多人參加了展覽開幕儀式。

深圳市寶安區宣傳部部長陳紹華宣布開幕
深圳市寶安區宣傳部部長陳紹華宣布開幕
深圳市文聯副主席於長江講話
深圳市文聯副主席於長江講話
畫家洪潮陪同領導參觀展覽
畫家洪潮陪同領導參觀展覽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